〔同题散文〕春日的美好

清风明月(邵云)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去年十二月隆冬时节,老伴的右腿膝关节突发疼痛,经几家医院检查治疗,都说没啥大问题,属于老年退化性疼痛。吃药、扎针理疗、贴膏药、戴护膝……都无济于事,且愈发严重。无奈之下,只好听从医生的话,少走路,多休息,坚持理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春天来了,万象更新,老伴因腿疼出不了远门着急上火,导致牙龈肿痛反复发作。前天在楼下闲聊时,听邻居家小兰妹子说春天新长出的野生枸杞芽子煮水或熬粥喝,对治疗牙龈肿痛很管用的,并说她知道什么地方有,要亲自带我去采摘。</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次日清晨,我就随小兰妹子去了樱桃沟,找寻能治牙龈肿痛的野生枸杞芽子。我们沿着附溪村的一条沟往里走,一路上清澈的渠水潺潺流淌,喜鹊在树上喳喳喳地欢唱,蒲公英探头探脑地在草丛中绽放着笑脸,我们顾不上欣赏这一切,眼睛锥子似的盯着路边和渠坎边的草丛,寻找着枸杞芽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去年这条沟里的枸杞芽子很多,今年怎么就没有了呢?‘’小兰妹子着急的自言自语道。我说,‘’可能是今年的枸杞还没有发芽,我们来早了。‘’突然,小兰手指着渠坎半中腰喊到‘’姐,快来看,那就是枸杞芽子!‘’欣喜若狂的我俩像似发现了稀世珍宝一般。我在上面拽着小兰的手,她慢慢地一点点的摞至目标位置,我们小心翼翼地采摘了一株又一株,如此采摘虽然艰难,我们却满心欢喜,收获满满。心想,这下老伴的牙疼病可得救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完成任务后,我们也有了欣赏美景的心情。我俩有说有笑行走在樱桃沟的二道梁上,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桃花、梨花、油菜花争奇斗艳,几棵新柳点缀其中,在晨光的照耀下,红色、白色、金黄色、嫩绿色……姹紫嫣红,光彩夺目,犹如一幅绚丽多彩的水彩画卷铺展在眼前……我急忙拿出手机拍个不停,老伴腿疼出不了远门,我要拍下这美好的画面,多彩的春天,我要把春天拍给他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伴翻看着我发在他手机里的一张张照片,欣赏着春天的美景,心情也愉悦了起来。突然,他叫来正在厨房做饭的我说‘’快看,这不就是前年我带你去赏花拍照的那片桃花园吗?怎么改种油菜了?还好,油菜地里还保留了两棵桃树,在黄灿灿的油菜花陪衬下,那两棵开满粉色花朵的桃树显得格外娇艳夺目,吸引眼球!‘’看着老伴久违的笑容,我在厨房做饭也哼起了小曲儿。</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起桃花源,老伴的笑脸顿时像酒后微醺的样子幸福灿烂。他饶有兴趣的说道:‘’看到这张照片,就让我想起了你第一次去我老家桃花园时陶醉的模样。那时的你,扎着高马尾,像只小鸟,在桃花园里蹦蹦跳跳,飞来飞去,红红的脸颊,如花绽放,羞了桃花,醉人心房……那是你我情花盛开的地方……‘’我知道,他是在用我美篇里的语句表达此时的心情。</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听着老伴诗一样语言,我也应声附和道‘’是啊,时光如梭,那嫣然的花事,便成了盛开在你我年华里最美的诗行。‘’我们回忆着、幸福着、仿佛又回到了青春时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老伴看到我做的抖音短视频时,他说‘’视频的前部分飞驰在油菜花海中的火车要是换成‘绿巨人’就好了,这闷罐货车黑不拉几的显得落后。‘’</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绿巨人‘’是我们这条铁路线上的一列耀眼的明星火车,如果把它的身影添加在抖音短视频里将会更加添彩!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我把老伴的话默默的记在心里。我早早的做好了晚饭,让他先吃别等我,自己就直奔樱桃沟去了。我一定要在下午五点钟之前赶到铁路边的小山坡上!因为五点是‘’绿巨人‘’从此经过的时间点,那道小山坡是拍摄火车穿过油菜花海的最佳拍摄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疾步如飞,抄小路提前十二分钟赶到了拍摄地点,打开手机,对好焦距,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绿巨人‘’过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左等右等,一辆黑色货车过去了,一辆绿皮客车也过去了,就是不见‘’绿巨人‘’过来。我明明记得‘’绿巨人‘’经过此地的时间是下午五点整,这都五点十分了,难道是‘’绿巨人‘’晚点了还是改时间了?出门时走的太急,竟然忘了戴上遮阳帽,下午的阳光依然灼热,晒的我心急火燎口干舌燥汗湿了衣背,想到阴凉处凉快凉快,又怕错过了拍照时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突然,远处传来一声长鸣,我想,这次肯定是‘’绿巨人‘’过来了,果不其然。我激动的手有点颤抖,我强制自己屏住呼吸,稳住情绪,稳稳地拍下了‘‘绿巨人‘’从油菜花海穿过的全过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家后我重新剪辑制作了抖音短视频拿给老伴欣赏。我原想老伴一定会表扬我的,没想到他却阴着脸说‘’我不知道你急匆匆地出去干什么,要知道你是去重拍视频素材,连饭都不吃,说什么我也不会让你去的!视频中添加‘’绿巨人‘’素材,我也就是说说而已……‘’我知道,老伴那是心疼我,看着他生气的样子,我的心里暖暖的,甜甜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常说‘’少是夫妻老是伴。‘’我和老伴是西安上学时的同学,我们从相识,相知,到后来结为夫妻,风风雨雨,相濡以沫四十年。事业上虽不是出类拔萃,却也无愧于社会;生活上虽没有大富大贵,平平淡淡亦觉温馨。退休后的我们,今后的生活就属于我们两个人,你病了,身边有我就不用怕!假如有一天你的腿真的走不动了,我就是你的拐杖你的腿!就像昨天一样,我知道喜欢旅游的你,一定向往春天的田野,我就把春天拍给你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们还说‘’夫妻同心,黄土变金。‘’我相信,今后余生,只要我们夫妻俩相扶前行,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毕竟我们才60多岁,幸福的晚年生活就像这春日里的美好正在前方等着我们呢!</p> <p class="ql-block">图片拍摄 清风明月(最后一张是前年赏花时老伴给我所拍)</p><p class="ql-block">文字编辑 清风明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