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的依拉草原

清游(美篇号62025969)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攝影:清游</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撰稿:清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朝拜了香格里拉的松赞林寺,也许是高原缺氧吧,身体乏力,昨天休息了一天,一同骑行的陈校长和谢大友(与我共闯虎跳峡)精力旺盛,去了纳帕海的依拉草原,回旅店讲起草原之美,我的疲劳立刻消失的无有踪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是2006年6月16号。大清早,我和妻骑车从古城出发,沿214国道向西北方向的依拉草原出发,虽然称國道,却是狭窄的土石路,依拉草原距古城6~7公里,几乎一路的下坡,骑车很省力,国道两旁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绿油油的青稞麦田,黄灿灿的油菜花海,彩色的毡房赏心悦目,高原坝子的广阔无垠放开了视野,甜甜的空气让我们无比兴奋,入眼神秘的雪域冰峰闪灼着圣洁並令人仰慕的光,一座座雪山半悬在云雾之中,若隐若现的雪峰把我们的兴奋带到离天最近的地方,与神共舞的暇想童话般地在脑海中浮现,天空蓝的通透,纯洁的一尘不染,云朵低矮地飘浮在山峦左右,有的浮云团如棉絮,似乎伸手可取,草原像平茵茵的地毯一样,撒满了牦牛群,马匹和羊群,它们悠闲地啃草,甩尾,嘶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六月中旬的滇北高原,雪峰开始融化,形成的溪流,瀑布,冰川,大大小小的溪流隨意地流向四面八方,滋润了草原坝子,条条小溪清澈見底,溪水晶莹洁净,掬一水而饮,清洌徹骨,水底小石青绿白黄,如卵如珠,水的流动,阳光的爱抚,小石更显灵动可爱,这里寂静无声,時间都静止了,远处散落的毡房,偶尔传来几声藏獒的咆哮,警告着陌生人不得靠进,这些忠诚的护家卫士,对不速之客是毫不留情的,是藏民告诉我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草原牧场风光,神秘的人文风情,数不清的繁花绿草,汇成了碧波荡漾的大海,只要到了这里,无不生起真诚的感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依拉草原三靣环山,一面傍水,纳帕海水平如镜,蓝天白云收入水中,水畔有鹬鳥捉食小鱼小虾,嬉戏的禽鸟使平静的纳帕海依拉草原有了活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现在正是丰水期的开始,雪山的融化充盈了纳帕海,水面渐渐扩大,纳帕海与依拉草原,其实是一体,雪的水覆盖了依拉草原就是纳帕海,秋来水的退去,牧草生长便丰富了依拉草原,大自然是造物的神,是万物周而复始的推动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依拉草原中有一个依拉村,在村口的一间毯房前的木桩上拴着一头公牦牛,长长的毛垂下来非常好看,我试着走近它,准备拍一张特写,孰不知这样的举动是非常危险的,主人不在旁边,牦牛就是一头猛兽,它突然怒目园睁向我袭来,牛的眼神透着恐怖的杀气,我吓坏了,扔掉了相机,转身拚命的逃,顿時右腿剧痛,肌肉紧张而拉伤,一瘸一拐的没忘逃跑,所幸牛绳限制了牦牛的追赶,我也疼的坐在地上动弹不得,瑟瑟发抖,这牦牛看似温柔,原来这样不好亲近,毡房里可能听到了动静,走出一个中年汉子,他笑着对我说:“没事的,它在吓唬你。″我说:万一它不是吓唬呢?来真的我就歇菜了。汉子摸了摸我疼的不能动的右腿,回毡房取了一个小玻璃瓶,在草原周囲转了一圈儿,採了一把宽叶草在我右腿上磨擦,一阵阵清凉,疼的我吱牙咧嘴,汉子打开小瓶,用药水涂抹一阵,瞬间疼痛全无,走的像来的那样快,汉子告诉我,宽叶草是野薄荷,药水也是草原上的野草泡制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静谧的依拉草原像一幅油画,静止的天幕,静止的白云,静止的庙宇,静止的雪域高原,低头食草的牦牛群,似乎也静止在草原上,久久不见移动一步,天空有几只翱翔的鹰,能看得清张开的翅膀,显得零乱的羽翅,它们悬在蓝天之上,双翅都懒得煽动一下,像掛在天上的风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草原的野花数不清有多少种,玫瑰色的野芍药,黄色的野雛菊,飘逸的格桑花,香花野草与纳帕海相映成趣,熠熠生辉,徜徉在花海之中,俯下身来细看,三片,五片,七八片,片片活泼,朵朵生动,花的海洋在微风中摇曳,纤纤妩媚,株株可人,依拉村的藏民告诉我,到了七八月,草原生长更旺盛,牛羊群被深草埋没,只有风吹草低才现牛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依拉草原的美挽留了我们一整天,闲卧在大草甸上,看夕阳落下西面,雅拉雪山俏然挺立,哑口为草原撒下一抹金色,晚霞生成七彩祥云,刚刚的湛蓝天空巧变玫瑰,鸭青颜色,西方越发的红了,依拉草原的傍晚更加祥和,更加宁静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