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本海默传》读后

Lynn Ma

<p class="ql-block">《奥本海默传》是微信读书推给我的第一本书,我听了前几章就被深深吸引,欲罢不能,马上付费继续,好事儿是微信读书现在可以通过Apple store付费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用25年时间,在无数史料基础上写下的这部巨著将一个既敏感又坚毅、既刚直不阿又频见瑕疵、既有超凡入圣的智商又有善解人意的情商、既通晓诗文艺术又深谙自然法则的诗人物理学家跃然纸上,不禁对人类历史上的这位杰出人物赞赏不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奥本海默出生在一个富裕的犹太家庭,从小受到了全面良好的教育,家里墙上挂着的是法国后印象派和野兽派的原作,父母对他和弟弟的兴趣爱好从来都是有求必应,鼓励赞赏;在奥本海默中学上的伦理文化学校里,他在学习数理化之余,还选修了大量文学、历史、哲学、多种外语等人文学科,无疑,奥本海默的早期经历养育了他追求真理的好奇尚异,敏锐洞察;推崇社会正义、报效国家的拳拳之心;悲天悯人、关注弱者的人文情怀;博学多才、谈吐优雅的潇洒举止;经过哈佛,剑桥、哥廷根的顶尖教育,艰苦磨炼,奥本海默蜕变成世界一流的理论物理学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奥本海默之所以出名自然是因为所谓的原子弹之父,以及之后为阻止这种大规模杀伤武器的滥用而受到的不公平待遇,但是在此,我更想记录的是一些打动我的温馨小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书中记载,奥本海默让他一个极富才华的研究生选择研究课题,这位学生发现了一个相对容易的题目,于是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引起奥本海默的愤怒,严禁他选择这个课题。原来奥本海默有一个学习相对吃力的研究生,他要把这个课题留给那个学生,让他自己在不经意中发现。奥本海默对脆弱心灵那种发自内心的呵护体贴细致入微令人感动!那个研究生在导师如此精心的培育下,后来也成为一名出色的物理学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奥本海默面对安全审查的风雨欲来之时,他的秘书发觉他可能遇到了什么大麻烦,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但很想表达一下关切。时值圣诞节前夕,她把自己刚买的巴西女高音唱片送给了奥本海默,她说,唱片我已经听过了,我只是想把它送给你,这种润物细无声的举动对面临巨大压力的奥本海默无疑是雪中送炭,默默支持……还是这位善良的女子,在奥本海默由于身体原因辞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院长职务之时,一再推迟自己的退休计划,就是为了给奥本海默多一点支持,而善解人意的奥本海默则劝她早点离去,因为他担心她再不走就很难脱身,奥本海默的妻子已经因为这位秘书的贴心帮助越来越离不开她……书中提及的著名物理学家、政府高官比比皆是,我却对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印象深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书中有两个地方让我潸然泪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外交官凯南说:“在20世纪50年代初的黑暗岁月里,各种麻烦从四面八方向奥本海默涌来,身处旋涡中心的他不胜其扰。我提醒他,上百个国外的学术中心都会欢迎他的加入,我问他是否考虑到国外生活,他眼含泪水地回答:‘该死的是我偏偏爱着这个国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肯尼迪总统决定以向奥本海默颁发奖章的方式为他平反,向他道歉,可是就在颁发奖章的前夕被极端份子暗杀。肯尼迪夫人虽然没有参加颁奖仪式,但是在仪式之后在自己的住所会见了奥本海默。她说,肯尼迪总统曾经非常想亲自向他颁发这枚奖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书中有一句话使我憬然有悟 :丹麦物理学家尼尔斯•玻尔告诉奥本海默,生活中彼此矛盾的双方仍属于同一整体,因此是互补的,这不仅体现了他著名的互补原理,也极具哲学意味,对我们看待生活中的很多现象极具启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的传记作品在讲述人的故事时,不仅随杰出人物散发出灿烂迷人的人性之光,也随之传递发人深省的思想之炬,读起来过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