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拂柳又清明

桃子

<p class="ql-block">图片 网络</p><p class="ql-block">文字 桃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人说:清明时节的雨,是苍天流下的泪。我说:那是我们在天堂的亲人,思念我们的泪水。</p><p class="ql-block">清明时节,杨柳青青,细雨霏霏,桃花,杏花,开遍山峦,野花在田野里摇曳。用蒙曼的话说:“我国的一年四季24个节气中,有两个节气最美,一个是清明,另一个是白露。”清明时节是一年中最初的花红柳绿,色彩纷呈的时候,确实很美,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清明时节的美,就在心目中悄然发生着变化。</p><p class="ql-block">记得小的时候,在清明节之前,姥姥就在家里,用一种很粗糙的土黄色的纸,在晚上的时候,坐在炕上剪纸钱。剪好的纸钱还要一张一张的折好,放入准备好的柳条编的篮子里。到了清明节的时候,她就一手挎着篮子,一手牵着我,去田野里的坟地去给她的父母烧纸。</p> <p class="ql-block">到了坟地,我看到一片坟头,每一个坟头前都有一群人在烧纸钱,还有人在哭。那纸钱发出的烟火,在坟地里缭绕,纸灰也飞得好高,也没有人去管,只顾着烧纸钱。</p><p class="ql-block">姥姥也拿出纸钱开始烧,但是我的心里却是田野里的野花,和围着野花转悠的那些蝴蝶上。在得到姥姥“不要走远”的嘱咐之后,就自己跑到美丽的田野玩去了。</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坟是干什么用的,也不知道那些人为什么会烧纸钱,会流泪,还大家一起来。总之,在回去的时候,姥姥装纸钱的篮子里,会装满我采的野花。我的心里很是快乐。</p> <p class="ql-block">多少年之后,我明白了清明节的意义,就是为了纪念那些为祖国而捐躯的革命先烈。每当清明节来临,老师就会领着我们,到离学校几公里的烈士陵园,去给烈士扫墓。</p><p class="ql-block">记得清明节那一天清早,我们就在学校集合,老师领着我们经过山间小路时,就让我们采一些野花,到了陵园之后,就让我们放在烈士的坟前。之后,我们就开始参观烈士纪念馆,那里有烈士的照片、生平、革命事迹等,我们每一同学,都听得非常的认真。</p><p class="ql-block">因为在平时的课堂上,老师也给我们讲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等烈士的英雄故事,这些英雄已经在我的心中树立了一个高大的丰碑,让我无限的崇拜。</p> <p class="ql-block">之后再去给烈士扫墓的时候,就对烈士肃然起敬,在采花的时候,也是找最好的采,在献花的时候,也是庄严肃穆。那时候就知道清明节,是纪念烈士的节日。从来也没有人提起过,清明节还有另外的意思。</p><p class="ql-block">后来上中学了,读的课外书多了,读到了清明,知道了清明节原来是一个踏青和祭祖的节日。也读了唐诗宋词里的清明。但是对于生与死,还没有特别的感悟,总觉得这是远古人们的多愁善感。</p><p class="ql-block">那一年,将我辛苦养大的姥姥去世了,全家都去送姥姥的最后一程,这时候我才知道坟茔里埋的,是我最亲的人,也真正明白了阴阳两隔的含义。不久,父亲离世,才让我知道了死亡离我是那么的近。</p> <p class="ql-block">清明时节,大家都聚在姥姥家,准备给姥姥上坟的事宜,每个人的脸上都是阴郁的,我们坐在姥姥睡过的炕上折纸钱,觉得炕上再没有了姥姥的温度。舅舅们也只是在回忆着姥姥生前的过往。</p><p class="ql-block">这情景让我想起了唐朝诗人孟浩然的那首《清明即事》诗:“帝里看清明,人心自愁思。车声上路合,柳色东城翠。花落草齐生,莺飞碟双戏。空堂坐相忆,酌茗聊代醉”姥姥走了,此屋成空堂,大家只能坐在一起,喝茶回忆后齐聚坟前送纸钱,以寄托哀思。</p><p class="ql-block">这是清明节里多出来的情思,明白了清明节,纪念祖先,是真情实意的思念。</p> <p class="ql-block">父亲的离世,我仿佛没有顾得上悲痛,心里想的都是我那个就要独守空房的母亲,我要将父亲给母亲的爱,都接过来,照顾母亲的周全。</p><p class="ql-block">去年,母亲也离开我,去天堂和父亲团聚。我觉得我的天都塌了,在父亲去世后的27年里,我已经将照顾母亲视如自己的一分工作。帮她洗洗涮涮,买衣服,做被褥。每当街上有什么新鲜的水果上市,我都要买来给她先吃。</p><p class="ql-block">就是这样的精心照顾,还是没有留住母亲,估计母亲也是带着对我们的恋恋不舍吧。母亲的离世让我有了下岗的感觉,几次买好菜,提着往母亲的住处走,走到半路才想起来,母亲已经走了,立刻泪流满面。</p> <p class="ql-block">过几天就是清明节了,这是母亲过世后的第二个清明节,按照老礼,第一个清明节不上坟。所以这是给母亲上坟扫墓的第一个清明节。这时候的清明节,在我的心里只有丧母的悲哀。无心去赏柳绿花红,草长莺飞。</p><p class="ql-block">我时常想起唐代诗人杜牧的《清明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p><p class="ql-block">我想清明时节的雨,就是母亲对我深深的思念。在这个时节,走在清冷的雨水中,更加思念坟茔里的亲人,也终于能理解清明时节不能回故乡,给亲人送纸钱的杜牧,断了魂一样的苦闷,只能去杏花村买一壶酒来浇愁的心情。</p> <p class="ql-block">柳绿花红,草长莺飞,清明的时节来临,往年在这个时候,我会和朋友相约,去郊外采野菜,看桃花红,杏花白,梨花一片,可是在今年,我时常想起来的,是和母亲一起生活的细节。</p><p class="ql-block">记得在小时候,因为父亲和母亲都上班,12岁的我放学比他们早半个小时,为了节省父母的时间,我放学后就先把饭焖上,然后把要吃的菜择出来,拿到院子里的自来水管清洗干净。等母亲回来炒了菜就吃饭,</p><p class="ql-block">后来我也学着做菜,虽然经常把饭菜做的不成样子,母亲也总是说:“以后就会做好的。”就这样我一点一点的向院子里的阿姨们,学习做菜的本领。因为部队里的家属院,哪里的人都有,所以我学会了很多菜的做法,从那时候起,我就会做全家人的饭菜,让母亲能多休息一会儿。</p> <p class="ql-block">春天来了,全院子的阿姨都在拆洗棉衣,母亲因为从小参加工作,不会做针线活,以前都是姥姥给我们做棉衣棉裤,自随军之后远离老家,就没有了姥姥这个帮手。</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和母亲商量“妈妈,您负责拆,我负责洗。”于是我们很快就把家里的棉袄棉裤拆洗干净,棉衣里的棉花也洗干净了,我又帮着母亲去弹了我们棉服里的棉花。</p><p class="ql-block">晚上,我睡醒一觉起来,看见母亲屋里的灯还亮着,就走过去看,看见母亲还在照葫芦画瓢的缝着一个面袄。我走进去对母亲说:“妈,睡吧,明天我帮您缝。”第二天晚上,我帮母亲缝直趟,母亲续棉花,隐针,将棉花固定在里子和面子中间,我再帮母亲将棉衣缝合起来。</p> <p class="ql-block">我和母亲就是这样一起生活的,我是母亲绝对的帮手,母女俩就这样相扶相帮的一起走着,这其中的滋味儿,和亲密的程度,只有我们自己知道。</p><p class="ql-block">在母亲晚年的时候,她更是离不开我,每次我旅行回来的时候,母亲总是在小区的门口等我。母亲走了,我不敢去母亲住过的小区,总是觉得她会在那里等我。</p><p class="ql-block">春风拂柳又是清明,现在是我和兄弟们商量,哪天回老家,去给父母扫墓的时候,不觉得又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23日</p> 谢谢您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