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马拉松

楚楚

<p class="ql-block">第一届惠州马拉松,我不冲着旅游去,而是因为惠州亲友较多而报的名。俩百多公里近三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四个人开车去了。在淡水的初中同学盛情相邀,我们也不客气了,住别墅喝拉菲,包吃包住!</p> <p class="ql-block">下午体育馆领物后直接去西湖,西湖美景中燕姐不是录跑步视频就是爬树,开心得不得了。惠州西湖风景区在惠城中心,由西湖和红花湖景区组成,总面积20.91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3.13平方公里。有五湖、六桥、八景等景点,如祥云挂榜(高榜山)、玉塔微澜(泗洲塔)、西湖苏迹(东坡园·苏堤)、丰渚孝感(丰渚园)、碧湖书香(丰湖书院)、留丹点翠(点翠洲)等。记得夏天的西湖莲花满湖、晚上的西湖灯火阑珊,一处绝佳休闲旅行之处。</p> <p class="ql-block">西湖里的木棉树很有特色,躺平着在湖面。</p> <p class="ql-block">惠州来过几次,后来新的惠州旅行攻略中多了个“祝屋巷”,原来就在西湖之畔,沿着湖旁的一条年轻人喜欢的美食街。</p> <p class="ql-block">走过祝屋巷,回到停车点已经下午四点了。红花湖车子进不得,一圈18公里适合徒步跑步或自行车,答应同学6:30回淡水聚晚餐,只能景区门口合个影打个卡也算是来过。红花湖真是个跑步好地方,曾经与秀秀燕姐约着要来跑步呢,想必这惠马跑了该念想也就结了。</p> <p class="ql-block">丰同学很热情,也是跑马人不客套,好酒好菜又好茶,燕姐老米的歌声中惠马之行第一天行程结束。</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罗浮山之旅开启。长距离高速还没开过错的我今天还就错了一回,萍美女聊起她某匪的往事笑嗨了车,结果中午时分才到罗浮山景区门口,边买边吃尝了本地各种美食,豆腐、艾果地瓜等。罗浮山来过一次,那是16年高中十几个女同学说走就走包了个车来,那时候的景区很一般,记忆里只有同学们的笑声没有风景。今天一进景区就感概了,好景区好风光呀!苏东坡亭会仙桥、葛洪博物馆炼丹亭、冲虚古观、东江纵队纪念馆等,都让我们流连不返。看看时间再坐索道上山已经来不及了,110公里越野大神燕姐好澳恼,后悔慢走拍照拖延了时间,这罗浮山最高海拔1296的飞云顶没上于她太可惜了,晚上还要回惠州赴组委会的晚宴呢,于是速逛了一下同学推荐的宝积寺,罗浮山108寺观之一,这里曾经是皇家寺院,有宋太宗亲笔题字,果然是清净圣地。</p> <p class="ql-block">没找到当年的拍照点,只能再次把手举高高!</p> <p class="ql-block">导航增城儿子所在学校才27公里,我便下了决心去看儿子了。与去年东莞松山湖半马一样,不远几十公里,与孩子凑个饭聊聊天足矣。长途地开车疲惫是肯定的,但是我乐此不疲。回到惠州,西湖灯光璀璨,载着俩友车里观望一下,回酒店睡觉,明天与燕姐都是全马。没有成绩目标的全马于我豪无压力,明天的惠马陪着燕姐慢摇看风景开心玩赛。组委会很贴心,安排了接驳车还一再而三地电话提醒确定落实,超赞超赞,如果说首届的惠马是满分的,那此处还得加分了。</p> <p class="ql-block">7:30开赛,1.2万跑友中还是遇上了不少跑友,合影拍照这是必须的。也许离主席台较远的缘故吧,热身环节没注意到,国歌响起也不是很响亮,看人家跑动了也按表拉着燕姐一起往前走,不急不急,慢慢来。</p> <p class="ql-block">半马与全马在一起的前几公里,人很挤,遇上很多跑友都是被他们追上来的,能录视频的就都录一段,今天我的手机一直拿手里。遇上盲人跑友牵了她一段路,五分多的速配太快了,把燕姐落在后面了,不得已把绳子交给导盲跑友减速等燕姐,致敬盲人跑友啊,有信念跑道就在她们心中!身残志坚,追求梦想追求充实的生活值得太多人去学习了。</p> <p class="ql-block">惠马的天气闷热潮湿,一开始太阳是不出来,谁知道就在半马与全马分开时约18公里处,猛烈的太阳就来啦!惨了我背心没袖套还忘了带防晒。全程五个半小时,今天晒了个彻头彻尾啊。跑得很慢晒得很痛,理该这一路很辛苦,可是,惠马,我却是跑得最快乐的,这快乐来自于一路与热心观众的击掌互动中。与他们击掌,我竞忘了我是在跑步。我不错过每一只伸出来的手,特别是布满皱纹的老人家的还有嫩嫩的婴儿手,我不辜负每一声热情的呐喊“加油”,也跟着她们一起喊“加油”,偶尔捏一捏小朋友的小脸,太可爱了!跑马的我们好幸福呀,跑过观众我们只是一瞬间,而观众却一直在哪里站着呐喊着伸着等待击掌的手……“观众”一直都是影响一场马拉松的重要因素,惠州的观众不亚汕头不亚广州甚至可比兰马了。慢摇的马我不带不吃能量胶,有惠州的群众足矣。</p> <p class="ql-block">惠马赛道上让我感动的还有一群捡跑者,他们一手提着袋一手拿着夹,边跑边捡垃圾,面巾纸、果皮、能量胶袋……呼吁跑友们,垃圾不掉地,平时也好跑步过程也罢。</p> <p class="ql-block">赛道上我手机不停的录不停的拍,障碍孔旁一直守着的安保小哥,你辛苦啦,这一站得6小时10分呀。惠马天气闷热全马过桥六座,关门时间延长10分钟。组委会太细心啦,再給惠马加分!</p> <p class="ql-block">燕姐边跑边走,我俩总算摇到了42公里,太嗮了,我偶尔跑到阴凉有树阴的地方等她,三十几公里念着要体验一回收容车的她,没想到最后一公里还能跑了起来,于是拉起她的小手,俩个人飞奔跑进体育馆。这惠马的终点站也太豪华了,谁都说是跑马以来的最佳终点站。体育馆里拍个照,不开美颜,记录嗮到要多黑有多黑。</p> <p class="ql-block">跑马以来跑得最慢的一次,唯一一次跑跑走走的一次,补给吃过了报名费的一次,我管他叫“跑有情怀的马”!认识燕姐很久了,一直还没一起完整跑过一次马,惠州实现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惠州市,别称鹅城,二线城市,珠江三角洲地区中心城市之一,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东岸,常住人口605.02万人。宋天禧四年(1020年),祯州改名惠州。1368年(明洪武元年),改惠州路为惠州府。清代基本沿明制。1988年1月,撤销惠阳地区,设立惠州市(地级)。惠州在隋唐已是“粤东重镇”,一直以来都是东江流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和商品集散地,古时即有“岭南名郡”、“粤东门户”之称。惠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便是东江流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岭南文明的主要组成部分,惠州是客家人的重要聚居地和集散地之一,是客家四州之首,被称为客家侨都。惠州“无处不东坡”!1094年,苏东坡谪居惠州,写下“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这里有他留下的东新桥、西新桥、苏堤、故居、朝云墓等名胜古迹,更有他留下的敦厚待民、重教兴文的理念,“一自坡公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啊。</p> <p class="ql-block">惠马,在体育馆领物的时候我知道他是第一届,手环号码布芯片还有很多物资包括瓶瓶罐罐的本地小吃,我们就手捧着很多东西去芯片检测,走到最后才领了背包放着。如果满分的惠马还有许多加分的地方,那此处我可扣分啦。但愿明年的惠马发放物资的时候也能像不放过赛道上的一个障碍物那么细致、像接驳车前的三通电话提醒。每个跑过马拉松的人都会像买家秀一样反馈赛事,惠马无疑深得每一位跑友的好评,都说惠马不像是第一届,但他就是第一届!热情的观众、美丽的城市、丰富的补给、体贴的服务,2024年TCL惠州马拉松满分谢幕。跑一座城识一次马,惠马真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