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爱

铂炎

<p class="ql-block">  上班经常要坐公交车,固定的时间和地点。公交车上的人,南来北往,上上下下,几乎留不下什么印象。留下印象的,可能是太突出的事与人,也可能是关注期间事物产生的成见被重新认识所打散。现在写这篇小记,距离最初注意那位大姐近一年余,在同一区间的同一班次车上多次遇到同一位人的机会不多,这位大姐算是其中一个。</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个已近初冬的早晨,天气冷意愈加,天色黑意未褪,要赶最早一班车去单位。上车坐下以后,习惯性地环视了车厢内,发现对面一位比较不同的女士。年龄看似近五十岁的样子,虽然脸上肤色较重且有细纹,略施浅粉后,肤色变浅,但并不让你觉得欲遮还露显得敷衍或俗气,反而有一种均匀的浅铜色的韵味;嘴唇上涂了无色唇膏,看上去湿润发亮;头发想来是精心焗过油的,那黑色自然而光亮,在脑后挽成一个精致的发髻,束之以浅咖色绣边的松紧发带,两耳后的松发用细黑发夹别得紧贴有序;脖上系着一条淡粉色碎花丝巾,在前面打了一个对称的蝴蝶结,点缀在那件得体的暗红毛衣罩衫领口,与整洁的黑毛呢长裙和黑中跟皮鞋组成了还算恰当的穿搭。</p><p class="ql-block"> 在以后的日子里,多次遇到这位大姐。寒来暑往,不管随季的装扮如何变化,却没有多大的违和感或不当之处,总看得出有一份精心和专注。同时,也更让你注意到了她的神态,那神态是不曾变化的,眼睛一直向前平视,眼神和嘴角总让你感觉到笑意、平和与满足。那时我不只一次地想到,这大姐,应是去参加悠闲自得的老年活动。</p><p class="ql-block"> 最近一次遇到大姐,她的一次“违和”的“混搭”拷问了我的成见,我对她的审美的审视、我的猜测。那天上车后,大姐在车上,我注意了一下,她脸上妆容、头发和丝巾依然淡雅精致,上身穿了一件大红毛衣,下衣却穿了一件桔黄色带明黄色反光条的裤子,脚穿一双迷彩胶鞋,乍一看,实在不搭。但我忽然明白了什么,她那条桔黄色带反光条的裤子是那样熟悉,我们经常在大街小巷看到那么多穿着这样的工服的环卫工人在那里劳作,天色未明或夜幕降临的日子里,那工服上的反光总会在不经意间触动我们的内心。大姐应该就是他们中的一员。想到此,我的两颊不觉有些发热,对大姐升起敬意。</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当葆有热爱,唯有热爱生活,会塑造热爱美好的内心,生发创造美好的动力,通过不同方式把美好给予他人。这位大姐何尝不是呢。她在极平凡普通的生活中充满热爱,不计年龄变老与工作差别,在生活中发现美,在工作中创造美,把一些人嫌弃的工作做得从容自信,没有为自己的工作环境差而妥协,没有减低对美的热爱,依旧追求心中的精致与美,于自身,于生活,于工作。</p><p class="ql-block"> 环境优美舒适,生活便利通达,就会有无数热爱生活和工作的人倾力付出。那种热爱是一道光,照进人的内心;那种热爱是一种美,是一种让我们每个人都敬视的美。</p> <p class="ql-block">(以上照片来源于网络,在此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