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兜月记五十四(下)

猫妈王微凌

<p class="ql-block">本月记开篇时,正值三八妇女节,虽然加拿大没有这个节曰,可我仍然收获了满满的来自祖国三八妇女节的祝福,我只好扒搂几个文字,以答谢朋友们的对我的关爱,也为我和我的女性同伴们歌功颂德一番。</p><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女性同伴一样,在不同的时期,肩负着四种不同职称—女儿,妻子,母亲,老年后又担起了“奶奶”的职责。应有的职业本能让我们顶着花白的头发,依然奋斗在和睦家庭中的最艰苦的岗位上,我们的光和热继续暖热着上至父母下至儿孙。愿我们在生命的沃土中,永远都是开不败的鲜花,永远都有着美得不象话的心灵。</p><p class="ql-block">人们总是把美丽的鲜花附身于世上的女人。因为女人总是以妩媚温婉的微笑,把宽容和爱心布满人间;以婀娜窈窕的身段,装扮着生活的多姿多彩;以婆娑曼妙的风韵,摇曳出女性的优雅情愫。花是绽放出美,女人是本身就蕴含着美,美已浸染了女人骨子里的贤淑含蓄,美巳根植在女人心扉中的无私奉献。正因如此,世上的男子才会醉心地拜倒在女人的石榴裙边。</p><p class="ql-block">追忆起我与我女伴们走过的人生历程,辉煌的程度丝毫不逊色于男性,十七八岁的我们也曾与壮小伙子们一起,抡锄犁地,播种着希望,挥镰收割,包揽着硕果,在那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中,我们以女性的最大忍耐和承受,啃着硬棒棒的窝窝头,喝着无油星的青菜汤,奋战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广阔天地中,我们无愧为奋斗不逾的女汉子,是撑起半边天的女豪杰。引来无数农村叔伯们的赞叹和折服。</p><p class="ql-block">大学毕业后我进入了以女性为主体的教师队伍中。三尺讲台就成了我与同代师友们施展才华的舞台。我们用青春勾兑着心血,完成了造就人类灵魂的伟大工程,用脚踏实地的平凡,喷射着太阳底下最耀眼的光芒,我们用纤细的臂膀,为学生撑起遮风挡雨的巨伞,我们</p><p class="ql-block">用纯真的心灵,为学生构架起腾空飞翔的翅膀。我们舎家撇业,只为能给学生解惑传道。我们呕心沥血,只为能让学生的成绩斐然。我们甘为人梯,只为能绣出学生的前程似锦。为了学生,我们把自己的心胸拓展到无限宽,唯独没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春蚕到死丝不尽就是我们教师的写照。</p><p class="ql-block">退休后,我又和我的50后姐妹们一样,担起了上孝养父母,下侍候儿孙的重任。我们这一代人如同一只蚌,奉献着自己,只盼望着吐出珍珠。即是流着鲜血,也不言孕育过程中撕裂的苦痛,用自己的血汗把心灯点亮,只为温暖家庭里的每个成员。我们是家里的领导核心,尽心尽义地经营着家庭的和谐与幸福。我们是家人的爱心驿站,实心实义地体贴着每个人的伤痛和苦恼。面对着耄年的父母,我们象羔羊跪乳一样,孝敬侍奉他们,陪伴他们走好人生的最后一公里。面对着唯一的孩子,我们这些母亲是毫不吝啬地把自己所有的精华都输送于他们。我们宁愿用躯体搭建台阶,用心血酿成养分,用一生的积蓄,观望着他们的成长,赏识着他们的成才,目送着他们走进了婚姻的殿堂。随着孙辈们的横空问世,我们又摇身一变,成了孙男第女出资又出力的保姆,真不知道我们在这条“小车不倒只管推”的道路,还要行驶多远?一个接一个的重任,我们以女性的宽容和大度,心甘情愿地承受着不同角色的变幻,一个接一个的艰难,我们以女性的忍耐和毅力,·坚韧不拔地抗击着不同时期的磨砺。</p><p class="ql-block">作为一位普通的女性,我也喜欢静静地一个人静静地去看夕阳,去看花开,坐在角落里,凝神地做着女红,默默地啃噬着文字,把一颗心安放在诗歌葳蕤的地方,把一份情系带在书丛花海的空间。只愿我用一颗单纯的心,把每一个日常过得平静从容而知足。在安静中,盛享着生命的最后清凉。不牵走一丝云,不带走一缕风。我也为自己设计过生命的尽头。那时我会静静地蹲在一条澄净的小溪前,反观自省,蘸着自己的心,写着自己的最后便笺,不占有一块方寸之间,不捏起一根草木枝叶。人生没有如果,如果有如果,我还要做女人,命运没有假设,假设有假设,我还想当教师。做爱花的女人,当育花的教师。'</p><p class="ql-block">我好想给季节写封情书,向它表述我做女人的痴情一片。我好想给所有女人发个微信,告诉她们,女人永远都是如花似玉。</p> <p class="ql-block">2024年3月8日,兜兜,今天是三八妇女节,虽然加大拿没有这个节日,可你还是隆重地送给了妈妈一个温馨的礼物—《妈妈的吻》,这首曲子已好久没弹了,略有点生疏了,但你弹得还是带有一种厚重的感恩情怀的。是的,你应该感谢妈妈,她为了你勤奋地工作,让你去最好的幼儿园,最好的小学,(今秋上私立小学的学费已交了)所以你应该还妈妈一个甜蜜的吻。</p> <p class="ql-block">2024年3月9日,兜兜,今天这场雪会不会本冬季的尾声呢?虽然来势凶猛的大雪,一会儿就把整个世界涂成了白色,可随之而来的温度提升使马路上的雪顷刻化为乌有,只有草坪的雪还依恋着小草不肯离去,你就拥有了再次在“雪原”上打滚的机会。享受着雪带来的快乐,珍惜着雪带来的美妙。</p> <p class="ql-block">2024年3月10日,兜兜,在家闲着没事了,你就学起了跳高运动员的腾然一跃,只不过你即没有跃出一定的高度,也没有腾过什么障碍,但有模有样的助跑却做得恰如其分,完全模仿了昨天在视频中看到的运动员跳高动作。这就是你的特点,看到别人精彩的表现就要极力地去效仿。</p> <p class="ql-block">2024年3月11日,兜兜,完成所有作业后的空闲时间,你寻觅了一个新游戏—与奶奶隔空对战,就是各持一件武器,刀,枪,剑不限,因为怕伤着对方,所以要隔离一段距离,故隔空对战。今天晚上,是你持着擎天柱的宝剑,<span style="font-size: 18px;">奶奶手握长矛,你与奶奶“厮杀绞斗”了几十个回合,你也几经“负伤倒地”,又挣扎地爬起来继续搏杀,最后,还是奶奶累得不行了,求绕休战了。</span></p> <p class="ql-block">2024年3月12日,兜兜,你学琴的最大优点就是能很快背下所学的谱子和指法。像《采蘑菇的小姑娘》指法繁多的谱子,弹几遍后就可以完全脱离谱本,熟记于心了。刚学弹琴的时候,还时常拿着谱子单独练习,现在是老师教一遍,自己就可以哼唱谱子了。每次上课时,老师都惊讶你的背谱能力。其实你不一定有音乐天赋,只因奶奶日复一日地督促你勤学苦练而养成的一点点的音乐小智慧。</p> <p class="ql-block">2024年3月13日,兜兜,你喜欢擎天柱,倾佩它的勇猛善战和力大如神;也崇拜它的正直善良和忌恶如仇。你如数家珍地给奶奶这个变型金刚的文盲讲述擎天柱的传奇佳话:“它作为汽车人的领袖,带领着汽车人与霸天虎阵营展开激战,展现出无畏的勇气和智慧。它坚定地捍卫正义,关心同伴。为了保卫地球和星球的和平,它曾多次负伤甚至牺牲。临终前方将自己的能量传给大黄蜂,让大黄蜂继续领导汽车人阵营保卫地球和人类。”兜兜,你也要做擎天柱式的英雄吗?</p> <p class="ql-block">2024年3月14日,兜兜,气温的升高,让你又可以在户外运动了,你蹬上了踏板车,撒野地在马路上奔驰,虽然还有冷嗖嗖的风吹红了你的面颊,可身上的衬衫还是被汗水浸湿了,脑袋上也升腾起一缕缕的热气,你就象一只闻到春味的小鹿,撩开蹄子奔向春天,害得奶奶只得气喘吁吁地跟随你,穷追不舍。</p> <p class="ql-block">2024年3月15日,兜兜,每天观看一段成语故事的视频,有力地促进你对成语的理解,也为你完美地运用它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加之近义词和反义词的加入更扩展了你的词汇容量。其实你现在的成语量不仅仅是卡片上巳有的,还有许多来自你的读书,听故事和家人的语言交流中。只要你努力学习,你的成语词汇量会有突飞猛进的扩充。</p> <p class="ql-block">2024年3月16日,兜兜,你现在所学的字大部分出现在初中的语文课本中,字划繁多,但你却能根据字旁部首,猜出它们的字意和读音。如“鳃”,你根据脸腮的腮,准确地说出了它是鱼鳃的鳃,还为奶奶在图书中指出了鱼鳃的所在。再如你学埂的时候,就把学过的梗,哽,鲠,融合在一起分析它们:它们都读为geng, 埂是一块田与另一块田的分界,所以它是“土”字旁,梗是植物的枝茎,所以它是“木”字旁,哽是哭泣时喉咙阻塞发不出声,所以是口字旁;而鲠是鱼刺卡在嗓子里,所以是鱼字旁。你理解的真对!</p> <p class="ql-block">2024年3月17日,兜兜,今天的琴课上,老师首次教了左手的弹奏。左手与右手的弹法相同,也有勾,抹,托,小撮和大撮(今天所学)。老师告诉你要注意运用手指关节,避免手腕和大臂跳动,假指甲要尽量平面触弦,还加强指尖力度。你需要在练习中努力按照老师的要求做。</p> <p class="ql-block">2024年3月18日,兜兜,在葫芦娃的故事中,你偶尔听到了《康定情歌》的背景音乐,就喜欢上了这首歌曲,经过你自己的几次哼唱,已把谱子记下来,并能用电子琴弹奏了。你总是找到自己喜欢的歌曲,就随之哼唱,谱子就跃然呈现在你的脑海里,歌词也能随口而出。</p> <p class="ql-block">2024年3月19日,兜兜,今天你如约去打了预防针。与一岁半打预防针截然不同。一进注射大厅,你就被肃穆的气氛震慑住了,你不跑不闹,安静地坐在指定的座位上,还示意奶奶妈妈不要说话,当医生问你是否能足够勇敢打针不哭时,你满有信心地点了点头。医生打针时,你坚强地还连眼都眨不一下,真的象擎天柱一样勇敢坚强。</p> <p class="ql-block">2024年3月20日,兜兜,你巳能娴熟地弹奏《虞美人》的曲子了。这首长达四分钟的陌生曲子,已滚瓜烂熟于你心中。刚接触这首曲子时,面对着密密麻麻的一大页陌生的谱子,你和奶奶都有了为难情绪,但你还是咬紧牙关,两三个拍节一练,终于把整个曲子攻下来了。用你的话形容:“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p> <p class="ql-block">2024年3月21日,兜兜,你拿着在幼儿园制作的国王面具,做着各种滑稽搞笑的动作,引得全家笑破了肚皮。然后你又把国王面具当作了扇扇子,扮演起诸葛亮来,一边踱着步子,一边摇着扇子,嘴中还念念有辞地说道:“雄姿英发。羽扇纶巾”。其实这首《赤壁怀古》的诗,你以前曾背过,现在遗忘的只剩了几句了。</p> <p class="ql-block">2024年3月22日,兜兜,你看了王恒屹的视频后,由衷佩服他的学识广博,也立志向他学习,做个有诗情才艺的孩子,所以从今天起,你要每天背一首诗,一是充实你的知识,二是锻炼你的记忆力。其实许多诗在你两岁时就能背,只是中断了太久了,你把它们遗忘了,重新捡起这些诗句,对你不会太难的。</p> <p class="ql-block">兜兜已四岁半了,身高已有一米一三,体重为四十六斤,成功减肥两斤多。识字三千四百多,掌握成语词组一千六百个。能自主阅读家中现存的中文书籍,古筝也通过一年的学习,进入到了左右两只手的合奏。电子琴是完全靠自己自学,只能单手弹奏听来和看到的曲子。算是个勤奋的小孩儿。</p><p class="ql-block">我有幸陪兜兜走过了五十四个月的生命历程。他的嗷嗷待哺,是我用一瓶瓶的牛奶滋养了他弱小的身躯,他的朦胧非懂,是我用一个个方块字启智了纯清的心灵。我伴着他一路奔腾,勇敢地奔向生活的大海;我陪着他奋力攀登,坚毅地闯过了学习上的难关,</p><p class="ql-block">与兜兜朝夕相伴的五十四个月是我最快乐的岁月,好日子总是过得很快,只觉他来到世间的第一声啼哭还在耳旁萦绕,他的咿呀学语还忽远忽近地传来,转瞬间,他已长成了结结实实的,凡事都要自己做的小男子汉。儿子媳妇的勤奋工作为兜兜铺就了平坦开阔的生活道路,他们的努力打拼使得兜兜一直沉浸在幸福快乐的蜜罐里。作为奶奶的我,只能以自己辛勤劳作来助力兜兜的成长。我把无限的爱恋融入到他每一顿可口的饭菜中,我也把优良的秉性化解到他每一个字词的学习中。我愿倾尽所有赋予他一道祝福的庇护,我愿肝脑涂地为他构建一座快乐的平台。我真诚地期望兜兜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上,永远都拥有温暖的阳光普照,我将尽全力拉长陪伴他的时间。享受他依偎我怀中的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