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怎么啦

夏青(拒加精)

<p class="ql-block">  在中国,要说女人跟女人过不去,最典型的事例恐怕就是不好的婆媳关系吧。久居尘市,邻里街坊,家长里短之中,似乎主打故事都与婆媳关系有关。我并没有去寻求大数据的支持,但是从小到大,听到说婆媳关系的,完美和谐的例子不是没有,但基本上难得一见。也无法断定,在不好的婆媳关系中,到底是婆婆的问题大还是媳妇的问题大。但其中成规律性的叙事还是有的。比如,一般来说,婆婆会嫌媳妇不会过日子,大手大脚,再就是养育孩子的方式问题很大,对丈夫那是管得过死,然后,不尊重不体贴婆婆。而媳妇们则会责怨婆婆偏心,一碗水没有端平,也就是对另一个儿子另一个儿媳妇,或者自己的女儿更好一些,还有就是不疼媳妇。之所以会有这些怨艾,与她们对于家庭关系中权利义务问题,各自理解和定义不同有很大关系。婆婆们认为,我含辛茹苦把儿子养大,已经很不容易,也算义务完成了。接下去我能帮儿子儿媳多少,只能是量力而为,不该没完没了的。儿媳妇们则会认为,我娘家把我养大,然后我还拥有一份工作,自食其力,嫁到你家,为你家传宗接代,你当婆婆的理当知足,应当对我好一点。但是你没有。而且,你婆婆还借口另一个儿子经济比较困难,明里暗里给他钱给他帮工,偏心偏大了。对于说婆婆偏心这事,婆婆往往会作出这样解释:手心手背都是肉,对你们兄弟,做父母的心是一样的。还不是因为你弟弟(或哥哥)确实比你困难得多,亲情所在,父母对困难大的孩子多帮助一点,只要不是很过分也属情理中事,怎么能说是偏心呢。再说,兄弟情你也应该有吧。对于这种解释,比较有心机的媳妇会怼过去:都是兄弟,我也不是没有困难,凭什么你帮他不帮我。做父母理当公平在先,然后谁需要照顾帮助再公公开开去帮助,何况我们也会帮他。这种媳妇,貌似很通情达理,其实她这还是在难为婆婆。她说的先公平,实际上是没办法操作的。你想想,家庭又不是法庭,哪能事事都像法条那样精准。婆媳的恩恩怨怨,磕磕碰碰的情节细碎,要展开那还得续篇再续篇。就此打住不啰嗦了。下面只想说两三点想法,供有幸成为婆媳的女性同胞们参考参考。</p><p class="ql-block"> 首先,芸芸众生,你们能够结缘为婆媳,都是因为那个让你们爱到骨子里的那个“他”,于婆婆是爱子,于媳妇是爱人。全是爱字当头,因为同一个爱的人结而为亲人,说你们有幸,就幸在你们共处在亲情最顶端那个可以称之为“爱的铁三角”之中。世间还有什么亲缘亲情高于此?这不是幸是什么吗?子为母所养,夫为妻所择,如果没有理念的契合,秉性的互慕,能够深爱同一个人,可能吗?如果能够体认至此,那么你们也许就不会视对方如此不堪和不容。也不会忍心把这个所爱之人置于他所爱之人之间的不良纠结之中吧?</p><p class="ql-block"> 其二,谁都明白,生意场上是靠经济利益去协调各方关系,法场里是靠法条法理来处置诉讼关系,而如果把这两样东西拿来套用在家庭关系上,那就大错特错了。家庭关系的协调,只能也必须是靠亲情,如果不是这样,那你这个家庭一定是名存实亡了,不能再称之为家庭了。我相信,只要在亲情的照耀之下,这个家庭就必是充满爱和光明的家庭。</p><p class="ql-block"> 其三,每一位女性同胞,在人生舞台上,你们大概率都主演过婆与媳两种角色。今日之媳妇,明日之婆婆;今日之婆婆,昨日之媳妇。多想想昨日与明日,内心的释然一定会多起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