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玉兰花

黄丛俊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本人手机拍摄;</p><p class="ql-block">撰稿:黄丛俊;</p><p class="ql-block">撰稿时间:2024年03月24日.</p> <p class="ql-block">  阳春三月,漫步在家乡的羊肠小道上,感受着乡村春天的泥土气息。蓦然回首,鬓发斑白,年近古稀,长叹岁月如歌,光阴易逝;辽望海阔天空之野,最让我喜欢的留在我身边的风景,还是那腮凝香露,含笑闹春的玉兰花了,这株株玉兰花树就挺立在一个农家小园的高墙脚下。</p><p class="ql-block"> 我这个人,从儿童时代的记忆里,我就特别喜欢边走路边留意着身边每一次出现的风景。有一次和父亲去山上放牛,由于我凑近路边的玉兰花,欣赏而着了谜,让牛吃了别人的蔬菜,父亲还狠狠地揍了我一顿。说句实在话,其实,我打小就认识了玉兰花,不过那时还不知道玉兰花的名字,只知道它能开花,而且是很美丽的花。因此,我喜欢玉兰花已经很久了。</p> <p class="ql-block">  我很喜欢玉兰花,花开花落,始终保持着它美丽动人的风彩和一尘不染的品格。短暂的绽放亦无怨无悔,纵使寂寞地掩埋于泥土之中,依旧芳心怡情,风采依然。多少年漫长的岁月中,我几乎只见过它开花,仅因为我不曾见过它有过一片小小的树叶,甚而至于让我怀疑自己的人生,我总觉得玉兰花树是不是早已枯萎而死。我常常关注着农家小园高墙下的那一株株玉兰花树的美好的一生,我既为它的花很美而自豪,也为它的没有一片叶儿而懊恼到流泪的程度,可它总是坚持绽放它精神亢奋的一面。</p><p class="ql-block"> 我很喜欢玉兰花,我喜欢它的冷艳而脱俗,纯朴而高雅的品格。</p><p class="ql-block"> 秋天的时候,玉兰花既没有叶子,亦没有花,冬天的时候,我既没有见过它有过叶子,更没有见过它开过花,春天的故事里,初春,依旧是没有叶子,却能见到它的每个枝头,除枯死的枝头以外,其他的都长着一个像树瘤似的疙瘩头儿。而就是在今天,我才真正地发现玉兰花经过数九寒天冰冻三尺的冷的疯狂侵袭之后,在这个春天的三月绵绵细雨浸润后的今天,我又在不经意间看见了那株株威武挺拔的玉兰树,鲜花盛开,红里透白,而且我真的是捜肠刮肚也无法形容玉兰花开的形状,只是觉得它犹如纯朴而又能登大雅之堂的高脚酒杯。难怪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用了诸多的优美词语,来形容玉兰花开花落的冷艳而脱俗的品格。</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玉兰花,既不与硕硕群芳争骄艳,更不招蜂引蝶舞风流。依我看,在玉兰花的世界里,没有花团锦簇、争奇斗艳、英姿飒爽和落英缤纷之类的词语来修饰与打扮。而是在寂静之地挺立,在风雪雨露中竞相开放。</p> <p class="ql-block">  我本来就是个多愁善感的人,我为玉兰花,为高洁而真挚的玉兰花迷惑吸引过,亦懊悔而伤心过,但我细细品味之余,亦觉得那玉兰花之泪水,便是玉兰花对姹紫嫣红春天的最美好地告白,也是对生命默默无语的哀怨与叹息。亦不禁让我陷入了沉思。</p><p class="ql-block"> 有的时候,我在电视里看到那些在田径赛道上,在跳水运动的跳台上英姿飒爽,勇夺金牌的那些女运动员们的热情奔放与冷艳绝俗的绝美绽放,又让我为之而震撼。</p><p class="ql-block"> 我曾经也欣赏牡丹花的雍容华贵,亦欣赏过雪白梨花的绰约风姿,欣赏过妩媚动人的樱花,我平日里更喜欢观察各种各样的花卉,到我爱上了花,更爱上种植花草,且对花也到了一见钟情、如痴如醉的程度,近些年来,关于花类方面我也写过颇多的诗词和文章,虽然还没有成为真正的如狂的花痴,但我更是倾慕于玉兰花了。</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心目中的玉兰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