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交响曲

天马行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傍晚,邻居们围坐在一起,有人摊开双手,十个手指头成了亮晶晶的绿指头。我下意识的把我的手指头放在鼻尖里闻了闻,那股浓郁的蒿子味好像渗到了骨髓里再也挥之不去了。大叔说他的手要洗一个礼拜的衣服才能恢复原样,老太太可怜兮兮的说,她这辈子再也没机会染上这颜色了。我们大家哈哈哈大笑,说明个从地里摘一把蒿子给你染指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样的天气多让人舒服啊,晚风悠悠地吹,吹在脸上不冷也不热,四周没有蚊虫扰乱,天空蓝的透明,云白的皎洁。连呼吸都是花香赏赐给我们的味道,甜丝丝的吸上一口像饮了一口蜜。真让人舍不得进屋,尽管有人小声嘟囔,哟,时间过得真快都快七点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七点还没到,天空就变了颜色。穿着黑棉袍的乌云,黑压压的从南方飘来。拐角处的路灯像被乌云混淆了颜色,黑黑的光芒开始弥漫。邻居们像一群鸟雀受了惊吓,端起小椅子,小凳子,黑着脸,骂骂咧咧,朝家赶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春雨,从昨晚到现在,屋子里的地面渗了一层水珠,一种明晃晃的水珠像小虫子吸附在地砖上奈着不走,我们一整天像住在一个水屋子里,脚印绘制成一副错综复杂的水墨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春天的风,春天的雨,像个咋咋呼呼的婆娘,说来就来,气人也拿她没办法。有些人依着门框观望着天空,风好像顺着大院的围墙爬上来的,先是拖着鬼音胡乱地跑着,有玻璃门的人家就把脸贴着玻璃看外面,好似戴了一副眼镜看的那么逼真。一部分人家关了铁门。大院瞬间成了一片荒芜的空院子,唯有一场紧密锣鼓的擂台赛即将上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站在一个高凳子上,想看风怎么捶打着窗户,玻璃受到风的撞击,又是怎样为我死心塌地守挡风的剑张跋扈,我听到风在天地间发出绝望的呐喊声,我看见了池塘里的水波,被风卷起的浪花,一浪又一浪白的煞眼,水面即刻变成千层饼,卷的我眼花缭乱。这一刻我对大海的憧憬释然了,眼前的波浪汹涌澎湃,一点也不逊色与大海的壮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电光火石的闪电来了,它像一把利剑朝我劈来。我急忙拉紧窗帘,试图用它来屏蔽这吓人的光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春雷滚滚而来,响彻云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雨大朵大朵地从天空坠落下来,发出各种绝妙的声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风声雨声雷鸣声,它们裸奔在天地间,与花与草粗鲁地拥抱着,把一棵棵光棍树吹的心花怒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白天采摘的蒿子在暗处发出清甜的味道。我揣测地里蒿子过了今夜明早要长高一寸了。邻居老太太今天都说了,三月三吃蒿子,魂被留住了,以后胆子越来越大。我问她今天吃了蒿子粑粑魂会被留住吗?她慢条斯理地给我分析了一通,就像吃药要对症下药,你今天吃了,就像吃一口青菜,起不到药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胆子越来越小了,不敢直视闪电,两个手指头塞在耳朵里,闪电越来越明亮,雷声越来越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个小时后,天公收敛了一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母亲打来电话,问我害怕没有,如果害怕去邻居家借宿。紧接着,女儿发来信息,让我勇敢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如果上天眷恋我胆子小,正好一切声音戛然而止。就像大海退朝得时候,一切风平浪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打开前门,院子里的地下被老天爷洗的真干净啊。我要给春天的雨点个赞,手指头上的绿不知何时长出一截蒿子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