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饮人生一壶酒

水落石出

<p class="ql-block">  周六,不想去远方,就开车到百朋酒壶山转转,寻找没有拍摄过的风光美景。岁月匆匆,时光荏苒,认识这个酒壶山已经二三十年了,对它总是情有独钟,久不久就想见一面,像要去看看青春岁月一样。</p> <p class="ql-block">  南风六~七级,吹得草木都弯了腰,树叶发出唦唦响声。我站在树下,静静地望着酒壶山,像是凝视着久别的老朋友一样,感觉很亲切。</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乡亲们都在忙着春耕春种,马路上,车来车往,铁路从山脚下擦肩而过,久不久就有火车轰隆隆经过。对面的一座青山,很像一个动物,总在隔山相望、守护着这个千年的酒壶。</p> <p class="ql-block">  这两个突兀田野的小小青山,很久以前就想去拍照了,今天终于如愿以偿。它们的形状与神态,很可爱,像是一老一小,形影相随,只看一眼,就让人感觉到是亲生的一个模样。</p> <p class="ql-block">  这些尖尖的山峰,平时经常走过路过,只换了一个新角度,就拍出了它们的新风采。</p> <p class="ql-block">  这个立交桥,修得很有气势,像一道彩虹,跨越铁路、公路,穿山越岭,引人入胜。</p> <p class="ql-block">  这些熟悉的地方,也有不少风景值得拍摄。</p> <p class="ql-block">  酒壶山周边的几个村屯,村村都有古井、都有泉水,山清水秀,鹅鸭成群,泉水终年叮咚流淌,养育着这片土地。</p> <p class="ql-block">  这里的乡亲们,仍然保持捣衣的习惯,有的村屯捣衣的场面还蛮大,这让我想起李白诗的场景: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这里虽然不是李白笔下的长安,也不知道晚上有没有捣衣声,但这里真的有一个长安屯!</p> <p class="ql-block">  最让人预想不到,酒壶山旁边的矮山屯,有一个江瀚食品公司,专门做螺蛳粉用的那种干米粉,日产干米粉可达两万斤,从它身上,让人感受到柳州螺蛳粉的魅力。</p> <p class="ql-block">  金黄金黄的粉丝,晒在春风里,特别引人注目,我只看一眼,就有了拍摄的欲望。</p> <p class="ql-block">  小韦是江瀚公司里的打工妹,也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姑娘,一个人晒着一排长长的粉丝,见我拍照,还主动叫我多多宣传这个公司。</p> <p class="ql-block">  最让我关注的是那片田野,因为哪里有油菜花、有无名的鲜花野花,还有那一排排秀丽的青山。</p> <p class="ql-block">  让我关注的还有从这片田野里飞奔而过的动车,已经很久没有拍摄它们了。又有一条新建的高铁从这片田野中穿过,一排长长的桥墩或路基已经建成,未来动车飞驶的场面更加壮观。</p> <p class="ql-block">  为了拍摄动车,我躲在这片小树林里,静静地守望着、等待着。这样的情景,真像一首歌唱的一样:今夜的风儿轻,别让我伤心,我就躲在你家门外的那片小树林,我痴痴的想啊,我苦苦的望啊……想到此,自己都笑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  一不留神,一列动车就冒头了,很快就露出一节的身影,我的镜头急急忙忙对准着它,快速地按下快门。</p> <p class="ql-block">  动车的速度太快了,像一条长长的白色的铁龙,快速穿越这段最美的山水,害得我都顾不上构图,赶快拍下照片。</p> <p class="ql-block">  从露头到不见尾巴,也就二三十秒钟,眨眼之间,白白的长龙就过去了,消失在青山绿水间。</p> <p class="ql-block">  匆匆走过路过这个酒壶山,亲临其境,遇见不少美景,感触很多:生活就像一杯二锅头,酸甜苦辣别犯愁。时光就像飞驶的动车,终将渐行渐远。</p> <p class="ql-block">  也深深感受到:这个酒壶山也像人生,越来越瘦了,酒杯太浅,敬不了来日方长。</p> <p class="ql-block">  再饮人生一壶酒,半杯无奈半杯愁,虽有一醉解忧愁,但酒醒得赶快走,人生之路还悠悠长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