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种生姜的快乐

L j

<p class="ql-block">  生姜是厨房中常用的配菜,而且其药用价值也不可小觑。书中介绍:生姜别名“因地新”“百辣云”等,姜的根茎、姜皮、姜叶均可入药,生姜味辛、性微温,归肺、脾、胃经,具有解表散寒、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等功效。我不懂医术,但偶遇家人风寒感冒,沏上一碗热的姜糖水,喝下后出一身透汗,很快症状就可以得到缓解。</p><p class="ql-block"> 近些年,我做菜时也喜欢放生姜,包饺子、包子一定多放,就是炖白菜、茄子等也都离不开生姜,做鱼和虾等海产品更需要有生姜参与。</p><p class="ql-block"> 出于对生姜的喜爱,每年我在自己的菜园里栽种些生姜,经过几年的摸索,现在生姜的“种植经验”已基本成熟。</p> <p class="ql-block">  栽种生姜首先要选好种子。由于我是在蔬菜棚里栽种,所以每年的三月就在网上选购品质好的种子,这一点很关键。</p> <p class="ql-block">  姜种子买到家,按姜芽的生长情况,将其进行适当分割:每块姜种上都有一个健壮的姜芽,而且保证每块姜种尽可能的大,这样才能保证出芽率,并在出芽后,为姜的生长提供必要的营养。</p> <p class="ql-block">  这是分割好的姜种。</p> <p class="ql-block">  生姜生长需要松软肥沃的土地,垄距最好在六十公分左右。由于新姜是在姜种子之上萌出,因此垄深最好在四十公分左右。前些年,由于垄浅了,结果新姜都长在地表上了,尽管后来多次为其培土,也还是影响了姜的膨大。</p><p class="ql-block"> 垄做好后,一次施足底肥。</p> <p class="ql-block">  我为姜选用的高效有机肥,这种肥的特点是,不烧根,肥效持久且不伤害土壤。</p> <p class="ql-block">  姜的生长需要较高的温度,但又不喜欢强光,出苗后,要保持土壤潮湿,为其适当遮阳。</p> <p class="ql-block">  生姜长高后,由于茎杆很脆,必须经常为其培土,防止茎杆倒伏,同时也为新姜的膨大做好准备。</p> <p class="ql-block">  生姜生长到后期,还要采取一些措施,防止茎杆倒伏。我采取的措施是用绳将它们适当绑在一起,必要的时候还在中间插上竹竿。</p> <p class="ql-block">  九月下旬,生姜长出花蕾,说明它要成熟了。</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块姜种萌出的茎杆,可见下面的块茎一定不会小。</p> <p class="ql-block">  十月中旬,姜叶开始枯萎,应该到了收获姜的时候了。</p> <p class="ql-block">  看,姜种上面才能萌出新的姜块。</p> <p class="ql-block">  收获的每块新姜长得都不错,只是有的新姜下面的姜种不知了去向。</p> <p class="ql-block">  将姜叶大部减掉,晾晒几天就可以收藏保存了(只晾晒、不清洗)。</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保存了近半年的姜,没有清洗,上面还有一些泥土,看起来不如市面上卖的姜那么光鲜,但这是真正无公害、无农药残留的“绿色食品”。</p> <p class="ql-block">  由于喜欢栽种生姜,初冬我把一块萌芽的姜块埋进花盆,开始就想当作一盆绿植来欣赏,没想到几个月后,竟长得这么大。</p> <p class="ql-block">  这是花盆里收获的姜,根系很发达,有些像“八爪鱼”。</p> <p class="ql-block">  剪掉根系,茎块也不小。如果后来房间温度适合,可能这棵姜长得会更大些。</p> <p class="ql-block">  开始栽种生姜时,长出的新姜和姜种一样大,有人告诉我:老话说“将够本”,意即“姜够本”,不使用化肥姜是长不大的,看来这话还是有失偏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