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姐夫(三)助我成长

心若止水

<p class="ql-block"> 助我学业 受益终身</p><p class="ql-block">我在本村小学的复式班读完二年级后,9虚岁时(1972年)的那个秋天,姐夫帮我转学到了他家所在地的小学。这样,我既可以在课余时间帮大姐照看一下两个分别是1虚岁和3虚岁的外甥女,学校的教学质量也相对好些。</p><p class="ql-block">因两地学校是春秋季分别招生的,新学校没有三(上)班,我就被就近转到了(三)下班就读,也因此漏读了小学三年级上学期的课程。语文还好说,那时课文简单,老师要求也不高,很快就忽悠过去了。但因算术课我没学过乘法,没有建立起从乘数、被乘数到除数、被除数的逻辑关系,一上来直接学除法,听着那些名词我有点蒙,于是逐渐对这门课失去了兴趣。放学回家,姐夫见我作业拖拉,了解情况后,让我别管这些绕嘴的名词,直接列算式算就是了,这使我很快进了状态,并从此喜欢上了算术、数学。后来无论上初中、高中,我的数学成绩一直比较好,高考时数学还差点得了满分,沾了不少便宜,上大学选读的经济类专业,都跟这时姐夫对我的兴趣培养和技巧掌握有关系。</p> <p class="ql-block">姐夫对我学业上帮助最大的是两段时间。一段是我到衢州二中读书后,那是七十年代末,大家都很穷,交通又不方便,离家远了又不能常回去,加上这里是省重点中学,同学都是各地的学习尖子(那一年我们莲花初中两个班100余人考上二中的仅3人),这些同学还都非常用功,我的学习压力大增。</p><p class="ql-block">姐夫几乎每星期都来给我送米、送菜、送钱,这样不仅免除了我来回奔波的辛苦,还为我节约了大量的时间,还能常有好吃的。我的这种优势、这般特别的待遇,是其他同学都没有的,因此他们都很羡慕。每次送来的菜又多是荤菜,有时送到的时候还是热乎乎、香喷喷的。在那个大家都缺营养、我们又长身体的年月,不少同学看着这些都直流口水。虽然他是开拖拉机到城里或到巨化拉货顺路来给我送的,但四年如一日坚持着确实很不容易。有时工作上的事很忙,拖拉机又不能开进学校,碰到我刚好又在上课,姐夫都是耐心等在门口,直至亲手把东西交给我,聊上几句才走。</p><p class="ql-block">姐夫来校次数多了,班里的同学逐渐都认识了他,一些调皮的同学还给他的送米送菜行为作了总结,说他有几个基本动作:下课铃响后,轻轻地推开教室门,先是一个迷人的微笑,接着是一声家乡口音的喊我名字。有几次姐夫来时我恰巧在低头看书或做作业,没有及时发现,班里的同学会齐声地学他的口气喊我,然后是一阵哄笑。有的同学感觉有段时间没见到姐夫来了,还会问我:你那运输大队长的姐夫怎么这么长时间没来了?这时我就知道这小子嘴又馋了,又想吃我姐夫送来的菜了。</p><p class="ql-block">陪姐夫行走在教室和寝室间,看着美丽的校园、青春的同学,姐夫有时也会感慨,感慨自己当年学业被迫中断。</p><p class="ql-block">后来因计划生育的事,姐夫开拖拉机的工作被停掉了,他因此无法经常给我送菜送米,有段时间见我学习成绩有点波动,他还很内疚。其实该内疚的是我,他这么支持我,给我做后盾,我应该更加发愤苦读、排除杂念一心抓好学习的。</p><p class="ql-block">我考大学前夕,姐夫特地进城,捋下手表一定要让我戴上,说是考场上好掌握时间。考上大学后,姐姐、姐夫马上给我买了块上海牌手表,置办了几套春夏秋冬的衣服。那时,父母年龄已大,两个哥哥又刚刚分别成家单过了,弟妹尚年轻,我的上学费用绝大多数是大姐、姐夫出的。</p> <p class="ql-block">姐夫除了长期给我这些物质上的支持,让我能顺利完成学业外,还给了许多无形帮助。</p><p class="ql-block">记得上小学、初中时,寒暑假里,姐夫会带我去衢州城里、到衢州化工厂,尽管有时只是去看看,只是来回坐了趟拖拉机,那也令我眼界大开,从此知道外面的世界很大、很精彩,让我从此建立了要走出偏僻农村的冲动。</p><p class="ql-block">那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社会还很封闭,家乡不少大人还没进过城。我至今仍记得姐夫第一次带我到城里饭店吃饭的情景,第一次看到菜是用盘子装的,感觉很高级、很神奇。我至今仍记得姐夫第一次带我去电影院看电影(以前看的全是露天电影),进去前姐夫还检查我的衬衫,让我把扣子扣好,说里面冷气很冷的。这是我人生第一次享受空调,第一次知道在大热天还有这么凉快的地方。我至今仍记得姐夫第一次带我到衢州化工厂,看到那一望无际的管道和烟囱,感觉很震撼、很不可思议,感觉农村和大工厂是那么不同。</p><p class="ql-block">姐夫通过日常的言行举止,体现出的人格魅力和为人处世之道,更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他那很正的“三观”,他的好学善学,他的直面苦难与乐观豁达,他的无私与大爱,他的勤劳与善良……对我的影响更大、更深远,令我终生受益。</p><p class="ql-block">(写于3月23日晨,部分图片来之网络,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