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风 笑容满面

军旗

<p class="ql-block">  春风如约而至,唤醒了大地姹紫嫣红。梅花报春,玉兰迎春,桃花惜春等,共赴“百花千卉共芬芳”的春景。</p><p class="ql-block"> 归隐家庭多时,远离了喧嚣,淡泊和宁静。春风而至,又唤起骚动的心,是日与友人一起迎春风,踏小径,窥草木,嗅花香。思绪仿佛在春风中任其放纵驰骋,一纸素笔写春风,绿苔春池掬春光。</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踩着沾有去年泥土芬香的小径,有着“春风得意等闲度”的感觉,是梅花簇簇报春的馨香,是王兰洁而雅的美姿,是桃花含羞欲醉的神韵,是脚下那些不知名的小草小花们的盎然。总想体会“叶底黄鹂一两声,日长飞絮轻”的场境,可惜没有见到一只黄鹂的身影,再觅也没踪影。于是思绪回到春风拂面,绿意冉冉的“君不见古今往来,春风岁岁长如新”的意境。迎面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们笑着闹着向我走来,犹如春风拂面入心头,顿时荡漾出暖暖的怜爱之意。孩子们就是春天里的小黄鹂,就是春色中的诗行。看孩子们轻盈的脚步,听孩子们的呼声笑语,我这么就有了个“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心灵感觉。</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在如烟如梦幻般的梅花林深处,我看见一位摄影者,时儿蹲着,时儿跪着,时儿又站起身,动作娴熟地拍摄梅花。见她全神贯注的神态,我不由想起年轻时的自己,热爱工作,专心致至,勤奋努力,力致把每项工作做完美。于是我默默地看着她,待到她拍完照,站起身来,迈步开走时,我心一怔,原来她是个肢障姑娘。望着她远去的身影,与那粉红色的梅花融入一体时,我久久伫立着,是被感动还是被感染,两者皆是。想起伟人的那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那姑娘就在丛中笑。</p><p class="ql-block"> 我徜徉在春风里,幻想着与春的脚步重叠,携着春光,用春的姹紫嫣红印染的自己的生活。看世间万物的春意盎然,生机勃勃。叮嘱自己,不负春风,敞开心扉,笑容满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