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时的那点事(2)2024.3

鹰(王瑛)

<p class="ql-block">孤独的平衡</p><p class="ql-block">夕阳的余晖洒落在西园的树枝上,我情不自禁的站在那里多看了几眼,这竟然让我想起下乡的时候收工回来,房东一家人围坐在小地桌吃饭的温馨画面。而我,只能孤身一人,回到那间借住的小屋,面对冷锅冷灶,把锄头往墙边放好,躺在土炕上静静地品味只有我自己懂的酸楚。</p><p class="ql-block"> 下乡的日子里,我如同一只离群的孤雁,虽然每天跟社员们一起出工劳动,却总感觉自己与这里格格不入。每次跟随队伍出工,我都竭尽全力地投入劳作,希望能够在劳动中找到自己的归属感。然而,每当收工回到那间借住的小屋,面对那铺土炕,心里总是涌起一股难以言说的失落。</p><p class="ql-block">房东家有三个女儿和一个男孩,出工回来,他们的笑声、谈话声,透过薄薄的墙壁,传入我的耳中,听到房东的二女儿喊弟弟“吃饭了”,让孤单身影的我想起唐山的家。我常常会想,如果他们能邀请我一同进餐,那该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啊!但我知道,这只是我一厢情愿的幻想,毕竟那个年代每家的口粮都存在着限制。</p><p class="ql-block">有时候,我会试图加入他们的晚餐,在他们吃饭的时候故意的去井里打水,这是需要穿过房东家的厅,而他们一家正坐在小桌旁吃饭,但他们只是打个招呼“去挑水啊”。我理解他们的顾虑和担忧,毕竟生产队分的粮食有限,而我只是暂时寄居在他们家中的陌生人。但我心中的酸楚却难以言表,我常常觉得自己仿佛被这个世界遗弃了,被唐山的家忘记了。</p><p class="ql-block">在这样的日子里,我学会了自我安慰。我告诉自己,下乡的目的是为了寻找机会就去上大学,一定要团结接触到的每一个人,不应该被这些小小的失落所困扰,而应该把精力放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于是,我开始利用这些独处的时光,看小说消磨时间,写日记,记录每天的情绪和下地时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有趣的事情,这其中包括许多劳动中的尴尬和困难。</p><p class="ql-block">渐渐地,我发现自己开始享受这种独自的时光了。我开始学会品味每一天的生活味道,感受生活里的细腻与豪放。我开始学会与自己对话,思考自己的人生和理想,我常常想起高中历史老师对我的评价“我在高中时写不出你这样的文章来”,但是我很佩服藏荣老师的博学,佩服他在课堂上讲课时的神采飞扬。写日记也是潜移默化吧,那个时代的宁静给我后来的人生带来了很多的沉淀。</p><p class="ql-block">当然,我并没有完全摆脱那种酸楚的感觉。每当看到房东一家人围坐一桌吃饭时,听到他们一家人的大声说话时,即使听到大姐呵斥小弟小妹的吼叫时,我还是会忍不住为自己孤单的身影而叹息。但我知道,这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是农村生活的自然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逐渐适应了这种生活,找到自己的位置。</p><p class="ql-block">下乡的生活虽然充满了挑战和困难,但也让我收获了很多。我学会了独立生活,学会了与自己相处。学会了感恩生活中的点滴。下乡这段经历在我后来的人生中成为了宝贵的财富,一路走来,无数次的感受到好多的坚定和自信,自觉不自觉的在农村时的历练都会在生活工作中发挥积极的引导和推动。</p><p class="ql-block"> 我很珍惜那段下乡的经历,它已经成为了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回忆之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