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邂逅黄钟木一树繁花绽放

许波

<p class="ql-block">清晨,伴着春日的暖阳,我信步走出家门,顺着同仁街的人行道散步,在与人民路的交叉路口遇到了红灯,我停下脚步,耐心地站在十字路口等绿灯,突然,我的眼前一亮,不远处有两棵高大的树,满枝丫盛开着金黄色的花儿,一簇簇漂亮的花朵仿佛一串串风铃,在高高的枝头摇曳,像是一位婀娜多姿的舞者,在春风中翩翩起舞。那金色的花瓣,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p> <p class="ql-block">“这是什么花?”我心存疑问,急忙拿出手机,打开“识花” APP咨询,原来这开出金灿灿花儿的树木叫黄钟木,它是紫葳科、黄钟木属植物,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4-10米。嫩枝光滑无毛,绿色,随着生长转变为棕褐色或略带红色。叶对生,奇数羽状复叶。花顶生,总状花序,两性花:花萼合生成杯状,1齿裂。葫果长柱形,表面有稀疏的小突点。种子长0.6厘米,每端有长0.6厘米的翅。</p> <p class="ql-block">黄中木原产于南美洲和西印度群岛、阿根廷北部。1962年中国华南植物园从非洲引进,中国华南各地有栽培。黄钟木喜光、喜高温湿润气候,不耐寒;适生于排水较好的肥沃土壤。</p> <p class="ql-block">黄钟花具有多种药用功能,主要用于治疗糖尿病和消化道疾病。其叶的汁液可抑制白假丝酵母感染;根可入药,作利尿、驱虫和兴奋刺激剂。</p> <p class="ql-block">绿灯亮了,我激动地走过斑马线,沿着人民路兴匆匆地来到了枝繁花艳的黄钟花树下,仰起头举起手机一阵狂拍!在蓝天的映衬下,黄钟树上盛开的花儿明艳芬芳,阵阵清香袭来,让路人都忍不住停下了匆匆的脚步,沉醉在这美丽的春色之中。</p> <p class="ql-block">黄钟木开花时花团锦簇,花色鲜艳,花期较长,在世界各地已成为广受欢迎的观赏树木。</p> <p class="ql-block">摄影:许波</p><p class="ql-block">拍摄地点:保山隆阳区人民路</p><p class="ql-block">拍摄时间:2024年3月23日</p><p class="ql-block">图文编辑:许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