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蠡园,恰是另一个江南天堂!

春芳

<p class="ql-block"><b>手机拍摄:春芳</b></p><p class="ql-block"><b>文字编辑:春芳</b></p> <p class="ql-block"><b>  蠡园,地处风光秀美的蠡湖之滨,是国家重点名胜区“太湖”的主要景点之一。滨园初为东西两座相邻的私家别墅园林,分别为1927-1937年建的蠡园和1930-1937年建的渔庄。</b></p><p class="ql-block"><b> 1952年对蠡园“百步碑廊”进行了续建,始将两园沟通,统称为蠡园。蠡园以独具风格的水景园林独步于江南,远朓翠嶂连绵,近闻长浪拍岸,山清水秀、庭秀园深。更得以2500年前,范蠡携西施泛舟于此而闻名。</b></p> <p class="ql-block"><b>  后几经扩建,成为一座曲岸枕水,亭台错落,风景秀丽的江南著名水乡园林。现分南堤春晓、假山耸翠、层波叠影、长廊揽胜和西施庄小岛五个景区,尤以春天樱红柳绿景致最为醉人。</b></p> <p class="ql-block"><b>  范蠡,春秋未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实业家、后世尊之为财油、啇圣、商祖。忚的一生波澜壮阔,隐居蠡湖后。</b></p><p class="ql-block"><b> 范蠡养鱼种竹,西施纺纱织布,范蠡更把养鱼种竹的经验传授给当地老百姓,并撰写了中国第一部人工养鱼传著《养鱼经》。</b></p><p class="ql-block"><b> 在无锡当地有这样一句名谣:“养鱼竹种千倍利,要谢西施与范蠡”。那些富有传奇魅力的故事给后人留下了许多值得品味,思索的财富。</b></p><p class="ql-block"><b> 世人誉之:“忠以为国,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b></p> <p class="ql-block"><b>  踏入蠡园,就像穿越回了古代时光,古朴典雅的建筑沿湖而建,。高大雄伟的牌坊遥遥地从路的尽头矗立,好似镇守了这方世外桃源。</b></p><p class="ql-block"><b> 围绕着太湖水,岸边樱红柳绿,园内小桥流水,处处透露着安谧祥和的生活气息。这就是蠡园独特的魅力所在,给人一种返璞归真、遗世独立的悠闲感觉。</b></p> <p class="ql-block"><b>  走进蠡园,在白云的深处,随着潺潺的流水,看着游客人们,说着吴侬细语,唱着民歌小调,走过千年的风霜。</b></p><p class="ql-block"><b> 品一盏香茶,听一曲评弹,在悠闲中,体会江南的生活,在典雅中,回味蠡园的往昔。</b></p> <p class="ql-block"><b>  蠡园,你是悠远而又缠绵的一幅泼墨山水画,你是华彩而又多情的一首婉约诗词,你是一缕永远剪不断、理不清的情缘。</b></p><p class="ql-block"><b> 你的每一滴水,每一寸土、每一砖一瓦都带有文化的气息,带有古典的雅韵。</b></p> <p class="ql-block"><b>  蠡园,而今你依旧带着几分古典,几分氤氲,几分凄婉动人,几分浪漫迷情,随着历史的风韵,随着记忆的年轮,从远古走到现代,从昨天走到今天。正是“人人尽说无锡好,游人只合你未老。”</b></p> <p class="ql-block"><b>  蠡园,你是我梦回千转、魂牵梦萦的的水乡,你温文而蕴的气息让我浸醉;你如诗如画的风景让我流连;你的香飘四溢的风情让我迷恋。</b></p><p class="ql-block"><b> 此刻,在多少楼台的倒影中,写下着我无尽的思念,让我带着一生的爱,沿着唐诗的浪漫,陶醉在这江南的水乡,让我携着一生的情,和着宋词的婉约,沉醉在梦中的水乡。</b></p> <p class="ql-block"><b>  蠡园,你是悠远而又缠绵的一幅泼墨山水画,你是华彩而又多情的一首婉约诗词,你是一缕永远剪不断、理不清的情缘。</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你是我梦回千转、魂牵梦萦的的水乡,你温文而蕴的气息让我浸醉;你如诗如画的风景让我流连;你的香飘四溢的风情让我迷恋。此刻,写下着我无尽的思念,让我带着一生的爱,漫游在你的怀抱里。</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