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作家协会第十二文学活动组作品集锦(一)

皓月当空

<p class="ql-block">本期作者:</p><p class="ql-block"> 刘 敏 张世辉 赵 冲 齐俊发 </p><p class="ql-block"> 刘 伟 张永新 刘建兵 李素香</p><p class="ql-block"> 孟庆楠 黄德文 赵 艳 张蒙新</p><p class="ql-block"> 高 巍 姜 明 樊金霞 李忠元 </p><p class="ql-block"> 张文立 赵志清 刘玉章</p><p class="ql-block">美篇制作:赵志清</p><p class="ql-block">审 核:刘 敏 张世辉</p> <p class="ql-block">简介:刘敏,笔名刘涵之,辽宁省作协会员、抚顺市作协副主席,《琥珀诗报》主编,诗歌散见《诗刊》《鸭绿江》《诗潮》《海燕》《扬子江诗刊》《诗选刊》《绿风》等刊及各种微刊,获第十一届辽宁文学奖。</p> <p class="ql-block">  细 雨 </p><p class="ql-block">作者:刘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那片连绵的细雨呵</p><p class="ql-block">一滴滴渗进我</p><p class="ql-block">我的一切都湿了</p><p class="ql-block">惟有泪水晴朗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许太遥远了</p><p class="ql-block">于是</p><p class="ql-block">用一枚邮票</p><p class="ql-block">我把我寄给你</p><p class="ql-block">只要有你的四月</p><p class="ql-block">我的信鸽就会书写蓝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初的承诺</p><p class="ql-block">可能在河的面前</p><p class="ql-block">不会变成桥</p><p class="ql-block">而梦却复述着彼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要先把我</p><p class="ql-block">变成你的微笑 不要</p><p class="ql-block">总会的</p><p class="ql-block">在黄昏</p><p class="ql-block">那淡蓝淡蓝的羞涩</p><p class="ql-block">那淡蓝淡蓝的注视</p> <p class="ql-block">张世辉 1965年11月出生,1988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生物学系,现任教于抚顺二中,高级教师.。2013年加入作协,现任作协副秘书长。</p> <p class="ql-block">青春作伴好还乡</p><p class="ql-block">作者:张世辉</p><p class="ql-block">日子在目光中流淌,心情在时光中荡漾。月色铺陈的青丝,拉长了前行的脚步。春华秋实,我们在这里相遇,在这个文学的田园里,洒下阵阵花香,收获缕缕甜蜜。</p><p class="ql-block">我在这里倾听着文学的声音,每一个人都在用热情生活,在用感情写字,在用友情述说。</p><p class="ql-block">很感动这个世界融入了我的思想,融入了我的理解和热爱。踏着挚友的邀约,我在这里洒下一地文字,让这些文字带着我的心情和春天一起成长。</p><p class="ql-block">要触碰花甲了,青春的脚步踏进了几座校园,这一踏便是半世浮沉,半生风雨。此时,我和这里的老朋友一样已经开始回眸曾经的日子了,追溯那些割舍不去的青春岁月,追溯那些为之奋斗的早出晚归。</p><p class="ql-block">一天一天,不知道是哪个笑容酿出了脸上的皱纹,也不知道是哪个脚步将带着我走出校门。回眸中,依旧是青春的笑脸,依旧是奋斗的身影,依旧是向往的眼神。而我,将携带这一切和你们一起走进文学,在这里倾听岁月的跌宕,倾听笔尖拉动的一个个远行的故事。</p><p class="ql-block">这里似乎是我的故乡,我在这里找寻青春的模样。真的找到了,从四面八方相聚的朋友,都带着一怀热爱,互诉衷肠。青春作伴好还乡,热情亮化了心情。我愿意和你们一起,抱团取暖,一起在这夕阳的青春里,去书写岁月,去书写生活,去书写美好的一切。</p> <p class="ql-block">赵冲简介</p><p class="ql-block">赵冲,1949年9月生人,满族。出版有诗文合集《讲那过去的事情》,散文集巜路灯下的父亲》,诗集巜哦,天女木蘭》《走进春天》,叙事长诗《努尔哈赤》(此作品荣获2013年辽宁省传记文学奖),长篇小说巜神弩》(与雪峰合著),《常见东北方言与满族原乡土语》。现为辽宁省作家协会辽宁省通俗文艺研究会辽宁省传记文学学会辽宁省散文学会抚顺作家协会会员(兼市作协主席联络员)。抚顺满族联谊会理事,全國公安文学艺术联合会会员</p> <p class="ql-block">抚顺大伙房水库</p><p class="ql-block">烟波浩淼水连天,苍山青翠掩硝烟。</p><p class="ql-block">遥想当年萨尔浒,一代王朝三百年。</p><p class="ql-block">1985年7月</p><p class="ql-block">浙江古镇西塘</p><p class="ql-block">小巷悠悠橹声里,柳丝袅袅烟雨廊。</p><p class="ql-block">青堂瓦舍低飞燕,炊烟生处看西塘。</p><p class="ql-block">(2009年6月)</p><p class="ql-block">过三峽夔门</p><p class="ql-block">仰望夔门山如削,回首瞿塘水似刀。</p><p class="ql-block">岸崖双壁西风锁,大江东去浪滔滔。</p><p class="ql-block">(2010年3月)</p><p class="ql-block">广东三元里</p><p class="ql-block">炮利船坚自恃雄,敢涉万里动刀兵。</p><p class="ql-block">魚叉棍棒三元里,英夷方知我是龙。</p><p class="ql-block">(2005年10月)</p><p class="ql-block">西藏大昭寺八廓街转经道</p><p class="ql-block">经幡飞扬五色明,满街尽闻诵经声。</p><p class="ql-block">经筒摇醒大昭寺,红山脚下缅文成。</p><p class="ql-block">(2013年7月)</p><p class="ql-block">新疆红其拉甫口岸</p><p class="ql-block">巍巍葱岭拄青山,哨所崁在冰封间。</p><p class="ql-block">冷眼热血男儿胆,不叫胡马过阴山。</p><p class="ql-block">(2019年6月)</p> <p class="ql-block">齐俊发(文仞)。1954出生于抚顺,1984中南大学毕业。1972年底当兵、文书、团报道员等。1978铝厂组织部干事、副部长;厂医院书记;铝厂党办主任等。报告文学载省出版书籍,诗词见于抚顺日报、晚报、电台、琥珀诗报等。市作协会员。</p> <p class="ql-block">  拥抱春天的美丽</p><p class="ql-block"> 作者:文仞</p><p class="ql-block">一年之计在于春</p><p class="ql-block">想到春天 就感到美好</p><p class="ql-block">看到春天 就心旷神怡</p><p class="ql-block">春天啊 </p><p class="ql-block">你在冰天雪地中蓄势</p><p class="ql-block">你在大雪纷飞中走来</p><p class="ql-block">你走在母亲的怀抱</p><p class="ql-block">襁褓中的我就是幸运儿</p><p class="ql-block">温暖的爱 悉心的哺育</p><p class="ql-block">我随着你的步伐节律长大成人</p><p class="ql-block">你的眼眸在我的身上从未游离</p><p class="ql-block">你走在华夏 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p><p class="ql-block">和煦的春风</p><p class="ql-block">阵阵吹过幸福与美丽</p><p class="ql-block">和平安详的生活充满阳光与希冀</p><p class="ql-block">胸中满满的骄傲 自豪 飘荡着鲜艳的五星红旗</p><p class="ql-block">你在爱的书页信笺上驻足</p><p class="ql-block">浏览情人间的鱼传尺素</p><p class="ql-block">捎去两情相悦 等待的忠贞不渝</p><p class="ql-block">悄悄抚慰焦渴的心灵 润泽无疆的爱意</p><p class="ql-block">你是红娘 用红丝线拴住 把纯洁与真情维系</p><p class="ql-block">你走在历史的画卷里,</p><p class="ql-block">醉人的气息带来浓郁风情与惬意</p><p class="ql-block">虽然也穿越过金戈铁马 争疆拓土</p><p class="ql-block">你的大度 温暖 化解着腥风血雨</p><p class="ql-block">驱散阴霾 荡涤晦气</p><p class="ql-block">每个年度来临 你把春意带给社会</p><p class="ql-block">促进和谐发展 文明进步 不遗余力</p><p class="ql-block">春天啊 让我们相拥</p><p class="ql-block">拥抱你的 春芽吐绿</p><p class="ql-block">拥抱你的 叶鞘展翼</p><p class="ql-block">拥抱你的 桃红梨白</p><p class="ql-block">拥抱你的 花红柳绿</p><p class="ql-block">和你一道 听河水解冻后的 涛涛声响</p><p class="ql-block">和你一道 看大山葱郁后的 蜂鸣蝶飞</p><p class="ql-block">和你一道 踏入田地的 精耕细作</p><p class="ql-block">和你一道 感受夏雨 迎接新季</p><p class="ql-block"> (2024. 3.14)</p> <p class="ql-block">作者:刘伟,辽宁省作协会员,抚顺市作协会员。2017年开始习诗,先后在《鸭绿江》《辽宁文学》巜辽河》《辽宁诗界》《琥珀诗报》《大渡河》《西北文艺》《高尔山》巜抚顺文艺》《彧华文学》《中国现代文化报》《河南经济报》印尼《千岛日报》巜营囗日报》等杂志和报刊发表诗歌近百首。</p> <p class="ql-block">旗袍</p><p class="ql-block">文/刘伟</p><p class="ql-block">一袭花色</p><p class="ql-block">裹紧一个时代的丽影</p><p class="ql-block">却裹不住</p><p class="ql-block">一个民族凸起的青春</p><p class="ql-block">二月春风</p><p class="ql-block">在丝滑的绸缎里</p><p class="ql-block">裁剪出女人的高雅与风骨</p><p class="ql-block">胸前的牡丹,挺起丰满</p><p class="ql-block">开衩撩人的藕白和裙摆</p><p class="ql-block">扭痛铺满青石板的雨巷</p><p class="ql-block">看到你</p><p class="ql-block">犹如看到,裸露的月光</p><p class="ql-block">轻轻盘起韵脚,用执着</p><p class="ql-block">站成一道风景</p><p class="ql-block">今宵把你的这缕销魂</p><p class="ql-block">锁进盘扣</p><p class="ql-block">交给对襟里那抹</p><p class="ql-block">粉红的记忆</p><p class="ql-block">让叉开的古色春光,秀出</p><p class="ql-block">诱人的心动与遐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张永新,男、汉族、1973年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资深果农,现任顺城区河北乡黄旗村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1991年在抚矿炼油厂参加工作,2020年下岗回乡务农,经营果园20余亩。喜欢读书、园艺、体育、古体诗词等。2014年曾获得辽宁省团委“首届农民书屋读书状元”荣誉。抚顺作家协会12组会员。</p> <p class="ql-block">甲辰雨水随题</p><p class="ql-block">作者:张永新</p><p class="ql-block">雨水时节雪正飘,扬扬洒洒又一遭。争知天气有寒暖,谁料粮食降价潮。玉米行情难看好,老农心境委实糟。偶然放眼云开处,却见春晖云更高。 20240218</p><p class="ql-block">读《论语》“君子固穷”</p><p class="ql-block">众生皆苦唯固穷,正道初心一脉通。知见若能窥本质,躬行必定到极终。人生底色贫和苦,世事从来有或空。料想生而即赴死,活着至此更从容。 20231120</p><p class="ql-block">五十自嘲</p><p class="ql-block">余年半百余率真,愚笨无堪鱼尾深。幸有闲书埋皓首,犹嫌尘务锁俗身。唐突花事唐突梦,枉费光阴枉费神。自嘲自解兼自顾,余生至此更凡人。 20230601</p><p class="ql-block">无题</p><p class="ql-block">闲看白云静看峰,云峰笑看老书生。闲书借我八千梦,盗梦空间一缕风。 20221208</p><p class="ql-block">题秋雨</p><p class="ql-block">云落屋檐碎玉飞,余心未醉已先悲。空帘夜雨人深坐,半壁山房月懒回。幻梦不觉何以故,情痴依旧我因谁。一杯一盏一长叹,一念才空一念随。 20221027</p><p class="ql-block">学诗体会</p><p class="ql-block">人事做来各种难,万千烦恼似参禅。多情方可论心性,无我谁能住世间。勘破虚空肝胆赤,丢开枷锁梦魂玄。生活若要有温度,宜把诗文盘一盘。 20210921题</p> <p class="ql-block">作 者 简 介</p><p class="ql-block"> 白 鸽 本名:刘建兵。1975年开始在《中国石油报》、《鸭绿江》、《中国建设者》、《琥珀诗报》、《抚顺作家》等30多家报刊上,发表小说、散文、诗歌等700多篇(首),现任抚顺市作家协会第12文学活动组秘书长。</p> <p class="ql-block">迟 开 的 桃花</p><p class="ql-block"> 白 鸽</p><p class="ql-block">该是桃花盛开的季节了</p><p class="ql-block">今年的桃花</p><p class="ql-block">却来迟姗姗</p><p class="ql-block">燥动的心情</p><p class="ql-block">早已爬满了枝头</p><p class="ql-block">却被恋恋不舍的白精灵</p><p class="ql-block">又肆虐了几天</p><p class="ql-block">过眼的云烟匆匆</p><p class="ql-block">留下几多颤抖的思念</p><p class="ql-block">该怒放的 在羞赧中</p><p class="ql-block">静静的等待</p><p class="ql-block">你的一声感叹</p><p class="ql-block">扰乱了桃林的平静</p><p class="ql-block">简单空蒙的春寒</p><p class="ql-block">预言了你翻飞的人生</p><p class="ql-block">情感的交融抚平了</p><p class="ql-block">受伤的时间</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12日)</p> <p class="ql-block">个人简介</p><p class="ql-block"> 李素香,1952年4月出生,退休干部,中共党员。2018年9月加入抚顺作家协会,现任作协12组组委,第12党支部组织委员。</p><p class="ql-block"> 《我的抗疫日记》等作品,分别在作家协会刊、中华雷锋号等公众平台发表。</p> <p class="ql-block">《雪中梦 雨里春》</p><p class="ql-block"> 文/禾日</p><p class="ql-block">北国风光</p><p class="ql-block">飞雪翩翩</p><p class="ql-block">寒风凛冽</p><p class="ql-block">山川大地白茫一片</p><p class="ql-block">村庄院落</p><p class="ql-block">房檐屋顶</p><p class="ql-block">晶莹的大冰溜子</p><p class="ql-block">净世痴醉</p><p class="ql-block">白雪铺冬美如仙</p><p class="ql-block">傲雪梅花</p><p class="ql-block">红果羞容</p><p class="ql-block">松柏屹立</p><p class="ql-block">瑞雪皑皑兆丰年</p><p class="ql-block">阳光灿烂</p><p class="ql-block">冰落珍珠</p><p class="ql-block">大地复苏</p><p class="ql-block">蕴育雨里春盎然</p><p class="ql-block">溪水嘹歌</p><p class="ql-block">百花争艳</p><p class="ql-block">妖娆风柳</p><p class="ql-block">雪中梦圆在春天</p><p class="ql-block">一首寒冬里的诗画</p><p class="ql-block">是对冬雪情感的舒发</p><p class="ql-block">洁白无瑕</p><p class="ql-block">干干净净</p><p class="ql-block">雪中梦等待嫩绿发芽</p><p class="ql-block">白雪将展露泥土的本色</p><p class="ql-block">在阳光下</p><p class="ql-block">雪中梦在雨里春绽放鲜花</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16日</p> <p class="ql-block">志愿者</p><p class="ql-block"> 文/禾日</p><p class="ql-block">寒冬里</p><p class="ql-block">迎来一缕</p><p class="ql-block">温暖的春风</p><p class="ql-block">冰溜子溶化了</p><p class="ql-block">一滴一滴滴春雨</p><p class="ql-block">把干沽的土地唤醒</p><p class="ql-block">把惆怅和孤独变成了</p><p class="ql-block">一张张可爱的笑脸</p><p class="ql-block">让她他看到希望</p><p class="ql-block">梦想成为现实</p><p class="ql-block">这就是爱你</p><p class="ql-block">留有余香</p><p class="ql-block">志愿者</p><p class="ql-block">2024年3月16日</p> <p class="ql-block">孟苦禅,本名孟庆南,男,1965年9月生,祖籍安徽省太湖县。现供职于中共抚顺市委办公室。辽宁省散文学会常务理事,抚顺市作家协会理事。书法家,山水画家。有多篇散文、诗歌在国家省市级报刊杂志发表。</p> <p class="ql-block">《陈子庄画语录略论》</p><p class="ql-block">(辽孟苦禅20240314)</p><p class="ql-block">学问性灵两相谐</p><p class="ql-block">外师造化苏幕遮</p><p class="ql-block">匠师浅知笔墨色</p><p class="ql-block">吞吐八荒太虚爺</p><p class="ql-block">八大石涛登峰者</p><p class="ql-block">南田学问性欠缺</p><p class="ql-block">道德毅力矿开掘</p><p class="ql-block">卑亢老辣拙品阶</p><p class="ql-block">中得心源意象寫</p><p class="ql-block">纯畫芍药味淡别</p><p class="ql-block">古来大家聖境谒</p><p class="ql-block">道德文章佛禅伽</p> <p class="ql-block">作者:黄德文,网名:轻风细雨,作协十二组成员。诗歌爱好者。有习作发表于《青春诗刊》,《关东美文》,《抚顺作家》,抚顺日报等媒体。个别习作收录在作家出版社出版《共和国诗人》一书。以用最简单的文字记录最真实的感悟为创作理念学习写作。</p> <p class="ql-block">辞旧迎新</p><p class="ql-block">文/黄德文</p><p class="ql-block">走过一年的雨雪风霜,</p><p class="ql-block">历经365个星月轮转,</p><p class="ql-block">终于到了最动人的时刻,新年。</p><p class="ql-block">新年,</p><p class="ql-block">是千万游子盼归的目标,</p><p class="ql-block">无数孩童昼思夜想的期盼。</p><p class="ql-block">年终岁尾的时刻,</p><p class="ql-block">是幸福欢聚的时光,</p><p class="ql-block">是亲情荡漾的港湾。</p><p class="ql-block">辞旧迎新的钟声,</p><p class="ql-block">是扬帆启航的起点。</p><p class="ql-block">启程,归来,启程,</p><p class="ql-block">从缺憾到圆满,</p><p class="ql-block">从无奈到慨叹。</p><p class="ql-block">勾画出世间最亮丽的风景线……</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张蒙鑫(网名:伯若渴)男 蒙古族</p><p class="ql-block">1950年3月,生于抚顺。2015年9月批准为抚顺市作家协会现会员。 197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10月毕业于辽宁师范学院数学系。此后,在抚顺市中小学教学研究室(抚顺市教育学院)、抚顺矿业集团技师学院担任教学研究员、数学高级讲师。2010年3月退休。</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八一建军节随想</p><p class="ql-block"> 文/张蒙鑫</p><p class="ql-block">二零二三年七月</p><p class="ql-block">铁锤镰刀指路程,</p><p class="ql-block">八一军旗似火红。</p><p class="ql-block">南昌城头枪炮响,</p><p class="ql-block">人民有了子弟兵。</p><p class="ql-block">三湾改编军纪明,</p><p class="ql-block">古田会议军魂正。</p><p class="ql-block">枪杆子里出政权,</p><p class="ql-block">惨痛教训血染成。</p><p class="ql-block">遭敌围剿受挫折,</p><p class="ql-block">战略转移启长征。</p><p class="ql-block">从瑞金到吴起镇,</p><p class="ql-block">跋山涉水万里程。</p><p class="ql-block">遵义会议作决议,</p><p class="ql-block">确立领袖毛泽东。</p><p class="ql-block">突破天险和重围,</p><p class="ql-block">红军北上获成功。</p><p class="ql-block">七七事变炮火鸣,</p><p class="ql-block">抗日烽火风云涌。</p><p class="ql-block">板垣师团被歼灭,</p><p class="ql-block">百团大战破囚笼。</p><p class="ql-block">三大战役过长江,</p><p class="ql-block">五星红旗北京升。</p><p class="ql-block">蒋家踞台谋反窜,</p><p class="ql-block">倚美联韩气焰凶。</p><p class="ql-block">抗美援朝三年整,</p><p class="ql-block">打败美李雇佣兵。</p><p class="ql-block">英雄儿女洒热血,</p><p class="ql-block">立国之战举世名。</p><p class="ql-block">中印自卫反击战,</p><p class="ql-block">扼阻阿三扰藏宁。</p><p class="ql-block">中苏自卫反击战,</p><p class="ql-block">挫败苏修北极熊。</p><p class="ql-block">对越自卫反击战,</p><p class="ql-block">教训忘恩负义朋。</p><p class="ql-block">中华统一不容缓,</p><p class="ql-block">粉碎台独环岛儆。</p><p class="ql-block">伟大人民子弟兵,</p><p class="ql-block">赴汤蹈火贯长虹。</p><p class="ql-block">屯田戍边自保障,</p><p class="ql-block">抗灾抢险和防洪。</p><p class="ql-block">九十六年忆军史,</p><p class="ql-block">党指挥枪真英明。</p><p class="ql-block">红色江山传万代,</p><p class="ql-block">永保华夏享康宁。</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赵艳,六零后老兔子,拜父亲大人所赐,性别跟名字相符。有幸得了两个大学本科学历,有幸检察院退休,又有幸成为作家协会十二组的会员,真是三生有幸。作家的梦想从未停止,一直在实现梦想的路上没放弃,期待万一。</p> <p class="ql-block">《无我》作者:赵艳</p><p class="ql-block">我是谁</p><p class="ql-block">我是张三</p><p class="ql-block">不,这只是我的姓名</p><p class="ql-block">我是李四</p><p class="ql-block">不,这是我的一个网名</p><p class="ql-block">我是一名律师</p><p class="ql-block">不,这只是我的工作和职称</p><p class="ql-block">我是大学本科硕士</p><p class="ql-block">不,这只是我的学历学位</p><p class="ql-block">我是一名摄影师</p><p class="ql-block">不,这只是我的爱好和技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我父亲的女儿</p><p class="ql-block">不,这只是我的一个角色</p><p class="ql-block">我还有很多角色</p><p class="ql-block">我是我爱人的妻子</p><p class="ql-block">我是我女儿的母亲</p><p class="ql-block">这都是我的角色</p><p class="ql-block">我还有很多角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扮演这些角色</p><p class="ql-block">有哭、有笑</p><p class="ql-block">有欢乐、有烦恼</p><p class="ql-block">有平静、有焦虑</p><p class="ql-block">有欢喜、有悲伤</p><p class="ql-block">有恐惧、有勇敢</p><p class="ql-block">无论有什么,都是角色的需要</p><p class="ql-block">这不是我</p><p class="ql-block">我入戏太深</p><p class="ql-block">太当真,所以,我忘记了我是谁</p><p class="ql-block">这不是我,这是假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女人</p><p class="ql-block">不,这是我的性别</p><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中国人</p><p class="ql-block">不,这是我的国籍</p><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好人,我很优秀</p><p class="ql-block">不,这是别人给我</p><p class="ql-block">贴的标签和评价</p><p class="ql-block">我是双鱼座,我是O型血,我属兔</p><p class="ql-block">我有年龄,有身份证……</p><p class="ql-block">不,这只是社会对我的分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拥有财富</p><p class="ql-block">有房有车</p><p class="ql-block">不,这不是我</p><p class="ql-block">我只是暂时可以使用它们</p><p class="ql-block">是执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呢?我是谁?</p><p class="ql-block">我继续寻找</p><p class="ql-block">结果</p><p class="ql-block">我找到了孔子</p><p class="ql-block">因为他有思想</p><p class="ql-block">我找到了李白</p><p class="ql-block">因为他有诗歌</p><p class="ql-block">我找到了老子</p><p class="ql-block">因为他有道德经</p><p class="ql-block">我找到了释迦牟尼</p><p class="ql-block">因为他是觉悟者</p><p class="ql-block">我找到了耶稣</p><p class="ql-block">因为他有爱</p><p class="ql-block">我找到了爱迪生</p><p class="ql-block">因为他创造了奇迹</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找到了一群</p><p class="ql-block">千年、百年以上</p><p class="ql-block">有思想、有爱、有创造的</p><p class="ql-block">伟大的灵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找到了</p><p class="ql-block">终于找到了</p><p class="ql-block">我是宇宙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我跟宇宙是一个整体</p><p class="ql-block">宇宙是能量</p><p class="ql-block">宇宙是无限</p><p class="ql-block">宇宙是光</p><p class="ql-block">宇宙是奇迹</p><p class="ql-block">宇宙是创造</p><p class="ql-block">宇宙是爱</p><p class="ql-block">所以</p><p class="ql-block">我是一</p><p class="ql-block">我是无限</p><p class="ql-block">我是能量</p><p class="ql-block">我是光</p><p class="ql-block">我是奇迹</p><p class="ql-block">我是创造</p><p class="ql-block">我是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阳光是爱,洒向所有人</p><p class="ql-block">空气是爱,供给所有人</p><p class="ql-block">大地是爱,承载所有人</p><p class="ql-block">天空是爱,包容所有人</p><p class="ql-block">创造是爱,造福所有人</p><p class="ql-block">爱,没有分别</p><p class="ql-block">爱,是宇宙的密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与宇宙合一</p><p class="ql-block">所以</p><p class="ql-block">我是无限,我是自由</p><p class="ql-block">我不存在,我是空的</p><p class="ql-block">没有执念,没有分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死后</p><p class="ql-block">我无法让人找到我</p><p class="ql-block">因为,什么都不是我</p><p class="ql-block">我什么都不是</p><p class="ql-block">我只是回归了宇宙</p><p class="ql-block">与宇宙合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谁</p><p class="ql-block">无我</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高巍,微信名:巍巍高山辽宁省雷锋研究会理事、抚顺市市长联络员、抚顺市公安局(副局级)高级警官。发表〖黑板报(言论或诗歌)〗2368篇。 在市公安局政治部工作期间,在〖人民日报〗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媒体发表报道性稿件18篇;在〖辽宁日报〗等省级媒体发表39篇;在〖抚顺日报〗等市级媒体发表301 篇。</p> <p class="ql-block">  一滴水滋润一寸土地</p><p class="ql-block"> 一缕阳光照亮一片黑暗</p><p class="ql-block"> 盛 赞 人民警察</p><p class="ql-block"> ——— 高 巍</p><p class="ql-block"> 是什么让人民警察铁骨铮铮和英姿飒爽?</p><p class="ql-block"> 是什么让人民警察义无反顾和勇往直前?</p><p class="ql-block"> 是什么让人民警察漠视诱惑和笑对清贫?</p><p class="ql-block"> 是什么让人民警察甘于寂寞和执着敬业?</p><p class="ql-block"> 是神圣的使命!</p><p class="ql-block"> 是顽强的践诺!</p><p class="ql-block"> 是对公安事业的不懈追求!</p><p class="ql-block"> 是对党和人民的无限深情厚爱!</p><p class="ql-block"> 春暖花开时,刑警们以矫健的身影,放弃游山玩水和探亲访友,为顺利拿下命案,不厌其烦地寻找破案的蛛丝马迹; </p><p class="ql-block"> 夏日炎炎时,派出所民警们埋伏在乡野间蹲坑和守候,纹丝不动隐蔽在草堆之后,任凭蚊虫肆虐;</p><p class="ql-block"> 秋风阵阵时,负责治安的民警们斗志昂扬,以秋风扫落叶之势,投身于声势浩大的专项斗争!</p><p class="ql-block"> 寒风凛冽时,巡警们不停的巡查和执勤,不分昼夜地在大雪纷飞中丈量着漫长的日日夜夜!</p><p class="ql-block"> 你们经常是一个个日夜加班加点的平凡身影;</p><p class="ql-block"> 你们经常是一位位因追逃而几天几夜不合眼的疲惫身躯;</p><p class="ql-block"> 你们经常是一批批为民众办实事而跑前跑后的激情奉献者;</p><p class="ql-block"> 你们经常是一声声穿梭在大街小巷而忙碌的矫健步伐!</p><p class="ql-block"> 你们流汗、流血、不流泪!</p><p class="ql-block"> 你们牢记”从警不贪,头顶蓝天;为警清廉,利剑高悬。”</p><p class="ql-block"> 你们的言行和作为彰显了一个主题 : “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p><p class="ql-block"> 折戟沉沙铁未销,</p><p class="ql-block"> 自将磨洗认前朝;</p><p class="ql-block"> 夜阑卧听风吹雨,</p><p class="ql-block"> 铁马冰河入梦来!</p><p class="ql-block"> 崇高而神圣的人民警察啊!</p><p class="ql-block"> 我们真心的爱戴你们!</p><p class="ql-block"> 你们为共和国增添了无限的光彩,</p><p class="ql-block"> 你们营造了安稳的环境! </p><p class="ql-block"> 我们永远地感谢你们 ! ! !</p> <p class="ql-block">个人简历</p><p class="ql-block">网名:名智... 现名:姜明</p><p class="ql-block">出生:1957年7月籍贯:风城</p><p class="ql-block">工作:7 5年8月至8 2年在国营农场行政工作.8 2年至2017年在矿电瓷件厂安监工作°</p> <p class="ql-block">我家的两部照像机</p><p class="ql-block"> 文/明智</p><p class="ql-block"> 昨天,收拾立柜抽屉时,突然发现了尘封近二十年前老式823机械像机,和近十几年前傻瓜全自动像机。看着像机、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那一幕幕就像过电影一样浮现眼前…。</p><p class="ql-block"> 那是在一九八六年六月中旬一天,我和我爱人带着孩子一起去抚顺市劳动公园去游玩,来到公园门前荷花亭前,我注足观看前面景色,拿出我几天前刚买的华晨223型(机械135型),它是一个画面四次爆光的先进像机。看看眼前景深、景物、人物的距离,再看像机的秒数、光圈、焦距等。对好后、我给爱人和孩子精心捕捉了几张瞬间最好的画面。我深知这是我们存了近半年的工资花了286元才购买的像机呀。有湖水、有桥、有亭、有游船、有人物为中心、连爆三次光的一幅幅画面、多种景物在一张照片上呈现,真的好美呀!当走到湖心岛一座中心桥时、看到这桥跟一般桥建的别巨一格,很有特色我对爱人说:“在这照一张,这桥是汉白玉大理石的”,这时、一位老者说:"这是小日本从元帅林墓地拉来的、那些汉白玉大理石、又从北京各公王府收集来的。那天在公园各处一共照了32张,相机里还剩几张胶片。(当时是黑白胶圈、价格当时比较便宜、彩色柯达12元、富士21元)。我们回家去后对每一个底片,看一遍又看一遍、很怕没照好、或眼睛没挣开、各物遮挡。</p><p class="ql-block"> 过后、我把像机带到工厂把剩下还没照完胶片准备照完。那天正赶上局、公司领导去厂检查工作,在检查、开会时、我向厂长说:″我带来像机了、可不可以给领导来我厂检查时照几张照片。他说:“太好了,你就大胆的去照、照好了、买胶圈、洗像钱、厂或工会出”。我当时非常高兴,拿出像机为这次领导检查、开会拍了6张照片、照的相当不错。洗印、放大出来后、厂领导非常满意、並说、以后厂有什么大事、胶圈、洗像、由工厂、工会给你报销、你就把照像技术在提升一下。</p><p class="ql-block"> 从这次拍照后、我更有了信心、一定掌握好拍照技术,我购买大量有关摄影书籍,除了自家游玩拍照外、还参加厂、公司、区的摄影爱好大赛、得到一些奖励。一生难忘。以后又买了傻瓜全自动相机,真的又轻、又便节、又快(自动调节、距离、焦距、光亮、色彩、)这时、购买全是彩色胶圈、富士、柯达这两样。</p><p class="ql-block"> 个人爱好这么多年、陶冶情操,丰富了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p><p class="ql-block"> 祖国越来越强大,电子设备快速更新、数码像机、多用途录相、自拍、先进像机相继产生、快捷、便利。如今、手机拍照、传输更是快、人人都能掌握。 我们走向新时代,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现代化摄影,走进每一个家庭。</p> <p class="ql-block">范金霞66年生人,抚顺作家协会会员,积极参加作协活动和(学雷锋志愿者)活动,热爱文学,热爱家庭,喜欢旅游,原来生活如此美好,大好河山非常壮观。</p> <p class="ql-block">徒步队生活品味</p><p class="ql-block">文/范金霞</p><p class="ql-block">刘山徒步队</p><p class="ql-block">生活有品味</p><p class="ql-block">音箱一播放</p><p class="ql-block">声音很宏亮</p><p class="ql-block">双脚一迈步</p><p class="ql-block">胳膊前后放</p><p class="ql-block">每天五点半</p><p class="ql-block">队员都期盼</p><p class="ql-block">队伍很整齐</p><p class="ql-block">男女老少上</p><p class="ql-block">疾病走健康</p><p class="ql-block">身体硬邦邦</p><p class="ql-block">队伍不关门</p><p class="ql-block">谁来都欢迎</p><p class="ql-block">只要迈对步</p><p class="ql-block">都能跟得住</p><p class="ql-block">每天心情好</p><p class="ql-block">疾病不来找</p><p class="ql-block">成安来带队</p><p class="ql-block">经常开晚会</p><p class="ql-block">大家都开心</p><p class="ql-block">AA来收费</p><p class="ql-block">见面和沟通</p><p class="ql-block">欢乐在其中</p><p class="ql-block">队伍要扩大</p><p class="ql-block">需要传传话</p><p class="ql-block">东南西北中</p><p class="ql-block">谁来都轻松</p><p class="ql-block">不信走半年</p><p class="ql-block">增寿又延年</p><p class="ql-block">你来我也来</p><p class="ql-block">快点跟上来</p> <p class="ql-block">李忠元1948年4月出生,于1978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小东乡与救兵乡机关工作,并于2003年4月退休。現在是十二组会员。</p> <p class="ql-block">我赞美火红的十月</p><p class="ql-block">神州大地一派迷人的景色,</p><p class="ql-block">春华秋实铭记着难忘的岁月</p><p class="ql-block">冉冉红日喷薄而出</p><p class="ql-block">激情唱响欢乐的歌十月,</p><p class="ql-block">丹桂飘香,骄阳似火大江南北,</p><p class="ql-block">处处传颂着悦耳的颂歌。</p><p class="ql-block">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励精图治创大业,旌旗插遍全中国今天,</p><p class="ql-block">我们沐浴着富强,腾飞的阳光今天,</p><p class="ql-block">我们肩负着民族振兴的重托。</p><p class="ql-block">今天,我们铸就辉煌</p><p class="ql-block">今天,奔向小康社会的巨轮已启航</p><p class="ql-block">在这捷报频传的年代,</p><p class="ql-block">我执笔盛赞热情讴歌</p><p class="ql-block">长城内外姹紫嫣红、龙腾虎跃,</p><p class="ql-block">万里江山处处洋溢生机勃勃。</p><p class="ql-block">七十四年前的十月,毛主席带领我们推翻三座大山。</p><p class="ql-block">社会主义的高楼大厦,高高矗立在十四亿人的心窝。</p><p class="ql-block">回首七十多年的沧桑岁月,</p><p class="ql-block">是那样惊心动魄,艰难曲折。</p><p class="ql-block">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伟业。</p><p class="ql-block">扭转乾坤,霞光普照全中国。</p><p class="ql-block">勤俭建国,祖国处处展新容,富国强军,不惧围堵与威慑。</p><p class="ql-block">特色理论是英明决策,一带一路胸怀全局,服务全世界。</p><p class="ql-block">如今科学发展硕果享誉海内外。</p><p class="ql-block">市场经济,深化改革,反腐倡廉,业绩丰硕。</p><p class="ql-block">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p><p class="ql-block">发展才是硬道理建设富强、繁荣的新中国是我们的求索。</p><p class="ql-block">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我们的共和国昂首迈向全世界。</p><p class="ql-block">我们高举创新发展的旗帜,发扬大无畏的气魄</p><p class="ql-block">闯过激流与险滩,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p><p class="ql-block">航母下水,飞船上天,环宇唱响巡天的歌。</p><p class="ql-block">台湾回归,指日可待。</p><p class="ql-block">国家团圆,必将载入中华民族的史册。</p><p class="ql-block">我赞美火红的十月,五十六个民族同心同德。</p><p class="ql-block">走向未来踏平坎坷。</p><p class="ql-block">健步踏上飞速发展的时代列车。</p><p class="ql-block">我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我歌唱我们党的英明正确。</p><p class="ql-block">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和国的明天,定是坚不可摧,满园春色。 </p><p class="ql-block"> 众言 著 2023年8月</p> <p class="ql-block">张文立,1945年11月出生,毕业于抚顺一中,退休后担任将军街道大将军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长,将军驿站负责人,刘国全式党员代办员,第九届抚顺百姓雷锋。2015年加入市作家协会12会员。</p> <p class="ql-block">赞禾日除雪有感</p><p class="ql-block">作者:张文立</p><p class="ql-block">雪</p><p class="ql-block">洁白无瑕</p><p class="ql-block">瑞雪兆丰年</p><p class="ql-block">多少古人咏雪</p><p class="ql-block">漂漂洒洒到人间</p><p class="ql-block">想当年全民扫雪</p><p class="ql-block">锹镐锤头齐上阵</p><p class="ql-block">工农兵学商工具战犹酣</p><p class="ql-block">看今朝不忘当年累</p><p class="ql-block">看今朝清晨来除雪</p><p class="ql-block">朦朦胧胧见神兽</p><p class="ql-block">雪白的花儿蹦到两边</p><p class="ql-block">市民不消回头看</p><p class="ql-block">神兽己过万重山</p><p class="ql-block">巾帼英雄今尤在</p><p class="ql-block">红衣笑臉尽开颜</p><p class="ql-block">注:神兽形容除雪机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十 句 歌</p><p class="ql-block">一声冰糖葫芦,</p><p class="ql-block">二声唤起春到,</p><p class="ql-block">三声激动人心,</p><p class="ql-block">四声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五声欢声笑语,</p><p class="ql-block">六声六六大顺,</p><p class="ql-block">七声国泰民安,</p><p class="ql-block">八声繁荣昌盛,</p><p class="ql-block">九声天长地久,</p><p class="ql-block">十声共庆佳节。</p> <p class="ql-block">赵志清,笔名皓月当空,昵称皓月,毕业于辽宁大学党政基础专业,有“工农商学兵”的人生经历,市政府机关退休。喜欢文学,有作品在媒体登载发表。现为抚顺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会员、抚顺市楹联学会会员、抚顺市作家协会第十二文学活动组组长、支部书记。</p> <p class="ql-block">冬日风情日记(八篇)</p><p class="ql-block">作者:赵志清</p><p class="ql-block">(一)雪后公园遐想</p><p class="ql-block">雪后的公园景色迷人,当我走进园内,一种悄然寂静的感觉油然而生。白雪覆盖地面,昔日的草坪犹如铺上白色的地毯,无声无息,万般静籁。</p><p class="ql-block"> 虽然三九已过,天气并没有转暖,感觉今天的天气特别的冷。接近中午我来到了公园,树枝挂满了雪霜,大地被白色笼罩。我摘下手套,拿出手机拍照几张照片,不一会,就感到手像被猫咬了似的。</p><p class="ql-block"> 北方的冬天冷酷无情,对谁都是公平的。不禁使我想起了当年的长津湖战士…</p><p class="ql-block">2024.01.23</p><p class="ql-block">(二)雪封大地</p><p class="ql-block">北国的冬季是圣洁的,一切灰尘和尘土都被掩埋。铺天盖地,严严实实,可谓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冬天,喜欢冬天的雪,喜欢雪的纯洁,喜欢雪的浪漫,更喜欢雪的无私奉献。踏着皑皑的白雪,雪地上留下了一串串足迹…</p><p class="ql-block">2024.01.24</p><p class="ql-block">(三)漫步冰面</p><p class="ql-block">冰封的河面广袤无垠,往日奔流的浑河,顿失滔滔。我行走在冰面上,心旷神怡,仿佛脚踏着波涛,身披着巨浪,畅游浑河,劈波斩浪。</p><p class="ql-block">没有舢板游船,河面上留下一串串脚印,冰场上飞驰着一枚枚闪闪发亮的冰刀。</p><p class="ql-block">河面上又多了一处风景,多了一条路径,桥不一定是人们的必经之路…</p><p class="ql-block">2024.01.25</p><p class="ql-block">(四)冰雪大世界感叹</p><p class="ql-block">北方的冬季有着梦幻般的感觉,像神话般的生活。你如果到北方来,就会体验到这海市蜃楼的风景。</p><p class="ql-block">最具有特色的莫属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今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建造规模将达到81.8万平方米,这将成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凭借哈尔滨的冰雪时节优势,而推出的大型冰雪艺术精品工程,展示了北方名城哈尔滨冰雪文化和冰雪旅游魅力。</p><p class="ql-block">2024年1月5日,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被认定为世界最大冰雪主题乐园,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并被评为2024年冰雪文化十佳案例。</p><p class="ql-block">我是北方人,尽管今年没有去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也深深感受到北方冬日风情。</p><p class="ql-block">2024.01.26</p><p class="ql-block">(五)北方圆冰雪之梦</p><p class="ql-block">冬季,北方的冰雪以她独有的气质吸引无数冰雪爱好者,也是令南方人羡慕向往的。北方人习以为常的事情,令身居南国的“小土豆”“沙糖桔”们(注:东北人称呼南方人昵称)感到新奇。为之兴奋疯狂。</p><p class="ql-block">的确,冰雪的世界神话一般,不亚于探险。地方冰雪大世界在哈尔滨,知名度最高。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好景好玩的地方,家乡抚顺就有许多美丽的风光。比如紫花岭、玉龙溪、抚顺冰雪嘉年华、抚顺冰雪大玩家等等。欢迎到辽宁抚顺来逛逛,观光旅游,欣赏美景。</p><p class="ql-block">2024.01.27</p><p class="ql-block">(六)冰雪游戏</p><p class="ql-block">北方的冬天不仅是景色优美引人入胜。其民俗习惯和冰雪运动更具有特色,使得人们如鱼得水,流连忘返,尽享大自然给人们带来的快乐。</p><p class="ql-block">打雪仗,堆雪人,滚雪球,滑冰车,打冰尜,滑冰滑雪等不胜枚举。近些年兴起的冰雪娱乐项目更是创意新颖,玩起来真是其乐无穷,乐不思蜀。</p><p class="ql-block">2024.01.28</p><p class="ql-block">(七)雪后美景</p><p class="ql-block">雪后的北国,一片银装素裹,原野、树木披上了白纱,像一位亭亭玉立的新娘,婀娜多姿。</p><p class="ql-block">我漫步在霜月园,深深的被雪后的娇容吸引,情不自禁的拿出手机拍照。</p><p class="ql-block">一幅幅画面,犹如仙境一般,仿佛走进了如诗如画的梦幻。选几张与君共享,赞美雪后的家乡!</p><p class="ql-block">2024.01.29</p><p class="ql-block">(八)北方的冬季</p><p class="ql-block">北方进入冬季,就好像从一个世界来到了另一个世界。夏日的炎炎烈日,到了冬季变成快要熄灭的火炉,那微弱的热量,更激发了人们对夏日火炉的眷恋。可见阳光对地球的影响,是无与伦比的。</p><p class="ql-block">冬季的阳光对于北方处于休假状态,可谓是将北方打入冷宫,不予重点关照。也就造就了北方特有的天气,造就了一个冰雪的世界。</p><p class="ql-block">树木停止生长,棕熊冬眠,林蛙入洞,仿佛时光静止。唯有人类精神焕发,在雪地上,在冰场上,在高高的兴安岭上,运动、滑翔、狩猎。</p><p class="ql-block">冬季给人们带来了无穷的乐趣,也吸引了众多的南方人前来观光旅游,体验北方独特的风景,无限的风光。</p><p class="ql-block">2024.01.30</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劉玉章 网名 玉笔著华章 浪淘沙 高级讲师 三级警监 </p><p class="ql-block"> 中国爱情诗刋在线诗人 中国教育学会语文教学法专业委员会会员</p><p class="ql-block"> 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 辽宁省公益书画家委员会理事 辽宁省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p><p class="ql-block"> 抚顺市作家协会会员 抚顺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抚顺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副秘书长 抚顺市公安局书法美术协会会长</p><p class="ql-block"> 著有长篇叙事诗《仓央嘉措之歌》抒情诗集《在灿烂的阳光下》《爱是一条静静的河》等 诗文见于网络平台及《抚顺晚报》等报刋上。</p> <p class="ql-block">  诗神在歌唱</p><p class="ql-block">一一劉玉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序:读诗神绿波覆地妙诗有感。</p><p class="ql-block">诗神在歌唱</p><p class="ql-block">歌唱心中的太阳</p><p class="ql-block">把光明和温暖带给人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诗神在歌唱</p><p class="ql-block">唱出心中灵魂的明亮</p><p class="ql-block">让人生充满光辉和灿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诗人在歌唱</p><p class="ql-block">唱出山川四香都闪着光芒</p><p class="ql-block">让世界在童话中欢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诗神在歌唱</p><p class="ql-block">唱出人生无比的力量</p><p class="ql-block">让纷繁的历史把爱深藏</p><p class="ql-block">2024年2月2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