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醒的不只是春天(米兰日记329)

米兰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好久没有写日记了,为此感到自责,自责自己荒废了时光,放纵了对自己的约束。​最近将宝贵的空闲,花费在了刷视频上,即便知道这是一种毒药,但还是会上瘾和沉沦。</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就这么每天将眼睛系在画面里,也因此忽略了季节的脚步、身影和声音,直到今天去曾子广场散步,才看到和嗅到了春天的信息,原来春天已经拍着我的肩膀,给我打过招呼了,只是我心太粗,没有觉察到而已,如果春天是一朵花,一只忽闪着翅膀的蝴蝶,一抹辉煌的阳光,而我则仍然冬眠着,活在一片阴影里。</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到公园里时,看到蜿蜒一带的山丘,被墨绿色的侧柏覆盖着,树冠起起落落,像浪像波,山峦变成了一排巨浪迎面撞来。周遭的氛围在安静的大背景里,还有细微的声音若光从森林的缝隙里流泻下来。有小鸟的啾鸣,从高高的树冠里传过来,我看着那些枝叉间的因为蓝色天空的衬托而变得灰暗的鸟巢,想到了那里面定有张着尖喙等待母鸟喂食的小鸟,想到了它们是春天里的婴儿,孱弱而可爱,就像即将开放的花蕾。有单人行和三两人一起散步的男人和女人,能听到他们窸窸窣窣说话的声音,根本不需要去辩识谈话的内容,只那些声音就很美,仿佛它们就是林中小溪流淌着,远远地谛听它们和自然里轻柔的声音一样悦耳。</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当听觉转移到视觉,视线开始寻觅,发现连翘花已一片金黄,像一夜间骤然开放,降临人间送上惊喜。我对连翘花一直当做迎春花一样膜拜,在这片公园里,每年它们都是最先开放的,是春天拉开帷幕的花儿,它的金黄色,更给人一份温暖,将人从冬天寒冷的阴冷里,一把拽入明媚的阳光里。这里栽种最多的是美人梅,它们的冠间已经弥漫开密密麻麻的紫色小米粒,那是未来要粲然怒放的花朵的小芽儿,就像花的种子在春天里要盎然生命一样充满生机和活力,那紫色的弥漫,远远的看着,像极了一树树的紫色云烟,和傍晚太阳下山时的云霞相似。散落的桃花也在努力地拱着花芽,个别的已经稀稀落落地开出粉色的花朵,这些树和一个活泼好动的少女一样,让人喜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头顶偏东方向的太阳明亮充满朝气,和煦的光芒洒在树上、地上,石楠的红叶变得艳丽起来,整棵树球都让人体味到了浓浓的喜庆,地上的影子长长短短、浓浓淡淡,甚至随着微风而摇曳生变,太阳这个画家的作品相比世界上最伟大画家的作品,它的最伟大之处在于它是活的,富有生命力,有动感和变化,给你灵魂上的滋润和震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脚下的石板路可是带着白光的,很亮很亮,蜿蜒着伸向远方,近一段时间的漠然和沉沦好像被这种色彩所唤醒,生命的脚步开始面向太阳的方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米兰写于2024.3.21</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