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三日印记

大山

<p class="ql-block">  今天3月23日,75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率中共中央“进京赶考” 。正巧我昨天去拜谒了当年中共中央进京赶考的第一站,北京香山及双清别墅。3月20-22日,我参加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的《军休之友》通联会,有幸驻会著名的香山饭店,一个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地方。这里曾是清朝康熙和乾隆的行宫,古刹庙寺众多,古柏掩映,风景秀丽,泉水潺潺。紧邻当年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进京后毛主席办公居住的双清别墅,也是当年新华社总部和中央军委作战部一局的办公地。会议之余,我淌游周边,访问了仰慕己久的双清别墅,深受教益,真切地感受到当年中共中央“进京赶考”的初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双清别墅印记</b></p> <p class="ql-block">  1949年3月,毛泽东主席率中共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由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迁到北平后,曾在香山办公。1949年3月到9月,毛泽东在双清别墅居住和工作,在这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等文章,签发《 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并在这里指挥了渡江战役和全国战略追击,会见各民主党派的代表人物和爱国人士,筹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p> <p class="ql-block">双清别墅毛主席办公室</p> <p class="ql-block">双清别墅毛主席卧室</p> <p class="ql-block">毛主席和江青、毛岸英、刘思奇、李纳在香山</p> <p class="ql-block">毛主席在香山给李敏、李纳、毛远新讲故事</p> <p class="ql-block">毛主席在香山会见民主人士柳亚子先生</p> <p class="ql-block">毛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在香山接见中华青年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p> <p class="ql-block">毛主席在香山起草的指挥湖南战役的电文</p> <p class="ql-block">毛主席在香山起草的指挥四川战役的电文</p> <p class="ql-block">毛主席在香山起草的指挥广西战役的电文</p><p class="ql-block"> 看到毛主席在双清别墅留下的大量电文和活动照片,我由衷地感概,毛泽东真是举世无双的战略家、军事家、远见卓识的政治家、豪迈至情的伟大诗人。</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span class="ql-cursor"></span>瞻双清别墅有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香山名扬天下幽,</p><p class="ql-block">百年银杏千年松。</p><p class="ql-block">两股清泉一泓水,</p><p class="ql-block">曲径环池藏别墅。</p><p class="ql-block">西柏转战进京都,</p><p class="ql-block">运筹帷幄追穷冦。</p><p class="ql-block">不可沽名学霸王,</p><p class="ql-block">金陵春梦王朝终。</p><p class="ql-block">进京赶考防止步,</p><p class="ql-block">不学闯王敲警钟。</p><p class="ql-block">香炉峰下聚贤士,</p><p class="ql-block">共商民主筹建国。</p><p class="ql-block">万里长征刚起步,</p><p class="ql-block">雄文激荡世界殊。</p> <p class="ql-block">3月20-22日,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军休之友》通联会在香山饭店,一个具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地方举办,我有幸参会,获益多多,感受多多。</p> <p class="ql-block">香山饭店是由国际著名美籍华裔建筑设计师贝聿铭先生主持设计的一座融中国古典建筑艺术、园林艺术、环境艺术为一体的四星级酒店。坐拥香山自然美景,依傍皇家古迹。</p> <p class="ql-block">香山饭店原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代。康熙皇帝在1677年修建了香山行宫,乾隆皇帝在康熙行宫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最终定名为“静宜园”。静宜园是一座以天然山景取胜的山地行宫,占地153公顷,内有二十八景。香山静宜园在历史上曾遭到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的毁坏。1917年,慈善家熊希龄在此地捐建了香山慈幼院,用于收留孤残儿童。1949年初,毛主席在香山慈幼院内的一颗老松树下会见了傅作义将军。</p> <p class="ql-block">香山饭店的建筑,巧妙地营造出高低错落的庭院式空间,匍匐在层峦叠翠之间,依偎在香山怀抱里。为了不破坏环境,饭店最高只建了三层,虽然建在香山公园内,但游人不走到跟前都看不到香山饭店。为了保留珍贵的古树,局部建筑错动挪让,整个饭店与水光山色、参天古树融为一体,风景自然天成。</p> <p class="ql-block">有两颗八百年以上树龄的古银杏树,夏季遮天蔽日,秋季金黄铺满园林,水池里野鸭、鸳鸯、红嘴鸥游弋,一点不惧怕人。</p><p class="ql-block"> 《军休之友》通联会在这里举办,真是愉悦了140多位军队退休的老干部作者,养眼养心,还方便了大家红色游历。</p> <p class="ql-block">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p> <p class="ql-block">确立创新目标和重要选题</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香山参会有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康乾行宫静宜园,</p><p class="ql-block">容峰翠殿香云间。</p><p class="ql-block">英法联军尽数毁,</p><p class="ql-block">广宇回轩不复见。</p><p class="ql-block">民国再兴慈幼院,</p><p class="ql-block">兵火盗伐景难辨。</p><p class="ql-block">中共进京换人间,</p><p class="ql-block">伟人香山留诗篇。</p><p class="ql-block">新华喉舌振聋聩,</p><p class="ql-block">军委一局战令传。</p><p class="ql-block">香山文化厚积淀,</p><p class="ql-block">惊艳回眸寰宇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军休之友聚香山,</p><p class="ql-block">通联宣传再攻坚。</p><p class="ql-block">激励先进树典范,</p><p class="ql-block">名师指导迷津点。</p><p class="ql-block">相互交流传经验,</p><p class="ql-block">文化养老有经典。</p><p class="ql-block">老骥奋笔写新卷,</p><p class="ql-block">人生高光又重现。</p><p class="ql-block">铸造军休文名片,</p><p class="ql-block">庚续初心开新篇。</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黑夜登顶香山,迷途知返</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3月20日,是一个月高风黑夜,晚饭后,我心血来潮,独自爬香山。本来没打算登顶,只想从半山看看京城夜景,把手机留在了饭店充电,只带了一个无卡手机当手电。爬山到一半时才发现山外有山,山顶还很远。正准备返回时,上来二个准备跑马拉松练腿的年轻人,鼓励我继续爬,说山顶不远了,不到山顶非好汉!他们哪知老汉我快70了。望着他们上山远去的背影,我也有点不甘心半途折返,想到白天开会也没时间爬山,就想坚持一下今晚登顶吧。于是继续爬,爬到香炉峰,以为到顶了,黑暗中向东看,天际下还有一黑黝黝的山峰更高,咬咬牙,继续爬,直至登顶重阳阁。俯瞰北京城远方夜景,甚为壮观。</p> <p class="ql-block">登顶有三条路线,下山我走了另一条路,有些小岔路,走到底是断头路,又不想原路返回,想抄近道走,结果迷了路。因未带手机失联,当时心想,宾馆的同事一定把我手机打爆了。开始为同事担心,怕他着急,惊动会务组找人。也有点担心自己黑暗中无路可走时,遭遇摔跤骨折风险,毕竟快70岁的人了。一旦骨折,可能终身站不起来。我想起那句话“腿骨骨折的老人通常在五年内死去”。心中有些害怕,但很快冷静下来,打开手机手电筒,开始摸索下山。</p> <p class="ql-block">  我高一脚低一脚地走着,生怕踏空,下山双腿发软。黑夜中只有一轮孤月陪伴着我,我只能听见自己的脚步声和喘气声。走着走着,忽听有人大声呼喊:有人吗?我大吃一惊,不会是来寻找我的吧?我寻声过去找到他,我存有戒心,和他保持三步的距离,没有打开手电看清对方的脸。他约莫50岁,我与他聊了会天,他说他是护林员,河北人,他们香山护林队总共有15名护林员,分住6个点,月工资3800元,不管吃,他说自己命苦,现在找不到路了。我猜想他可能是下山鬼混回来,也可能是喝高了。天天巡山的护林员居然也会迷路,我心中暗自发笑。我说你好自为之吧,我也迷路了。我继续摸索下山,所幸,靠军旅野外生存经验,沿着山涧河道走,这个季节也不会有突发山洪,只要沿着河沟走,就一定能走出去。虽然崎岖,断木乱石很多,我踉踉跄跄地走,但没有摔倒,终于走下山,二层内衣湿透。晚上快10点时回到饭店,门口遇上焦急等待陪同我来开会的刚毕业的大学生小何,我赶紧向他致歉,他说正准备去看监控录像,如果我确实出了香山饭店大门,就准备向会务组报告进山搜寻。回到房间,看到手机打爆的电话,我赶紧向军休工作站宋站长报平安和认错道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姜川(昵称大山),海淀清河军休所军休干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