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随记

米兰花开

<p class="ql-block">  老家的院子里长了不少的野韭菜,郁郁葱葱十分喜人。那天邻居来玩,惊喜发现又惊奇问道:“哪来这么多的斋蒜(当地方言),野外早已绝迹多年了。”我想,这些“贵客”或许是随风而来的吧!</p><p class="ql-block"> 喜鹊喳喳,鸟儿欢叫,惊醒了梦中人,我迷迷糊糊以为睡在树林里,清醒过后确认是留宿老家的第二天。早起走出院子,一望无际的麦田瞬间把你的视野拉到远方,不再是只看见院子里四角的天空。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既养人又养心,此时正是麦苗返青的季节,万物吐绿,野性之美彰显着生命的魅力,每吸一口气都那么清新通透。不一会儿本家叔叔婶子、堂哥堂嫂来串门了,家里一下子热闹起来,想起了从前过年的样子,不就是这样吗?大家聚在一起喝着茶,磕着瓜子,聊着开心的事,家里人气旺旺的,足以让人快乐一整年。</p><p class="ql-block"> 走的时候,婆婆拔了野韭菜送我,叫我回来拌上杂面蒸窝窝头吃,盛情难却,便带了回来。嫌麻烦的缘故,做这顿饭之前懒了又懒,终究还是怕辜负了这么稀罕的野味,又抵不过对这份美食的好奇心,于是随我进城的这一丛绿华丽转身,成了餐桌上天然绿色食品——杂面窝窝头。热气腾腾的窝窝头出锅了,杂面与野韭菜的复合香味扑鼻而来,的确好吃,吃到撑都不会发腻。</p><p class="ql-block"> 人本是土里生土里长的,最终还得回归大地,所以崇尚自然、热爱自然是人的天性。打小就喜欢在大自然里寻找乐趣,野草小花、一粒一砂都能让我恋恋不舍欢喜半天。在长满碧草野花的田埂上静静地坐着,无人打扰,天马海空地遥想着未来,是一种多么快乐的思维,然而这只属于过去那段无忧无虑的年少时光了。</p><p class="ql-block"> 回家真好,面向黄土地,我重拾了过去许多美好的回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