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进“全珍沪剧沙龙”

网事如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上个星期三下午我走进了上海普陀区万里社区《全珍沪剧沙龙》,因为在最后结束前才拍了几张演唱照片,录了一段视频,感到意犹未尽,虽说窥一斑而知全豹,但并不能代表这个社区沪剧沙龙的全部水准,所以一星期后的星期三下午我又来到了这个名不见经传的社区沙龙。如果说上次我上半场是走马观花,下半场临近结束才进入状态,那么3月20日下午二进《全珍沪剧沙龙》更加感到收获满满,不虚此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演唱会流派纷呈,这一段《家.梅林重逢》是由全珍沪剧沙龙的创使人之一张全道老师和姜静怡老师演唱的。他们师承(张杏声和陈甦萍),两位老师唱、做、念俱佳,将大少爷觉新和梅表妹在梅林重逢后的悲伤无奈心情表演的淋漓尽致。张派唱腔细腻入微,抒情圆润。张全道老师精准地演绎了觉新的情感和内心世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而姜静怡老师也唱得情酣意饱,丝丝入扣,让观众跟着她起伏跌宕,摇曳生情,泪眼婆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沪剧《雷雨》是丁派(丁是娥)的代表作。繁漪是⼀个性格被扭曲的⼈物,在与大少爷周萍的纠葛中,繁漪的痴情和忍耐,是这个⼈物的性格在特定环境下的特定表现。正因为这样,演繁漪是有一定难度的。而作为沪剧资深票友的张玉娣老师和张敏老师“花园会”中声情并茂的演唱,将这一段演绎的恰如其分,颇有已故丁是娥老师的神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沪剧《画魂.三杯酒》也是我爱听名段之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徐萍老师演唱《蝶蝶梦.叙梦》,她演唱的声情并茂,婉转优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沙龙上流派纷呈,票友们唱得大都是名家名段,既有雄浑淳厚、回肠荡气的解派(解洪元)《沙家浜.开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也有圆润抒情的张派代表作《樱花.思念亲人》和其他名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几位老师唱《日出》,婉转优美,颇有马莉莉老师韵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从沙龙结束拍照后简短聊天中得知,这位老师叫应民强。他的演唱潇洒飘逸,富有激情,当他演唱“日出”时,我觉得他是陆派(陆敬业),当他演唱“陶行知”的时候,我觉得他又是张派(张杏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吉巧花和金瑞年老师演唱(家.别梅)吉老师演唱的是杨派。她的杨派委婉缠绵,富有磁性且带幽怨的独特魅力。都说一千个人的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家.別梅)也有多人演唱过,可此时此刻我却钟情于这一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她就是全珍沪剧沙龙的女主人永珍老师。她擅长杨派(杨飞飞),她的嗓音醇厚沉郁,宽厚洪亮。上个星期三她唱的是《为奴隶的母亲》,这次演唱的是《妓女泪.金媛自叹》,这也是杨飞飞老师的代表作。在当今这个连语言都恨不得快捷的年代,说心里话,很少有人耐心听完“杨八曲”。戏曲如日薄西山,愈见式微,已经是不爭的事实。在戏曲有限的的观众环境中,她们的这份坚持和固执让我动容。而正有了这份坚持和固执,正是他们夫妇“浸”在沪剧精髓里,才有了《沪剧全珍沙龙》,才有了万里社区沪剧爱好者这样一个互相欣赏,互相切磋才艺的平台。也才有了像我这样,一听到沪剧或京剧的名家名段就会洋溢甚至沸腾的戏迷在现场和演员互动的平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尽管只是社区沪剧沙龙,但她们的乐队敲、拉、弹、奏很齐全。这是她们敲洋琴的乐队老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沙龙结束,我和票友老师们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和全珍老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和姜静怡老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和徐萍老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和吉巧花老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和应民强老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正所谓一回生,二回熟。沙龙结束后,我和票友老师们合影。当3月13日下午我第一次来时,只认识全珍老师一人,而3月20日第二次来时,票友老师们已对我很客气。是共同对戏曲的爱好,让我又多了几位戏迷朋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按理,二进《全珍沪剧沙龙》的美篇已经结束,可是我却还意犹未尽,还想再说几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今天早上四点醒来睡不着后,我走进录音师金瑞年老师的视频号园地观看了部分视频,那里真是百花齐放,精彩纷呈,让我一饱耳福,是一种听觉享受。当听了几段,我怕吵醒身边的老伴,将声音调到最低的时候,他却说,响一点,我也呐那听,蛮好听格。看来,不仅我一人一不小心成了《全珍沪剧沙龙》的粉丝,家里另一位也成了她们的拥趸。我愿,愿《全珍沪剧沙龙》有更多更高级别的粉丝,也愿票友们越唱越健康快乐。更愿“沪剧”,这个上海这座城市自已的文化名片得到广泛传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文字/编辑/照片/周存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视频1~2拍摄 周存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视频3(妓女泪)拍摄金瑞年</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