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云沟受阻·大峡谷环线

老西·小米酒

<p class="ql-block">烟云沟受阻</p><p class="ql-block">大峡谷环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老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生来不及等待,许多地方一旦错过,就有可能永远失之交臂。人生在世,就是要不断地出发,不断地遇见,不断地拓展自己的视野,丰盈自己的生命。</p><p class="ql-block"> —— 题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烟云沟已成烟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早上出发的时候,一点人数,27人。我想起了2021年春天的烟云沟之行,也是27人。历史总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人的一生中也有许多无法解释的遇见和事情。但是,这次的27名驴友,却无缘再见烟云缭绕中太行山桃花盛开的容颜。我三年前见过的烟云沟仙境已成为传说,烟云沟已经消逝在人类频繁的对大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之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午,出太行大峡谷不久,便到了弓上水库边上的烟云沟村。时间已到9:50。这是我们这次活动的徒步起点。弓上水库,窥其全貌,湖面随山势而形似一把箭在弦上的弓箭,蓄势待发。面对此情此景,驴友们下车似一把待发的亏箭,蓄势已久,要杷这太行风光,尽收眼底。当大家满怀期待出村准备上山时,一名骑摩托车戴头盔工作人员模样的青年男子拦阻我们说:“施工重地,不能上山。”我们没有理会他的劝阻,径直沿着小路上山,二百米左右成了施工区,刚才骑着摩托车的男子和另一个中年男子拦阻了我们。费了几句口舌,我们只好回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村中,再择路绕行想进入烟云沟,前方又是工地,骑摩托车的男子和另一个中年男子早已经候着我们。他们说:“不能上,从哪条小路也不能上,山上要放炮。想看烟云沟,五年以后再来吧!”</p><p class="ql-block">无奈之下,我们只好返村,经这次的领队老武请示带团出行黄山的老大,临时决定改线路,返回山西境,徒步竹岩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百度方知,烟云沟内将要建设林州弓上水库抽水蓄能电站。投资80多亿的大工程。可能是雨季时从弓上水库抽水到烟云沟。看来,烟云沟即将成为“烟云水库”。俱往矣,烟云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寺上农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年曾经到过一次正在建设中的壶关太行大峡谷的竹岩峡景区。这次活动没有重复,而是选择从竹岩峡峡谷的东北方向一条河沟上行,到一崖壁下选择右行上山,再沿着竹岩峡山崖上的一处平缓地直接走到了竹岩峡景区瀑布上游寺上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熟悉的寺上村,熟悉的门前石阶,熟悉的农家小院。只是年已72岁的农家大哥大嫂已经忘记了我。老大在外地已经让他们准备好了机器面,臊子已经炒好。只等锅开煮面即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舀了点臊子,尝了一下,没有一点香味,而且我还闻到里面有股怪怪的味道,芋头、白菜、鸡蛋,还有种黑野菜似的东西,难道是这野东西的怪味?我没有盘问农家夫妻。我在饮食上是个不拘小节大大咧咧的人。不过,这臊子肯定不如我炒的好。见72岁的农民大哥大嫂慈眉善目笑嘻嘻的样子,不能对他们的厨艺要求太多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来不想喝酒,好久不见的驴友“海底两万里”用塑料瓶带着酒,热情地给我倒了点,我略微喝了有一两左右。臊子不香,面条压得还好,吃了一碗,意犹未尽,又捞了两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三、飞来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饭后,老武提醒大家去看飞来石。有走的累的新驴或已经看过的驴友在农家休息等待,我和十余个驴友去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寺上农家出来,走十余分钟便到了飞来石。一块巨石立于河床之上。一米多高的底座极小,支撑着飞来石。石头上有植被,还有一棵不知名的小树。巨石下面可以避雨乘凉,转圈能纳二十个人左右。去年来时正逢夏季,有四五个外地驴友在石头下面吃饭。这次来,大家纷纷作手举巨石的造型拍照。我一直没有勇气站到石头下,内心总感觉巨石可以随时倒压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飞来石奇观值得一看。我第二次看,更有些惊叹大自然的力量和仿佛天造地设的飞来石奇迹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四、徒步到大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午后两点,从寺上村出发。细雨绵绵。本来我想,从竹岩峡景区直接出去,也就一个多小时。但老武说,走大路,远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按照老武手台里的指令,我们沿着公路不断上行,不知不觉竟然走到了壶关太行大峡谷镇大河村青龙峡景区的山上前脑村。村边小广场上有个烈士纪念亭。上写村里叔佰兄弟,李东川,1947年7月在洛阳战役中牺牲,时年26岁;李金川通讯班副班长,1947年11月在安徽宿县被敌包围,突围时牺牲,时年16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望着纪念碑上的文字,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有多少青春燃烧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凋谢了生命之花。生活在当下和平年代,祖国繁荣稳定,的确是吾辈之福气,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寺上走到脑村用时一个半多,再从前脑村沿着台阶不断下行,欣赏着盛开的粉色山桃花、鲜黄连翘花,俯瞰雄伟壮观的大河村,心旷神怡。幸亏我在前脑村小憩时绑上了护膝,否则,近一个小时陡峭台阶的下行,膝关节会更不舒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历经两个半小时,我们从寺上村到前脑村,又下行到了大河村。大河村有我的朋友王文洲,他在电话里说:“遛遛大河古道再走吧!”我说:“有几个新驴走不动了,且已经近下午五点,要回返长治。等有机会再组织大家来大河村,逛古道,游青龙峡,大河漂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25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烟云沟里桃花艳</p><p class="ql-block"> 文/老西</p><p class="ql-block"> 2021年3月6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户外活动前,需提前查看一下天气预报。</p><p class="ql-block">3月6日,许多地方有雨加雪,烟云沟,阴天。没有阳光,拍出的景色暗淡,花儿不亮丽。我的心里有些担忧。甚至于担心安全问题,还犹豫着去与不去。老驴“行人”大哥说:“没事,天气暖了,刮风下雨也没问题。”我又像每次出行前一样问协会“老大”:“有悬崖没?”他说:“没有。”</p><p class="ql-block">雨雪天气攀爬危险,上一周去虹梯关老碾圪道村,下山时摔倒伤着的右臀部上边还有些疼痛。只是观赏春日风景的心,实在难捺。无论风霜雨雪,出发吧!</p><p class="ql-block">昨晚十几个驴友提前过三八节,多吃了几嘴,有些影响了睡眠,上车后,我努力使自己进入了迷糊状态。车出长治,到达壶关县“太行奇迹”山顶时,太阳还多情地露了一下脸,当穿越太行大峡谷,于上午近10点钟到达河南林州与山西壶关交界处弓上水库岸边时,天空竟然飘忽着细沙一样的雪粒,有驴友嚷着要穿雨衣。有老驴说:“穿与不穿都是湿漉漉的。”我还没有配备雨衣,因为从我的心里一直想,雨天不计划外出徒行。此刻,打定主意,横竖就是这样,大不了浑身湿透。</p><p class="ql-block">背起行囊,开始上山。</p><p class="ql-block">毕竟已是春天,虽然雪粒儿飘飘,却没有一丝丝的凉意,那细小的雪粒扑面而来,反而携带着几分柔情蜜意,使我对今天的徒行信心满满。出乎意料,沿途上上下下,竟有许多异地驴友,而且人数越来越多。看来,这条线路,也是经典。</p><p class="ql-block">沿着烟云沟开始上山,小雪落在石头上,易滑,绝不可粗心大意。沟底开始没有看到什么,继续往上走,那兀自绽放的桃花开始展现在眼前,使驴友们心情愉悦,纷纷拍照。雪粒儿沾在桃花上,融化,结冰,粉红色的桃花晶莹剔透,显得楚楚动人。灿黄色的迎春花也不甘示弱,争奇斗艳,与桃花交相辉映。在一块巨石前,因湿滑,新驴在老驴们的拖拽帮助下,一个个顺利通过。</p><p class="ql-block">越往上走,景色越来越漂亮。特别是当那群山叠嶂中繁盛雪白的雾霜花呈现在眼前的时刻,所有的艰辛和汗水都瞬间消失殆尽,变成了心中挥之不去的愈来愈强烈的幸福感。用驴友安琪儿的话说,就是:“情深深雨蒙蒙,正儿八经烟云沟:一个字-美;两个字-很美;三个字-太美了。”</p><p class="ql-block">美到极至,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大美无言”吧!我不知道什么样的语言才能描述眼前的美景。云雾缭绕着山峰,雪花的雾霜铺满山坡,驴友五艳六色的衣赏,把雪景衬得更加漂亮。雪也停了下来。早晨出发时,我盼望着阳光灿烂,此刻,却怕着阳光灿烂,生怕太阳一出来,眼前的雪景立马消失殆尽。</p><p class="ql-block">每一次的驴行,都会有陌生的风景,触动我的心灵,深刻体会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般的魅力所在。这也是我三个多月来爱上户外运动的原因。</p><p class="ql-block">山顶的景色怡人,虽使人流连忘返,但在饱览之后,也需在依依不舍中,转身,惜别,继续前行。人生中有那么多的美好,到头来都是旅途的一瞬,欣赏过后,只能挥挥手道别。沿着山腰小路,我们绕过两三个山头,开始下山。行不久,便看到了梯田,房屋。我期待着吃的农家面条,能如愿吗?</p><p class="ql-block">从弓上水库、烟云沟到山顶,用时两个小时,下山到马鞍脑村,又近一个小时,中午12:50分。经过和农家夫妇协商,大家开始动手做饭。削地瓜、和面、烘火……小暴安琪儿夫妻上阵,其它几个热忱的驴女也争先恐后主动下厨。我们这些新驴,只能坐下来,休整,吃喝自己带的东西,与驴友分享自己的食品。有的干脆吃自己带的饭。此行25人,共有15人报名吃拉面。</p><p class="ql-block">我带的是爱人在每次出行前专门烤的无糖麦片面包,我天天喊控制体重,按说吃点面包,喝点水最好。但每次我根本无法抗拒烧柴火做出的农家饭面条、炒出的臊子,特别有种原生态的自然味道。也报名吃饭。</p><p class="ql-block">我十分佩服驴友钓鱼狼,上次和今次,他都吃自带的牛肉炒大米。但他主动生火、煮面、捞面,热情服务。还有我的同事“心儿”,只简单吃点自带水果、小食品,不吃面,问了她一下,体重才102斤。有另一个身高不及心儿的驴友让我猜体重,我说125,没想到她说了个150,比我还重。世界上绝对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许多人常常挂在嘴边的“喝水也会长膘”,多数是在给自己的胖找一个恰当的理由。面食爱好者,又有几个瘦子?我在城市里常常是想天天吃面,又常常忍着。每一次驴行,却从不约束自己。上次在老碾圪道,号称吃了六碗,这次?</p><p class="ql-block">吃了心儿送我的一个苹果、几个大枣,还有同学鹏芳送我的小西红柿。行人大哥拿着“行人牌”酱牛肉、丸子,让驴友分享。我早晨时已经吃了一大碗行人牌牛肉面,没有吃牛肉。又和黑老张大哥、小马、小暴,四个人,吃着小暴带的猪肝、猪皮炖,分喝了不足一斤小米酒,这生活,也是惬意了。</p><p class="ql-block">本来此农家有压面机器,大家执意要手拉。参与做饭的几个驴友,个个都是厨房高手。很快,大家开始吃热乎乎香喷喷的拉面,几个驴友系上了五颜六色的毛巾,端着面条,快乐地拍照。我只顾埋头吃面。上一次在老碾圪道吃了号称“六碗”,这一次,号称“四碗”。最后的一碗,其实也就是两三口饭,我把面、臊子,扫了尾。</p><p class="ql-block">老大和农家乐主人细聊下山的路。男主人64岁,两三年前干农活时,右腿受伤,截肢,行动起来困难。他不时地感叹自己干不了活了。八十五的老母亲安静地坐在床边,一言不发。女主人成了这个家的顶梁柱。他们的儿女都在壶关县城打工、买房。再过二十年,壶关太行大峡谷这些山顶、山坡上,还能有几个村庄有人烟呢?</p><p class="ql-block">穿越烟云沟之后,我们已经从河南林州境内,到了壶关境内。</p><p class="ql-block">吃饭、聊天、娱乐、拍摄,两个小时。三点钟时,我们开始沿山沟下山。老大感叹着说:“我还想着吃上一口面,尝尝,结果到火台一看,面和臊子一点也没了。”我摸着滚圆的肚子,说:“我反复问了好几遍,期望谁能把剩下的几口面吃了,不要难为我,结果没应承。我只好撑吃了。当时您和房东在聊路线,我也没问您。唉!我是减肥的心永远也无法扺挡贪吃的胃口。”</p><p class="ql-block">下山的路途,遇见一只受伤的喜鹊,行人大哥下地岸拣起来,他准备拿回长治家中好好养几天,如果喜鹊能伤愈,再放飞大自然。仅仅一个多小时,下午四点多,我们到了黄关大峡谷镇南岭村。坐车,回返。</p><p class="ql-block">驶入长治城时,天已经黑了,街灯映照,灯红酒绿,热闹非凡。我感叹着说:“这小鸟,嘀溜溜的眼睛,怪精神,一声不吭,是不是感觉从小地方来到了大地方?”行人大哥笑着说:“不是,是从大地方来到了小地方,人家在山上,视野多开阔,天地畅亮,飞行还安全。”我不由感叹说:“是呀!小鸟到这城市,恐怕飞起来都不知道往哪里落脚。”</p><p class="ql-block">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那些深山峡谷里的村民,舍不得离开养育他们的山水,过着自然安逸,没有更多物质诱惑的清贫生活。而他们的儿女,已经被外面的世界吸引走了。而我们,过惯了城市逼仄空间的生活,又渴望着出发,到这山野间,享受大自然山水的美好,放飞自由的快乐。户外运动,使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p> <p class="ql-block">行走竹岩峡</p><p class="ql-block">文/老西</p><p class="ql-block">太行大峡谷的景区去的次数太多了,黑龙潭、八泉峡,红豆峡、青龙峡、紫团洞、英姑峡、天桥、万佛寺、大猫路、小猫路、十八盘、苇则水、仙居、一个人的村庄、黄崖底……收费的,不收费的,有路的,有野路的,信手拈来,如数家珍。虽然我是上党区西火人,却说着一口浓重的壶关话。特别是近两年来跟着长治市徒步协会的“驴老大”,更是深度行走,足迹遍及峡谷山水。这周、老大率队去了湖南张家界等地方,委派行人大哥率队赴网红打卡地 —— 壶关太行大峡谷竹岩峡。</p><p class="ql-block">竹岩峡,好雅趣的一个名字,好南方的一个名字。竹林幽幽,熊猫咀嚼嫩竹的嘎巴声音犹在耳畔,这是前段时间去成都在熊猫养殖基地留下的深刻印象。老大说:“咱们以前徒步去过……”我却想不起来到底在什么地方。</p><p class="ql-block">近70人的团队,分别从长治市区和上党区出发,进入太行大峡谷,过红豆峡口、桥上村、大河村青龙峡、杨家池,到达南岭村。再往前走,应该就是河南林州地界了。</p><p class="ql-block">下车,上行,沿着柏油马路到了一个峡谷口。正在兴建的山门和水泥路面等设施,可以看出用不了几年,停车场一修,景区就要收费了。</p><p class="ql-block">走进峡谷,感觉与青龙峡异曲同工,只是小了一号。水流不大,瀑布略小。沿着台阶栈道顺着峡谷往上爬,令人瞩目的是峡谷两边的岩石,褚红色和灰白的岩石条纹层层叠叠,仿佛走入竹子样的石林,或许,这就是商家起名竹岩峡的缘由吧!</p><p class="ql-block">竹岩峡不仅有典型的壶关大峡谷的峡谷风貌,其景色可以说并不输附近的八泉峡、青龙峡、红豆峡收费景区。峡谷内流水潺潺,小瀑布一个接一个。峡谷两旁的奇石山峰引来众驴友的兴致,有的甚至攀爬上去拍照。</p><p class="ql-block">竹岩峡两年前才开始开发,经过网络发酵,已经成为太行山大峡谷一个新的免费网红打卡地。</p><p class="ql-block">一个多小时后走到一个悬崖下面,下端凹进去,水从上端流下形了一个小瀑布。这个地方与青龙峡上面的瀑布完全一样,只是没有在前面聚水形成青龙潭,瀑布因为河小,显得稀稀拉拉的,不成规模。</p><p class="ql-block">瀑布的右边有一个天然熔洞,不深,走过熔洞,有新焊接好的二十余米钢结构旋梯可以直接上到崖上面。崖上原来就是一条柏油路。继续上旋梯三五米,是一个十几平方米的观景平台。随着景区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竹岩寺距离收费不远了。</p><p class="ql-block">顺着柏油马路继续往峡谷里走,七八分钟就到了老大预订的农家。时间近上午11点钟。行人大哥说:“愿意走的,继续往前走一走。不想走的,就在此歇息,吃饭。”前面的强驴早已不见了踪影,农家门前的长条青石台阶上坐着十几个驴友,台阶下的一块空地上,六七个驴友已经开始喝酒。</p><p class="ql-block">太阳火辣辣地挂在蓝天上,毫无遮拦地把光和热洒下来,此时此刻,坐在农家周围的绿荫下小憩是一种享受。我选择了停下脚步,寻找一块荫凉处,喝水。院子里的臊子刚好,柴火熊熊燃烧,大锅里已经添上水,只等开锅下面。驴友“悠戓”想买瓶小米酒喝,我早晨出门时专门带了一瓶一斤装的和一瓶半斤装的,我嫌背上累,在车上已经让他和胖哥帮我背上。我让他们拿出来,打开,让驴友们喝吧。院子外面以“钱钱爷爷”为主的七八个驴友,喝的是钱钱爷爷刚买的小米酒。这个小米酒出厂于2019年4月,已经4年以上,老酒,入口绵柔,味道醇香。这是我前天才从储酒的窑洞里搬出来,还没来得及喝。我忍不住一品,绝对好酒。钱钱爷爷说:“昨天我不小心喝了八九两,不上头不伤胃,好酒。”</p><p class="ql-block">面好了,无法抗拒大锅面的味道,吃了两大碗。饭后休息,一些往前走的驴友在强驴老武的带领下,还没有来。我的高中同学丽芳、国英,以及国英的弟媳妇儿,刚才已经回来。我笑着说:“你们仨真可以。”她们说:“一直以为你在前面,问了几个人,都说没见老西,我们仨只好往前赶,后来前后无人了,就返回来了。没想到你在我们后面。”</p><p class="ql-block">中午12点半,天气热,十几个驴友没有返回来吃饭。我摸了一下滚圆的肚子,决定独自一人去前面遛一遛。</p><p class="ql-block">前面是一条乱石嶙峋的河道,河水在石头缝隙里打转流淌。不时地聚有一块块或深或浅的水池,里面有很多草鱼,大的有十几厘米。一个月前我曾下榻竹岩峡口南岭村上方的青龙峡大河村宾馆,吃过这些干炸小鱼。鲜美味可口。此刻望着,真渴望有工具可以捞些吃。</p><p class="ql-block">沿着河道而上,许多巨石,忽而有小攀爬。我没有背包,轻装上阵,一路畅玩。其中一块巨石搁在一个平台上,肯定是一块天然“飞来石”。竟然有三四个人在巨石下吃自带的午餐。一问,他们是河北省涉县人。这块飞来石堪比电视剧《红楼梦》中的黄山飞来石。</p><p class="ql-block">听见右侧山崖下的绿色植被丛中有驴友们说话的声音,我高喊了两声“快吃面啦,我已经吃了”。</p><p class="ql-block">我的目的是想走到河道前面的顶端,壁立千仞的陡降悬崖下。前方山崖中间有个小垭口,应该是雨季流瀑布的地方。当走到距离不足百米时,我口渴,不想喝河水。又觉得再寻找野路下去累,便直接回返。</p><p class="ql-block">烈日炎炎,我在阳光下左右跳跃,腾挪下行,口中越来越渴,但还没到无法忍受喝河水的地步。一直在石块间蹦跳,去年心脏搭桥手术时取血管的右小腿下方脚腕上方的刀口处有些疼痛。我只好有意把落脚时的重压调整在左脚上。上时用了一个小时左右,下行半个小时,到达吃饭的农家。坐到自己的背包旁,拿出水杯,水有点烫,冷一会儿,边烫边喝,接连喝了一千多毫升,还是不解渴,又把带来的一小盒酸奶喝了。驴友们开始回走,我也赶紧整理行囊,跟着队伍走。路途,驴友“心安草”说:“我们在老武的带领下,不想沿河道走回头路,上了半山,根本没有路,纯粹是在丛林里钻,受翻了。”</p><p class="ql-block">回返没有沿螺旋梯再下竹岩峡,而是沿着柏油马路。马路边没有护墙,如果开车需要小心谨慎。走到一处羊肠小径口,我们选择下切,体验了一把以前村民们的上山路。</p><p class="ql-block">大家到达荫林公路边川底村,在一处楼前乘凉。路边有杏树,一驴友忍不住摘了两,大家赶紧喊不要摘。不曾想屋里的老大娘眼睛就盯着这,出来径直走到公路对面开始要钱。这种手段我见过两次。赶紧过去帮驴友,说:“大娘,她摘杏肯定不对,一斤两元买了算,又不是外地人……”她一听我的壶关话,不再发火。我对驴友说:“再去摘上点,买点。”我也想摘上几斤,爬上一棵树,杏不好,摘了两三个,递给了另一个摘杏的朋友。</p><p class="ql-block">我问大娘,有啤酒吗?她说有。随她进屋,买了一瓶冰镇啤酒,一入口,真爽。</p><p class="ql-block">路边的野花不要采,路边的野果更不要摘。2017年我和一帮作家朋友在河北兴隆板栗之乡,堵车了,有人走进路边地里板栗树下拣了几个,嫌不瘾,摇了几下树,便有人过说诡诈,出了200元了事;2021年八月去甘南,回返一条路上甘肃陕西交界处,路边停车,脏兮兮的几棵核桃树,几个同行朋友闲着,去摘。很快过来一老头骑摩托车带着一老婆婆。老婆婆恶狠狠的把锄头往地上一摔,吼叫道:“你们把核桃给我按上去……”最后200元才摆平;还有一次,2012年国庆期间去吕梁碛口,正是红枣成熟的季节,满山遍野的。在一路边,我们忍不住摘了几个。有人过来说,50元一斤,我们愕然。争论了几句,最后他说,50元,你们摘多少都行。他收了钱走了,枣树太高,我们实在摘不了几斤,赶紧开车往陕西方向去了。</p><p class="ql-block">今天的行程,如果没有午后我的独自穿越,是有点太休闲了。以后去竹岩峡的朋友,如果体力好,还是建议从农家继续上行,至少见一下飞来石,能够走到最上端悬崖绝壁前更好。如果开发旅游,为解决河水少的问题,应该考虑在下面建坝蓄水,然后用管道抽水至悬崖上面,流下成瀑布,这样就会更好。</p><p class="ql-block">竹岩峡虽小,只要匠心打造,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游客如织。 </p><p class="ql-block">写完此文,文友杜军看到后,告诉我说:“西哥,竹岩峡因峡谷尽头有竹岩寺而名,遗址有明弘治八年1495年重修竹岩寺记。”原来如此,竹岩峡所在地“寺上村”这村名,也是因竹岩寺而来吧!</p><p class="ql-block">2023.6.1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