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题散文】 春日的美好

千江雪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沾衣欲湿杏花雨,</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吹面不寒杨柳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好像众人的春天都是从一阵风开始的,你问什么风?当然是没有寒意的春风。打我记事起,每当冬尽之时,第一缕春风吹来,妈妈就会笑盈盈地说一句:“风不冷了,春天开始了。”于是我就会开开心心地翻箱倒柜找裙子,以为很快就可以穿上漂亮的裙子,像蝴蝶那样欢快的飞舞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那时候,目击之处,最开心的要数农民,总是看到他们一遍遍打磨镰刀、检查犁头,换掉不趁手的锄把,给耕牛的饲料添加粮食,让它增膘增力气,以应对即将开始的春耕。颜婆婆的老伴儿颜爷爷最喜欢擦拭他的犁头,即便冬天不犁地,犁头也是铮明瓦亮,妈妈下村小去听课的时候,我们就去颜婆婆家,婆婆负责照看我和弟弟,我们常常坐在犁头上将犁头当马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地处川北的南充,嘉陵江蜿蜒穿流,两岸青山碧翠,山上田边遍植桑树,家家户户养蚕,一年两季,这时蚕农们就要晾晒养蚕的大簸箕,意在消毒杀菌,蚕农们得去生产队报上自家的养蚕计划,以备集体领取蚕种,养蚕也是集体放在生产队的大蚕房里饲养。颜家姐姐比我大了十来岁,每天上山摘桑叶,我常常是她的小跟班,桑叶摘回来不能直接撒到养蚕的簸箕里,必须一片一片的擦拭干净,千万不能用水洗哦,蚕宝宝不能吃带着水珠的桑叶,否则会拉稀,即便不会死,结成的蚕茧也会变黄,缫出来的丝就废了。我很喜欢去蚕房看蚕宝宝,喜欢小心翼翼地托起蚕宝宝看它在我的手心蠕动,那肥肥白白的萌宠体态每每惹得我的小心脏噗噗直跳。一般的人是不可以随随便便进蚕房的,怕带进去病菌让蚕子生病,如果有一条蚕子得了病,很快整个蚕房的蚕就会遭殃,蚕农的损失是非常惨重的。我如果想去看蚕宝宝,一定是在洗完澡,全身衣服换得干干净净的时候才去,这是妈妈给我定下的规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冬天的萧瑟,如同冰雪化冻一般,慢慢地化开,那些晦暗了一冬的植物,经过和风的沐浴,一点点洗去尘埃,泛出一簇簇新鲜的绿色,山变得漂亮起来。田野里的麦苗结束伏冬,挺直腰杆嗖嗖的向上窜着身高,油菜像打了鸡血,春风尚未开足马力,便迫不及待想要开花,向阳坡地上的油菜则性急的于二月,就紧赶慢赶地灿烂起来,要与桃花杏花一较高低,菜花一经亮相,蜂农就开始走南闯北,如同蒙古高原的牧民,浪迹天涯放牧蜜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对于蜂农,我总是揣着一个大大的问号,总觉得他们很神秘,不知道他们用什么秘诀将蜜蜂训练得那么温顺听话,无论它们飞向哪里的田间地头,也无论飞到多么远的地方,总能够飞回蜂桶,或者蜂箱,无论放蜂人走到哪里,蜂儿始终不会迷路,更不会开小差逃跑。五岁那一年,一个放蜂的大车队停在了学校操场外的公路边,放蜂人是两夫妻,车队停下以后,上百只蜂箱被悉数搬下大车,齐整地摆在操场与公路之间的小树林里,蜂儿出去采蜜的时候,我凑到车旁去请教那位放蜂的伯伯,“老伯伯,你好厉害哦,你是怎么把蜜蜂训练的那么遵守纪律的啊?”可能蜂农伯伯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被我问懵了,好一阵都没有反应过来,还是他的妻子,一个胖胖的阿姨笑眯眯的开了口:“小妹儿,你是哪来的?”“我家就在学校嘞。”她转过头对他的男人说“人家是老师的女儿,你放松点儿。”伯伯反应过来,回答我:“蜜蜂是不用训练的,它们天生就是这样的,我只要给它们把蜂箱做好,它们就知道哪里是家,出去采花会自己飞回来的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他的回答虽然没有解除我的疑问,不过那时的我还太小,并没有对事物的深度探究能力,但妈妈的一句话却让我牢记于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学校的炊事员杨阿姨生得漂亮,个子高高的,像妈妈一样的齐肩短发,也像妈妈那样将头发用发卡拢上去,亮出润泽的双耳,尤其是她的皮肤非常吸人眼球,白皙细腻,没有一点点的斑点和粗糙,仿佛半透明的润玉,妈妈说她出嫁前娘家就是养蜂的人家,她从小吃蜂蜜长大,所以皮肤那么好。从那以后,我记住了蜂蜜的珍贵品质就是可以养出好的肌肤。我天生就是不爱甜食的主,自从知道蜂蜜的好处,但需加糖,便只加蜂蜜,这成了我一生的饮食习惯,可气的是,并没有养出我的好皮肤,我才明白,皮肤的肤质是天生的,最主要的因素是遗传,更可气的是,妈妈虽无白皙肌肤,可她的肌肤却似光洁的瓷器,光洁到甚至发光,竟然没有遗传给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随着北半球与太阳的距离渐渐缩短,天气越来越温暖,农民开始育秧,这件事我一直觉得很神圣,从来没有看见那些秧苗是在哪里培育出来的,就见他们将大批秧苗运到田边抛进水田插秧了。我也喜欢看插秧,像看一场漂亮的大型舞蹈表演。插秧的队形很整齐,像经过特意的策划和排练,明明所有人都弓着腰低着头,一边快速地下手,一边高声说笑,没有看见大伙儿用尺子测量,可是插下去的秧苗行距与纵距规格一致,所有人的作业没有分别,整齐划一,像是出自一个人之手。一块插完秧苗的水田就是一件刺绣工艺品,只需耐心地等待几日,待秧苗们从倾斜的身姿恢复到亭亭玉立,这件绣品就真正完工了,此后随着秧苗渐渐长高,分蘖茂盛,蛙鼓开始敲击,生机勃勃的世界就矗立在天地之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当春天完成了它的使命,时节就轮值到夏季,到那时,就是另一番景象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