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思拾忆

月河春仙子

<p class="ql-block">月河心语(三十五):</p><p class="ql-block">偶思拾忆</p><p class="ql-block">文:徐春</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天气有些闷热,果然晚上下了雨,还闻得几声春雷,风雷动总有变幻万千,不知世事这盘棋又有什么变化。自从去年冬天开始,我的生物钟颠倒,晚上一直到一点多都不想睡,早上又起不来,真是恶性循环,天气热了,一定要调整过来,熬夜是很伤身体的。</p><p class="ql-block"> 昨天汪胡老的容盦诗稿终于校对完成,真是很激动。自从去年二月份认识了家乡的文友们,真的是不可思议,本来以为我此生不会进入家乡的文友圈,沒想到世事难料,我这个人到中年的月河小女子,还能为家乡的文化事业奉献一点绵薄之力。据说六十周岁以上才算老年人,那么我这个七零后的,还可以算是中年人,岁月不饶人呀,尽管我总是说我的心态只有十八岁,毕竟年轮一圈圈在增加,揽镜自照,白发也是越来越多,自己看着也有点害怕。现在很多老年人都在写回忆录,写曾经的辉煌成就,反正我是不敢写的,我的半生实在乏善可陈,上班纯粹是为了活命,那时女孩子能有一个铁饭碗已经很开心了,何况我的家庭很普通,家人都是无权无势的小老百姓,仅够维持温饱。当然,也许是老天赋予我一点点的灵气和文艺天赋,我一直在艰苦的环境中生存下来了,如夹缝中的小草,在天地之间吸取春露秋水,我是靠自己的思想与梦想生存的。我其实是个很内向的人,也不合群,在单位里几乎没有朋友,平时就一个人逛街看书或者听音乐,不是我不喜欢交朋友,只是我和同事都沒有共同语言,三观不同真的沒办法做朋友。而且我的职业生涯一直很失意,多少次面临下岗的危机,总算靠自己挺过来了,所以某些人嘲笑我只是个小老百姓,什么花头都没有,我想说至少我是清清白白干干净净,靠自己双手劳动才有一份微薄的工资,这些人沒资格说我。刚进单位的时候,我还很活跃,又是上台表演,又是发表文章,后来我的性格与现实脱节很大,我的处境也是起伏跌宕,一言难尽,其实心里都明白,又无可奈何。那时眼看着我的几个同学,靠亲戚靠夫家的关系,去了好单位坐办公室,而我却在地狱十二层苦苦挣扎,想想很心酸,却又无语。妈妈总是告诫我,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而我很孩子气,受了委屈,有人对我好一点,我就会倾吐苦衷,结果换来的是伤口上的一把盐。对我好的人也有,真心同情我,我虽不很聪明,好坏还是分辨得清的。有时会傻想,如果我出生在一个艺术之家,也许我会成为出色的歌唱家,诗人,书画家,只是世上没有如果, 我曾算过命,算命先生说我是个六亲无靠的人。如今回想起来,算命先生说的挺准的,既然六亲无靠,那么小女子只能挺起腰杆,靠自己努力。不管旁人如何嘲笑,我依然追寻心中的美梦,这美梦要通过我的笔体现出来,我相信我能做到,在我的文章里,在我的书画里,展现属于我的世界,我再渺小,也是独一无二的我,也是无法复制的。</p><p class="ql-block"> 半生悠悠已过,已荒废了太多大好时光,后来我学会了上网,沒想到在网上反而遇到了知音,也沒想到,大家都喜欢我的歌声和诗文,让我这颗沧桑的心有了很多温暖。但是网络也是鱼龙混杂,有几个师友真的对我很好,都是全国著名的艺术家,虚怀若谷,儒雅随和,非但没有一点架子,还和我真诚的交流,我获益良多。说真的,以前我也不大会写诗,我是看我的文友们写的这么好,我也试着写。我的文友们都说我是典型的江南女子,有人说一看见我就知道我是大家闺秀,美誉挺多,我想既然大家都叫我江南才女,也要好好学习几样真功夫呀,起码琴棋书画都要会吧。于是我就自学书画诗词,还买了个古琴,想学的东西真的挺多 ,就是家务事也多,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叹息一声,起步太晚,又没人教,一切都靠自己努力了。去年我得了两个全国诗词大赛一等奖,我很开心,尽管我也听到某些人的背后窃窃私语,我付之一笑,因为这是靠我自己努力的,我沒任何靠山关系,你们说我是才女也好,柴女也罢,我都淡然一笑。我曾经历过地狱十二层的磨难,那些背后议论我的人,你们又了解我多少?而且喜欢论人是非的人,已经是小人一枚了,难道我要与小人计较?真正的大师是虚怀若谷的,只深耕自己,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有大格局大胸怀,方能成就一番事业。有这功夫与小人计较,还不如多看几本书,或者欣赏美丽的风景。我从不喜欢论人是非,我一直认为人是生而平等的,只是各人各命,有人运气好,生活幸福官运亨通,有人穷困潦倒失意落魄。纵观历史,嫌贫爱富附炎趋势的故事还少吗?我都不想再举例说明了。人生百味,什么滋味都要尝遍,我鄙夷以职务工作划分贵贱,我一直认为高手在民间。草莽出英雄,这样的传奇故事数不胜数,我也不想再论述了。</p><p class="ql-block"> 记得这几年,在网上认识一些网友,有的人一加微信就立马把自己的光辉历程发出来,得过多少奖,曾经担任什么高职位,我也是无语,如果是真的很有才华,也值得我学习尊敬,但是偏偏不少人都是名不符实,记得有一个吹嘘自己得了多少奖的人,我看他的书画丑陋粗俗,我闺蜜说远远不如我,可我沒得过什么奖,只是自娱自乐。还有某些人,自诩为作家诗人,可我发现这些人的错别字连连,文章根本不算文章,只是报流水帐,诗也是乱写一通,看得想吐。可是偏偏有一帮人吹捧他们,于是助长了这些人的气焰,还真以为自己是什么大作家了,真是让人笑掉大牙,恬不知耻。有些人指出他们的错别字会生气,那么就将错就错吧,还堂而皇之地发表。其实肯指出错处的人,才是真心朋友。反正我一直是个比较孤独的人,我不喜欢论人是非,我也害怕某些小人的中伤,我本是个淡泊名利的人,热爱艺术是真的,还是做好自己,岂能尽如人意 但求无愧我心。反正当今的文坛也是五花八门,什么样的人都有,文艺百花园本是百花齐放 百家争鸣,有高雅纯洁的梅兰竹菊,也有下三滥的毒草劣花,这很正常,从古至今都一样,我又何必为某些小人生气呢?</p><p class="ql-block"> 满纸荒唐言 一把辛酸泪,也只有文字可以略抒愚衷,最后以一首古诗赠给某些中伤我的小人:手携刀尺走诸方,线去针来日日忙。量尽别人长与短,自家长短几时量。(元代:石屋禅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