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成长记——晨思

霸州市作家协会

<p class="ql-block">懒人成长记</p><p class="ql-block">文/晨思</p><p class="ql-block"> 有个事实我必须得承认,我是个懒人!懒到什么程度呢?二十岁了还不会洗袜子,我属于那种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啥都靠不了的时候才咬牙靠自己。总之就是从来吃凉不管酸,能推责就推,能不管的事就远离,能不做的事就不做!所以这些年来落了个心宽体胖,落了个气死人不偿命的口碑!</p><p class="ql-block"> 在娘家的时候,家里有四个姐姐,什么脏活累活都轮不到我,脱下来的袜子、脏衣服随手扔给三姐或四姐(趁着她们洗衣服的时候),当然从来不会遭拒绝,毕竟姐姐们都疼爱小妹妹。大姐和二姐就更不用提了,大姐结婚那会儿,我才六岁,比他儿子差不了几岁,在大姐二姐眼里,我跟她们的孩子没区别,更是宠爱有加。如今的我包揽了家里所有人的衣物清洗,并且无怨无悔。</p><p class="ql-block"> 结婚时,妈妈把我交给飞哥家时,再三嘱咐婆婆,我家女儿可是啥都不会,多担待着点。婆婆那抹了蜜的小嘴说起来很是甜:“有张嘴会吃就行,我啥都会!”一口大包大揽让我深感幸福来得太突然。事实上,当别人都在忙碌只有自己闲着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p><p class="ql-block"> 结婚后婆婆家养鸡,一天天每个人忙得团团转,我渐渐适应了这种环境,别人都在忙,我怎么好意思坐等吃饭?于是我开始动手帮忙拾鸡蛋,每天中午放学我就走进鸡房帮忙(由于做饭还没学会,只能干点力气活。),这时候的我每只手抓四个鸡蛋,小鸡蛋能抓起五个,迅速地往鸡蛋拍里摆放,别看简单的拾鸡蛋的活儿,这里面藏着大学问。鸡蛋里有沙皮有咯窝;有畸形有双黄;有裂口有软蛋,这时候在往拍里拾的时候要要把三六九等分类放,并且鸡蛋入拍的时候必须尾部朝上,这样不容易压坏。这些技巧在摸索中前行直到炉火纯青,我确实离懒惰渐行渐远。</p><p class="ql-block"> 可是拾鸡蛋在婆婆家里算是最轻松的活儿,在我这儿觉得学习了一项本领很满足,但是在家人眼里根本不值得一提。可能最难的是清理鸡粪,二十多年前没有全自动的养鸡系统,掺料和清理鸡粪都是人工。</p><p class="ql-block"> 同事们的周六日是轻松的,都在计划去哪逛街旅游,而我的周六日从嫁给飞哥起就是忙忙碌碌的。每个周末都是清理鸡蛋的日子,几千只鸡拉了一周的粪便,如果不及时清理会恶臭熏天,冬天还好,到了夏天清理不及时,那恶心的蛆虫会顺势爬到鸡笼中间的小路上,真是恶心到家了!公公婆婆的年岁越来越大,而且婆婆那会有心脏间歇的毛病,所以我主动承担起跟飞哥一起清理鸡粪的工作。</p><p class="ql-block"> 养鸡的那些年我不吃鸡蛋不吃鸡肉,理由很鸡蛋:鸡蛋跟鸡屎的味道一样,经常徒手剥死鸡。每次清理完鸡粪,身上都是臭烘烘的,除了鸡屎味儿还是鸡屎味儿,让有洁癖的我根本发挥不出来,不过我的吃苦耐劳和适应能力强很快得到了婆家人的尊重与肯定。婆婆逢人就夸儿媳妇能干,我只能苦笑,谁愿意干活啊?!</p><p class="ql-block"> 后来公公得了肺癌,医生说跟常年养鸡肺里呼吸鸡房的脏空气有关,果断停止养鸡,我终于跟这又脏又累的活儿挥手说再见。</p><p class="ql-block"> 要说我是个能张罗的人,这点我也承认。2008年不养鸡了六日闲下来还难受,于是骑着自行车去霸州市里转悠着找点事儿干。这不心想事成么,刚好小张画室招画画老师,我就前去应聘。并不是自己画得多好,最起码自己有教学管学生的方法。在那里我一边学习一边教,一段时间下来居然也能跟专业画画老师似的一本正经地教课,这期间跟小张老师学习了不少绘画技巧。</p><p class="ql-block"> 六日我出去上课就忽略了孩子的管理,于是飞哥开始不满,说我太懒,懒得不管孩子,将来孩子没出息后悔一辈子。于是我辞去小张画室的工作又开始张罗自己办画室,积累了经验的我再教学生已经是轻车熟路,跟我学画画的孩子们在少儿科学幻想画中屡次获奖,我女儿的画曾获廊坊少儿画一等奖。培养了女儿的爱好是我最大的收获,直到后来女儿长大后考上四川美术学院,我的幸福和自豪感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 我有写日记的习惯,起初天天坚持,记录孩子们成长的点点滴滴。再后来买了台电脑在QQ上写,七八个QQ号里有很多文字记载,可是我懒啊,懒得记密码,于是到如今只剩下一个QQ半死不活地坚持着。当然那些文字记载也多部分丢失,至今为自己的懒惰懊悔不已。</p><p class="ql-block"> 2016年我由于经常参加公益加上文字见长获得了霸州市第一届“最美女教师”。颁奖典礼上认识了霸州著名的书画家蔡宝会老师、霸州的“燕赵之星”黄大庆作家和诸多的霸州名人。与那么多优秀的人共同聚餐,一边羡慕着一边向往着,要是有一天我成了霸州的作家该有多好!梦想总是美好的,现实总是残酷的。由于书读得太少,写点东西太难了!往往是写了上句下 句没了着落。蔡老师送我一张大写意的雄鸡和一本散文集,让我一度爱不释手,我的笔记本上摘抄了大量的好词好句,这也为我后来的散文写作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p><p class="ql-block"> 转眼到了2017年,我从网络上认识了湖北的诗词高手李涛老师,他是诗词世家,五岁开始作诗,据说他的前辈是李商隐的后代。我们亦师亦友,他的江南孟尝居文社在当时的文坛赫赫有名,里面的诗词高手如云。在他的帮助下我成了孟尝居文社的霸州分社长。</p><p class="ql-block"> 诗社成立后开始招兵买马,十几个人七八个笔杆子在我简陋的小院里就宣布成立了。成立后,我们几人经常研究探讨学习诗词,李涛老师公益授课,大家受益匪浅。从最初的打油诗到标准的七绝七律填词,从杂乱无章地写随笔到现代诗的写作,从初步试水到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成长不期而遇。</p><p class="ql-block"> 网络的力量是庞大的,从爱上写诗,爱上写作,爱上书法,爱上绘画,爱上骑行,爱上公益,爱上散文,我的朋友越来越多,我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我的群越来越充实。从最初的十几人到顶峰时的四百多人。<span style="font-size: 18px;">黄大庆作家和当时的诗词协会主席郭建江找到我,给我批了成立霸州市朵朵星诗社。我成了霸州第十个诗社的社长,而且是第一个女社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在朵朵星诗社编辑部和理事们的助力下,朵朵星诗社开办网络公益课堂。老师们准时在网上授课,诗书画诵、剪纸、写作一共15个老师每天不重样无偿讲解。与名师对话,与高手过招,学员们不仅学到了知识的同时还认识了名人,纷纷对朵朵星诗社伸出大拇指。虽然我懒,但我能张罗啊,把朵朵星诗社变成了聚宝盆,里面汇集了全国著名作家,画家,诗人,书法家,歌唱家,朗诵高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2018年,北京的葫芦轧花老师周煦来老师慕名找到了我。开始手把手教授我葫芦的烙画和轧花技巧,在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我们成立了福禄星彩雕社。我幸运地成为了彩雕社的社长,尽管我的烙画水平是最弱的。彩雕社里面各种非遗传人聚集,在群里老师们交流经验,直播授课,北京的蛋雕老师、烙画大师、轧花高手、大漆老师来我这一起交流学习。我们开办了两届网络作品展,好评如潮。我深感学习的重要性,如果你啥都不会,谁认识你是谁?</span></p><p class="ql-block"> 对于做饭这件事,我绝对是盲区。因为婆婆会自己就懒得学。婆婆一直是厨房的主心骨,婆婆不在家我只能煮方便面。但是感谢三年疫情,让我有了学做饭的勇气。飞哥去胜芳抗疫,我跟婆婆在家赋闲。婆婆手把手教,我认真地学。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会蒸馒头了、会烙饼了、会做馅饼了、会擀面条了、会熬鱼炖肉了。在婆婆的精心调教下,我终于由一个厨房的新手小白变成一名合格的厨娘。如今的我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成了厨房的主力军。</p><p class="ql-block"> 2023年6月,霸州市作协第五次代表大会我有幸进入作协领导班子成员,在王英主席的帮助和鼓励下,我的诗歌和散文又有了质的飞跃。我的诗歌《霸州的崛起,就是我不断靠近的幸福》获乡村巨变文学三等奖,得了五百块奖金的我做梦都在笑,于是赶紧约上好朋友们聚餐一顿一起分享快乐。散文《我家的“规矩”》登上河北日报,散文《母亲》登上河北农民报。散文《母亲的韭菜馅饺子》登上德州晚报,部分诗歌登上廊坊日报和霸州教育平台。</p><p class="ql-block"> 2024年正月,我们师兄弟一起随恩师刘德波给师爷米春茂老师拜年,米老师现场指导老师画作,我们边听边记深受鼓舞。这么好的资源,这么就近的名家名师,我怎么能继续懒下去呢?</p><p class="ql-block"> 字画装裱经营了五年了,说实话我一张都没有认真地裱过,主要是飞哥一人操刀。我只当甩手掌柜。可是最近飞哥出去吃饭总是喝多,活儿又压成了堆,顾客还在催,没办法我只能硬着头皮上。许是平时看飞哥干活久了的缘故,我居然能把心踏实下来认真干活了,也能把之前不愿干的活做得有模有样。暗暗发誓这次不能再懒惰,多替飞哥分担点,只有这样家庭才会更和谐。</p><p class="ql-block"> 今后,今后的今后,我要告别懒惰,不仅要拿起笔写作,还要拿起画笔认真画画,然后苦练书法,不再让懒惰成为我拖延学习的理由,加油吧,小王,一切美梦的实现都来源于坚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