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和我有过婚约的梅

非哥记忆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文 / 韩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明媚的阳光,照进田野林间,缱绻着灵动的诗意。树下花丛氤氲着沁人的芬芳,处处是春意萦绕。每一段人生都会有其演绎的故事。在我的内心里,有一个心结,对我来说,也许是一种痛,只是隐隐地深藏在内心里,一直没有打开,也没有真正地释怀。人生如果选择错误,发展就会出现歧路。闭目回想那年的一切,在别人看来可能就是美好和希望满满的事,我却把它化成泡影。时至今日,心里依然有一种隐隐的愧疚,那年那事于我算是解脱,于她会不会是伤痛我一直没有答案。内心平静的时候,每每向往着美好,感觉生活的智慧得到的并不一定是圆满,人生的境界在遗憾中被自己看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遇见初恋,本是一件最美的事。那一年,一场婚约悄然来临,可我未曾感受到它的美好,在那些无奈的日子里,让我倍受煎熬,我依然称之为初恋,因为开始就是一场婚约。双方父母的约定和允诺,有我和她共度的短暂时光,对我而言,本应浪漫美好的经历在遗憾中消失,她如春天的小雨,朦胧着我的视线,像夏日云雾飘然而来,又如秋风消弭在我少年的世界里,让我的那段人生岁月浸注着一丝淡淡的苦涩。之所以称呼她为婚约,因为这件事的开始就是直奔婚姻这个主题的,因为当时年少还在读书,反复思量着这桩未来的婚姻,想它可能不会给自己带来幸福,反而会束缚着自己的生活,我心里就无法接受这桩似乎“一切都为我好”的婚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并不是因为她不漂亮,也不是因为她人不好,当时我考虑的是未来的家庭和自己的命运,觉得自己正在求学的路上,对我来说,能走出村庄,走出田野,才是自己的出路,因而不想过早娶妻生子。我由开始的软抵抗到公开声明毁约,由此遭遇的生活痛苦和心里折磨,让我永生难忘,以及对我后来的婚姻也或多或少增添了不少阴霾,尤其是在舆论上造成的不利影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时光回溯到80年代初,当时我在县城中学上学,对婚姻婚恋之事既不懂也从未涉足,在计划经济年代,我一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大学,这样就可以改变我“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我那时的认知就是如此。父亲师范学校毕业后,曾经在公社做过秘书,后来重回到教育条线,在支口中心校做校长时,一位李姓的老师主动跟我父亲说想把他侄女介绍给我做未来媳妇。这件事我并不知情,他们商量过后,没有恋情已定婚约的女孩开始出现在我的生活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记不清她第一次来我们家的时间了,但她来我们家的次数特别多,多数情况我都是不在家,她来的目的主要是帮我母亲一起干农活。我父亲在学校教书,我们姊妹三人又都在上学,家里的主劳力只有我母亲一人。她的到来的确帮了我们很多忙,她和母亲几乎形影不离。我从没有喊过她的名字,在我心里一直称呼她为梅。那时梅大概有十七、八岁,人长得俊,圆圆的脸蛋,个头有一米六五左右,身材不胖不瘦,扎着小辫儿,是一位好看的村姑。她年纪比我大一点,平时总是面带微笑,干起农活特别有劲,我回家时经常听同庄人说我的对象很能干,不知道为什么,那时的我一点都高兴不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们见面的时间并不多,只有周末放学回家才能看到她,在我们认识的的日子里,其实我内心每天都在挣扎。我们见面时的情景模模糊糊记得一些,某个夏天周日的晚上,我从县城回到家时,听邻居说她在我们家。那天我有点发烧,独自躺在院子的小木床上,睡意中忽然感觉一双手紧紧握着我的手,我睁眼一看是梅,我没有挣脱,二人的手紧紧纂在一起。她轻声问我:“是不是发烧了?”她还轻轻地摸了一下我的额头,可能感觉我并严重,她就静静坐在我的床边,我们俩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话题开口。她虽然只有小学文化,偶尔听到她和母亲的聊天,却感觉她比我更懂得生活。大概过了半个小时,她告诉我要去堂屋睡觉了,就这样我们什么也没有说,平静接受彼此的存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还有一次她来我家,吃过晚饭后,家里人让我把她送回家。她家住在我家北面,大约有几里路,中间经过一段大渠,渠两旁长着高大的柳树,当我们骑车经过大渠上时,她跳下车说要一起走走。我一手推着自行车,一手被她拉着,她问我喜欢不喜欢她,我一直害怕的就是这个问题。当时我没有说喜欢也没有说不喜欢,她可能不太高兴,说自己可以回家,也让我赶紧回家。我骑车回家后,对她的话也没有太在意。第二天,母亲听说我没有把她送到家很不高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每到年节的时候,家里人总会催着我给她家送礼,礼品都是父亲早早买好的。我非常不想去送礼,每次都借口躲在县城不想回家,好多次家里只能安排弟弟去代我送。有一次,我没有躲过去,把礼品送到她家之后,她的父母没有让我走,留我在她们家吃晚饭,席间大家东聊西说,晚饭吃完天已经很晚了,她家人让我在她家住下来。我一个人睡在她家西间房里,脑海里是一片空白,想到这桩不可能的婚事,我心里上下翻滚,想到自己的未来,总是有点不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年我上学住在县政府南院宿舍,同院的同学母亲曹姨知道此事后,她让我把父亲叫到她家里,她跟父亲说:“孩子现在还上学,将来还要考大学,做父母的不能糊涂啊,别毁了孩子的前途。”曹姨的话打动了父亲,父亲意识到这种做法对我将来的影响,所以后来在处理两家关系时,父亲一直坚持站在我的角度,虽然他当时受了一些委屈和波折,但总算把在我看来是天大的事给摆平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两家关系破裂后,梅的父亲每次来到我们家,都是大喊大叫,横竖指责我的家人,有时候还说些非常难听的话。当时我没有在场,我知道父母为我也蒙受煎熬和痛苦,现在我能够理解他们的所作所为,半个世纪的生活磨砺,让我懂得了那个年代的人情事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个周日,我放学回家拿干粮,骑车至村西的大堤时,远远望见母亲正在田里弯腰拨水稻秧。我知道母亲为我的事还在生气,我使劲地喊她,眼巴巴地看着想听到她的回应。母亲始终没有站起来,那时我心里特别难过,回到家中,我没有找到我能带的干粮。那时对我来说,没有干粮在城里上学就无法活下去,那一刻心酸的眼泪瞬间流满我的脸。我转身走向住在我家后面的二叔家,当时二婶在家,我擦干眼泪,请求二婶给我几张煎饼,或许二婶那时能理解我的处境,她给我带足了一周的干粮。从那时起,我也暗下决心,以后我无论富与穷,只要自己有报恩的能力,我一定不会忘记二叔二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为求学生计,我还去过我姨家要过干粮,我外婆就生养了我母亲和我姨,我姨没有出嫁到外庄,她是在家招女婿的。姨父和我姨结婚以后,也改和我姨同姓,我们也没有称呼他为姨父,我们从小都称他为舅舅。从我成家以后,数十年来,每逢年节我和家属都坚持给他们送去米、面、油等一些生活必需品,即便如此,我仍觉得永远偿还不清他们的恩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段时间我特别爱看《人生》这部小说,我的所作所为在我的亲戚和同庄人眼里,如同《人生》中的主人“高加林”,他们认为我在婚约这件事上有点忘恩负义,可谁知道这件事在我麻木和淡漠的内心里,静静折磨着我的青春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一段没有感情基础的婚约,没有幸福之感,不是我自己的本意,这种带着包办色彩的婚约应当是无效的。数十年后,自己懂得一些法律知识,对照自己的往事,我觉得订婚不是结婚的必要程序和必备要件,法律对婚约既不提倡也不禁止。一切强迫包办的婚约都是无效的,婚约不具有法律的约束力,只有双方完全自愿才能实际履行,法律对婚约不予保护,不强制履行。我为这场婚约寻找到无数条不合情理的理由,可对梅来说,她又何尝不是受害者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年我是一位有抱负的农村少年,企图用自己的智慧和奋斗,来改变自己的人生命运。我觉得自己所追求的是一种生活环境的改变,不应当有什么错,也不是什么错。在所有的矛盾冲突中,我觉得是当时的农村文化与城市文化的冲突,是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的冲突,最终导致了我不得不做出自己的人生选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面对人生的岔道,我们可能会迷茫,可能会困惑,但这就是人生的魅力所在,总是让人迷茫又充满着希望。人生的道路上没有谁对谁错,但一个人永远不能背叛自己的良心,不能被环境改变自我,应遵循自己的本心去选择,人生的美丽与珍贵就在于他的无邪与无暇,在于他的可遇而不可求,在于他的永不重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曾经青春的我们,经历过聚散和离分,尝受过怀疑的眼光,在那个热气腾腾的年纪里,我们追着光亮,在不断的失败中再次开始。能让灵魂鲜活稚嫩的是春天,一路向前我们别无选择。我们从春天出发,怀着美好的希望勇敢前行,跌倒了再爬起,失败了就再努力,永远相信明天会更美好,永远相信不管自己再平凡,都会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这才是平凡人生中最灿烂的风景。虽然梅没有和我一路牵手走来,但她那双朴实的手曾为我们创造了很多美好,她那真心的微笑,像心花永远绽放,我也会在心里永远为她祝福。</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