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纸质情人

李建新

<p class="ql-block">从旧书市淘到一本旧书,扉页上写有“书即情人,绝不外借”八个字,其情境颇令人遐思。我忍不住去想,原主人是怎样与自己的“情人”离散走失的?久思不得其解。</p><p class="ql-block">书,是我的纸质情人。我爱书,更讲究书缘。只要投缘,一本装帧别致、风姿绰约的书,顿时会让我怦然心动。执手相看,如果两情相悦,一见钟情,书便与我在情感上建立起依恋了。</p><p class="ql-block">一本黄全愈博士的《素质教育在美国》,是我二十几年前,陪女儿长沙学琴时在省图书馆附近书店买的。如今,每年我都会拿出来重温一次。重见相拥时,总有一种“久别胜新婚”之感。</p><p class="ql-block">我每一本精读了的书,金屋藏娇,彼此间注入了情感与能量,只在私密场合尽享合卺之欢,从不拿出来娱乐公众,更不可能外借。我把书架上的藏书,当成了列屋而居,等待宠幸的情人。</p><p class="ql-block">与书相亲,无论是“曲水流觞”的风雅,“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浪漫,还是“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的苍凉,都能带给我一袭快乐,一抹温情,一怀沉醉。</p><p class="ql-block">夜色阑珊,兴味盎然;书香盈胸,珠玑飘散。潮起潮落、云舒云卷,尽在一页页纸上跃然,翻动的指间流转。读书,是我自斟自饮的小酌,更是自我陶醉的清欢。酣畅淋漓,无与伦比。</p><p class="ql-block">“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对我而言,读书纯粹是个人兴趣爱好,无关“黄金屋”,却关系“颜如玉”。我以无心之心,读有心之书。天马行空,金风玉露,只为取悦自己罢了。</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李建新,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平时喜爱读书,爱用文字、数字、图片记录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