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旧地感触多

仰忠律师

重游旧地感触多 <p class="ql-block">  周末下午,应内弟之邀,到下邵村他家里蹭饭。见晚餐时间尚早,便独自走往镇前路散散步。</p><p class="ql-block"> 道路依旧,物是人非。突然前面一条熟悉的小巷映入眼帘,巷口墙上钉着一块“岩塘巷”路牌。</p><p class="ql-block"> 40多年前,我曾在邵宅公社电影队工作,那时经常会去小外公家玩,他家的房屋就在此巷中间的一侧。</p><p class="ql-block"> 下邵,原公社(城关区)所在地,是我外婆处,又是我丈母娘处,也是我曾经当知青工作过的地方。因此,旧地重走,触景生情,往事不禁涌上心头。</p> <p class="ql-block">听说旧村改造后,这一片老屋旧址均被拆除,今来此处,抓紧拍照,留点故景。</p> <p class="ql-block">  外公樟元,邵氏五房,世代务农,年轻时曾参加农协邵李清的红军(长矛)游击队,可惜解放初英年病逝。</p><p class="ql-block"> 眼前的这块空基(钢构屋前面)就是我外公家房屋旧址。</p> <p class="ql-block">走入小巷深处,见一旧屋,久无人住,显得凄凉,这便是我三外婆家的旧居。</p> <p class="ql-block">走到这平屋时,我驻足拍了一张,这是我当年到下邵小外公家里做客时住过的地方(原是生产队牛栏铺)。</p> <p class="ql-block">铁将军锁门,据说此屋久无人住。</p> <p class="ql-block">小外公家早已人去房空。</p> <p class="ql-block">小巷深处,旧景没有变化。</p> <p class="ql-block">骑路楼一侧的旧大厅,厅内房间破旧不堪。</p> <p class="ql-block">这一处左侧住宅,是邵樟成老人旧居(现出租),邵老生前系上海黄埔军校第十七期毕业,1939年从四川返乡探亲,因南方沦陷而脱伍在家。</p> <p class="ql-block">邵老有五个子女,双华是最小的一个,今年62岁,在下邵镇前路自家店面经营卖猪肉生意。</p> <p class="ql-block">走在路上,巧遇王永祥老师。王老师今年81岁,与我父亲都是东阳老乡。人勤体康,他刚去菜地劳动回来,骑着电瓶车,精神不错。</p> <p class="ql-block">邵氏祠堂还是老样子,过去曾是邵宅公社办公场所,我在电影队工作时曾在这里住了一年多。</p> <p class="ql-block">失地农民,政府关怀,内弟夫妇勤快,一家人生活幸福,长女在金华医院工作,次子在杭州工作。(图为他家新居)</p><p class="ql-block"> ”姑夫,好吃晚饭了。”听到外甥女的叫声,我即从牌前殿大樟树边快步走往内弟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