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分水岭》

求是,潘坤球

<p class="ql-block">想写点关于母亲的事,却一直没动笔。近几年,母亲与我们大家庭一道,生活在浙江。今年母亲虚岁八十九了,过几天农历三月初一就是她的生日,若在老家,一定会有很多亲友来相祝的。有时想,若用点心,记录一下母亲一路走来的辛苦历程,也算是一种孝顺。</p><p class="ql-block">从我记事起,就知道母亲是北方人,因为生产队里的人都说我母亲是老侉。直到我渐渐长大方知,母亲老家就是淮河旁边的三河尖镇,在霍邱县与阜南县交界处,现在叫郜台子的坝子上。那时候,只要是霍邱县城附近的,我们当地都称之老侉。</p><p class="ql-block">母亲小时候很苦。当然,那年代灾难深重的旧中国,没几个人不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中。</p><p class="ql-block">三河尖是个街道,外公兄弟几个都在街上做篾匠生意。后因日本鬼子飞机经常来轰炸,不仅街上,就连乡间的人也都在跑反。命都顾不上了,人们哪还有心思做生意。外公家的人最终逃的逃散的散亡的亡,篾匠生意也只好关门大吉。</p><p class="ql-block">母亲年轻时命运坎坷不济,十三岁就被穷困潦倒的外公家卖给了我们本地张家做童养媳,在张家我母亲生了三个孩子,只是在五八年后的三年自然灾害里全部饿死病死了,还包括张姓丈夫。在张家,我母亲受尽她婆婆及丈夫的非人凌辱折磨,他们打骂母亲是家常便饭。直到六二年我母亲改嫁给我老实巴交的父亲,母亲的厄运才算彻底结束。</p><p class="ql-block">新的家庭,父母生育了我们三男三女六个孩子,我是假老大,因为我上面还有一个姐姐,姐姐是我父母在我没出生前就抱养的,当时她已是虚七岁了。我们小姊妹几个都是姐姐抱大带大的,姐姐十九岁出嫁,那时最小的弟弟也已两岁了。所以我们都很尊敬我们的大姐。</p><p class="ql-block">母亲一生好强,七十年代中期由于家里劳动力少,挣不到工分,所以粮食不够吃。在转借无门的囧境下,有两次我不得不辍学陪母亲一道去远乡亲戚家乞讨而过活。这也成了我妻子经常笑话我原来家里穷的一个话题了。</p><p class="ql-block">母亲一生乐善好施,在八九十年代开小饭馆期间,帮助过的南来北往的受困者数不胜数。记得九十年代初,有一位智障老太太流落在老车站,我母亲每天都给送吃的,并找了些旧衣服给智障老太太换。直至半年后与众乡亲一道打探到老太太的住址,原来老太太也是淮河北的。几经确认,老太太的亲人终于如愿以偿把她接了回去,我母亲也松了一口气。</p><p class="ql-block">母亲也是一个好学上进的农村妇女。苦难身世,母亲当然没有上过学。但母亲通过后来在教会里的学习,基本能读完整部《圣经》。在教会里,她经常带领众人诵读,有年轻人向我母亲请教,也是司空见惯。即便是现在,近九十岁了,一有空,母亲就会坐在我读书写字的桌子旁,翻开她最熟悉的《圣经》默读。偶遇生僻字,她就问我。有时我也会被问蒙了,只好去查字典。我们娘俩都懂得一个道理:不耻下问。</p><p class="ql-block">与其他姊妹感受不同,我这辈子一直对父母有种特别的愧疚。我家里那时虽然很艰难,但父母依然给我读了十年长学。没有考好学,没有跳出龙门,我确实辜负了父母的期盼和老师的培育。</p><p class="ql-block">我们姊妹几个全部成了家立了业后,父母就单独过了。直到五年前我父亲八十五岁病逝,我与弟弟潘坤友才决定把老母亲接来浙江,和我们一块生活。开始她不愿意来的,说一个人在老家能行。说实话,这么大年纪,搁谁都不得放心。最后老母亲没能违拗过儿孙们,心不甘地在浙江跟我们过了这些年。就这样的年纪,她还时不时念叨老家屋后的菜园地或左邻右舍的乡亲呢!</p><p class="ql-block">从前的记忆里,母亲身体最不好,我上学期间,母亲就因为得了肾炎身体肿,而不能干活挣工分,以致家里困上加贫。谁曾想八十岁以后,母亲身体越加硬朗了。记得前年底疫情放开后,我被严重感染,住进了医院,二十多天才有所好转。住院期间,时常看见有熟人感染成重症或病逝,心里挺恐慌的。记得与老家六安文友王健老师电话过几次,他也是感染住院,我们相互鼓励支持,直到我们都挺过来。但看我母亲,虽说也被感染,但她只发烧两三个晚上,渐渐就自己好了。想我母亲,真的是厉害,更是老来福!</p><p class="ql-block">每天下午,是我固定的看书写字时间。看得或写得累了,我会不知觉打盹。这时母亲会放下《圣经》嘀咕我:你也是六十出头的人了,要少写少看,不然身体会受不了。</p><p class="ql-block">我最听母亲的话,每到此时我会欣然放下笔合上书,搀扶着母亲下得楼去,寻亭台里闲坐,与浙江老人们打趣方言。</p><p class="ql-block">这年月,吃喝不愁,花钱不焦,母亲活得很幸福,我觉得更快乐!</p><p class="ql-block">有母亲陪着,我觉得生活特充实。愿我母亲长命百岁!</p><p class="ql-block">我爱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2024,3月13日草于浙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