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西湖,春风十里不如你

笑答

赞美扬州的诗李白的“烟花三月下扬州”,总不如杜牧的“春风十里扬州路”,且听杜牧是怎么说:“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 <p class="ql-block">扬州的农历三月,虽然可以看到那惊叹一世的琼花,但却是丢了一半春天,扬州最美的时候就是那个“豆蔻梢头二月初”,农历二月初的扬州就像一朵含苞待放豆蔻花,更像一个十三四岁的妙龄女子,婀娜多姿,娇艳无比。</p> 我和妻子就是在这个时候来到了扬州,把车停在体育休闲公园停车场,从东门走进瘦西湖,映入眼帘的是樱花漫天飞舞,这真是一个让人陶醉的景象,满眼都是花红柳绿,春意盎然。这个时候来扬州,我想起了杜牧那句“千里莺啼绿映红”的诗句。人们说,天下三分灵秀,二分尽在扬州,扬州的春天最美就是瘦西湖。 瘦西湖最浓艳的春色是湖畔桃花,寻找桃花,我们来到瘦西湖畔的五亭桥下 ,五亭桥也是扬州的象征,如果说瘦西湖是一个风姿绰约的窈窕淑女,那么五亭桥就像五朵莲花组成的腰带紧束着瘦美人的腰肢,更显出她无比迷人的风采。 坐在五亭桥上听着风铃被风吹过的声音,伴随着夕阳的湖面,仿佛能聆听到这座古城千年的呼唤。湖畔的桃花刚刚绽放,红的、粉的、白的花朵,在垂柳绿荫的映衬下,感觉开的特别绚烂,特别精神。 瘦西湖人流如织,人们在这里赏春,在这里品味中国园林之美。我和妻子从五亭桥走到钓鱼台,又从钓鱼台走到二十四桥,我们流连于瘦西湖畔,迷恋上这里的无限春光了。 钓鱼台是瘦西湖标志性建筑,在中国以钓鱼台命名的景点非常多,但扬州的钓鱼台却是众多钓台中体量最小,也是极富特色的一座。它是中国名亭建筑的典范,是中国园林“框景”艺术的代表。它三面临水,各有圆门一孔。从前右侧看去,正中圆洞恰好收入“五亭桥”一景,左面圆洞正好收入“白塔”一景,俨然两张美丽的图画。 二十四桥是古代最美秋景之一,“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诗因桥而咏出,桥因诗而闻名,今天虽然欣赏不到秋月,但春风拂岸,杨柳依依,桃花绚烂,也是让人着迷。 我和妻子在五亭桥乘上了游览车,从南到北沿着中轴线游览瘦西湖,一直来到了大明寺下。现在的瘦西湖打造的真是漂亮,这一带都是精致的园林设计,园林中山景水景交融,各种花卉遍植其中。 这个时候的樱花谷,樱花开得简直爆棚,花开如雪,山花烂漫,一眼望去,仿佛花的海洋,粉色的、白色的、淡红、淡粉、淡白色的小花,给人一种扑面而来的视觉冲击。 我们在瘦西湖一直游到了傍晚时分,瘦西湖里的景观灯刚刚亮起,我觉得有一种春江花月夜的意味。回到房车里,我和妻子回味瘦西湖的桃红柳绿,繁花似锦,感受扬州美好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