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朵杏花绕心间

三只八哥

<p class="ql-block">  雪未融,春已到,二月依然春寒料峭,自二月十五日清晨听到第一声鸟啼,我顿觉繁花似锦的春天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果不其然,随着暖阳照射大地,万物复苏,春和景明,一切都像睡醒了似的,欣欣然张开了眼,伸一伸懒腰,凝望着美丽的世界。 </p> <p class="ql-block">  万物皆有灵气,似人一般,温柔的春风如母亲般轻轻抚摸着万物,它们在春妈妈的怀抱里幸福生活,“孩子们”有的贪睡,久久不愿醒来;有的灵性,早早焕发新装,带来春的喜讯。树木中柳树最先醒来,柔嫩的枝条在春风中舞蹈,好似春姑娘的长辫子,没几天功夫,点点嫩芽便爬满枝头,像春天的音符,吟唱着春天的诗篇。难怪古人都写诗赞美柳树,“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p> <p class="ql-block">  花是春天的主角,春花烂漫,万紫千红,百花盛开,姹紫嫣红……众多词语也难以说明春花的娇艳与多姿多彩。花儿经过漫长冬日的等待,都有点迫不及待的想展示自己的容颜,梅花不畏严寒肆意绽放,夺得头魁,俘获了多少芳心;迎春花早早地吹起金黄的小喇叭,告诉人们春天来了;不知名的野花一朵两朵散落在田间地头,那是春天的眼睛吧!鸟儿们每天早晨聚在一起欢歌笑语,那是春天浪漫的音乐会吧!</p> <p class="ql-block">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杏儿紧随梅花之后,在春风中舒展腰身,展露笑脸。众多花中我偏爱杏花,杏花灵性雅致,充满诗意,她貌不惊人,不以姿色争芳斗艳,她的花白中透出一点点紫色或暗红色,晕色过渡浑然天成,颜色的搭配恰到好处,多之一分则嫌俗,少之一分则嫌丑。小小的花朵由五片花瓣紧紧簇拥,淡红色的花蕊担负着杏儿果实累累的重担。</p> <p class="ql-block">  阳春三月,春风十里,漫山遍野都能看到杏树的身影,它高大迷人,枝枝丫丫充满诗意,淡雅的花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充满生命的礼赞。我在杏树下徜徉,轻臭淡淡的花香,思绪瞬间飘向久远的时光。儿时的记忆里,院子里有一棵高大的杏树,春赏花,夏品果,麦子金黄杏儿肥,每年收麦子时树上的杏儿渐渐由青变黄,最后黄的像一颗颗宝石挂在树梢。摘一颗放入口中,酸中带甜,甜中透出独特的杏香。奶奶告诉我这叫“麦黄杏”,自此麦黄杏就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时至今日,每到麦子金黄时我都会满大街寻找杏儿的身影,我知道我寻找的不仅仅是杏儿,是在寻找儿时的记忆与幸福。</p> <p class="ql-block">  杏树朴素亲民,心底善良。不然村村寨寨、山地平原怎会都有它的身影。记得我外婆家的院子也有一棵杏树,比我家的要粗壮高大,结的杏儿也多很多。杏儿成熟时总会去外婆家小住几日,外婆总会举起长长的竹竿敲打枝干,一颗颗金黄的杏儿像一个喝醉酒的人一样,迷迷糊糊跳到地上,有的摔得皮开肉绽,有的运气好毫发无损。我和表弟表妹们在大杏树下快乐地捡着杏,一个两个……欢声笑语飘荡在小院上空。外婆踮着小脚,颤颤巍巍,一边打杏儿,一边提醒我们边检边吃。啊,好幸福的画面,好难忘的时刻,好回忆儿时的光阴!</p> <p class="ql-block">  春如画,花如诗。在春的怀抱里赏花赋诗,在花的海洋里净化心灵,在鸟语花香里回忆美好。感恩遇见,感谢拥有!</p>

杏儿

杏树

春天

春风

金黄

儿时

杏花

麦子

万物

外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