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年少的意难平(一百二十一、一百二十二)

凝儿

<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文字:凝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百二十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客家人的习俗很多,与庄家,哪怕平日里走得再近,到了除夕这一天,我们两家都是不能合在一快吃团年饭就是的。因为两家都有要供奉的至亲。</p><p class="ql-block">这是芳姨走的第一年,早上我还没起床就听到父母亲与爷爷在讨论:“唉,庄家的女主人走人,都不知道他家要怎么过年。邻里邻舍的,我们就帮衬一下吧。”</p><p class="ql-block">明明说的是帮衬,后来不知道怎么的叫我端炖的饺子和羊肉过去,就变成了要我在庄家吃团年饭了。</p><p class="ql-block">真是的,芳姨走的时候,我那么想去送她最后一程,可是那时候家里人却说我没有名分不能去。现在除夕要我去,我就有名分了吗?</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家人在这一刻是如何做下了这个决定,也许从这一刻开始,他们就打算将这个养了十四年的女儿送给庄家了吧。没错,一定是这样的。</p><p class="ql-block">我永远记得那一天我是如何端着沙锅久久地站在庄家的门口,很久都没有勇气走进去。旁边是水井,脑袋里快速闪过芳姨以前在这里忙活的身影,想起她,我最终还是走了进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把装着羊肉的砂锅放在桌上,见庄叔还在厨房忙着,走了过去,温顺乖巧地说:“庄叔,爷爷喊我过来陪大家吃年夜饭,不知道可好?”</p><p class="ql-block">庄叔站起身,双手笨拙地在围裙上搓了两下,连连点头,激动地说:“好呀好呀,当然好,好孩子,庄叔求之不得呢,刚才你端饺子过来就想开口留你。我就快做好了,你稍微坐一下就差不多开饭了。”</p><p class="ql-block">庄叔是长辈,我是晚辈,又是客人,哪里好意思坐着等吃?帮着把他做好的菜一样样端出去摆上桌,舀好汤摆好筷子,我甚至都知道要单独准备一副碗筷给芳姨的。</p><p class="ql-block">都准备好了,起身去奶奶房间,搂着脖子一顿撒娇。她宠腻地抚摸着我的头:“给奶奶当孙女了好不好?”</p><p class="ql-block">我抬起头怔了怔,泪濛濛地点点头:“好呀,我这就来吃您家的饭。”边说着,边把奶奶从椅子上扶了起来。</p><p class="ql-block">扶起来,她又坐下了。一脸神秘地从抽屉里捧出一个圆形的铁盒,打开里面都是五彩斑斓的零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奶奶抓起一大把塞进我的口袋:“这可是奶奶的宝贝,分一些给你,甜甜蜜蜜的糖果巧克力。”</p><p class="ql-block">这分明是哄小孩子的,从小到大,但凡是进她的房间,她都朝我口袋里塞糖果。她总说,小孩子,吃了糖就不会哭了。</p><p class="ql-block">我谢过她,又搀着她起身慢慢地走到饭桌边坐下来。哲哥哥和敏颜也一前一后地从楼上下来了,见了我,惊喜又意外。</p><p class="ql-block">敏颜跳过来挽了我的手,笑得花枝乱颤地:“入驻庄家当新一代女主人了?”</p><p class="ql-block">我听得一头雾水,什么入驻庄家,什么女主人?一时没有反应过来,我是客人呀,奉家人的命过来陪你们的客人。</p><p class="ql-block">哲哥哥见我呆头鹅一样愣愣地站着,挽了我在他的身边坐下。大家都坐好了,哲哥哥带着大家举杯说了一些吉祥话,末了,和和气气地吃着。</p><p class="ql-block">我毕竟是客人,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不在自己家里吃年夜饭,坐在哲哥哥身边,难免别扭。他却无所谓,把鸡腿剥了皮,撕成小块,一点点地喂到我的嘴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百二十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并没有谁笑话我,大家都很热情,不停地叫我夹菜,喜欢吃什么就夹什么。庄叔每一样都说试一下他的手艺如何,我的碗堆成小山一样。</p><p class="ql-block">芳姨的碗筷,就在庄叔身边那个特意留给她的位置上摆着,哪怕他没有表现出任何失落的样子,我又怎可能不知道他的感受?</p><p class="ql-block">哲哥哥起了起身,朝芳姨的碗里夹了一块鸡胸肉,说道:“母亲,新年快乐。”他就这样自说自话似的,又夹了一些鱼肉放在芳姨的碗里。</p><p class="ql-block">没有谁有表现出黯然的情绪,仿佛芳姨还在,依旧还是在这个桌子吃饭,从来不曾离去。哲哥哥给我们讲在学校的趣事,庄叔和奶奶也讲家乡的见闻。</p><p class="ql-block">吃过了晚饭,我识趣地收拾碗筷去洗。敏颜一放下碗就跑出去了,哲哥哥帮忙把碗筷收拾进来,擦桌子。我洗了碗晾在篮子里给他擦干,两人第一次合作这样的家务活。</p><p class="ql-block">“小东西,谢谢你今晚能过来陪我们一起吃年夜饭,母亲不在了,因为有你,这个家才像是家。我需要你,这个家也需要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庄家吃年夜饭的第一年,庄叔和奶奶都给了我巨大的红包,沉甸甸地装在红包袋里,这样的架势哪像是普通的压岁钱?简直就和下聘礼差不多了。</p><p class="ql-block">我几番推脱不去,两个红包拿在手里,像是烫手的山芋。哲哥哥直接把红包塞进我的口袋里:“你不收的话,父亲和奶奶才难为情呢,这是礼数,在农村女孩上门的最高礼数。”</p><p class="ql-block">我更加不安,隐约觉得哲哥哥说的这个礼数和上门,是和什么有关,但是确切地说是什么,我又不太明白。总之,因为两个巨大的红包,很不安就是了。</p><p class="ql-block">我后来才知道,庄叔给我的红包是6888元,奶奶给的是2888元,为什么这么给,为什么要给这么多,我不安到害怕的地步。</p><p class="ql-block">哲哥哥也给了我2000元,我与他是平辈,他不必给我红包的,也没有这样的礼数。</p><p class="ql-block">见我一副小心翼翼的样子,哲哥哥禁不住直笑:“小傻瓜,看把你吓得,吓迷糊了吧?区区几个红包算什么,以后整个庄家都是你的,包括你眼前的哲哥哥也是你的。你就这么想,迟早都是你的,一家人不用计较这么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才不是呢,哲哥哥笑话我。我来你家吃次饭就拿走过万块钱,来多吃几次还得了,我这一生都不用奋斗了,专门来你家吃饭,甚至可以考虑天天来那种。”</p><p class="ql-block">他摸摸我的头,还是满脸的笑意:“本来我也没有打算要你奋斗啊。”</p><p class="ql-block">从庄家出来,我们去河边走。想起中秋节在水边,我说放河灯的事情,那时候哲哥哥还说我们不用放这个。</p><p class="ql-block">我甚至有点恨自己,如果不是我神经质说了那样的话,是不是芳姨就不会走?因为,我们没有需要悼念的人啊。</p><p class="ql-block">见我闷闷不乐地,哲哥哥安慰我说:“别难过了,并不是因为你说过放河灯。母亲走了,一来是她身体原本就不好,二来,也是解脱,她去寻她爱的那个人去了。”</p><p class="ql-block">我这才从哲哥哥的口中得知芳姨的故事,突然觉得她的离开,不是苦难,而是解脱。被一个家庭禁锢了那么久,她的陪伴,只是陪伴到哲哥哥读大学。</p><p class="ql-block">“那……庄叔知道吗?”我在悲痛中,幽幽地问道。</p><p class="ql-block">“不知道,我会替母亲隐瞒的。父亲那么爱母亲,如果他知道了,对他未免太不公平了。”</p><p class="ql-block">虽然我不知道哲哥哥的决定是对还是错,如果隐瞒,是为庄叔好,那么我也认同哲哥哥的做法。</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