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年少的意难平(一百一十九、一百二十)

凝儿

<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文字:凝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百一十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寒假也是天寒地冻的,无处去,只好在屋子里学习,放一盆炭火在脚边烤着,窗户打开少许,便能整天坐着学习。</p><p class="ql-block">敏颜也开窍了,至少她有了学习的欲望。每天吃过早饭后就过来我家,与我并排坐在同一张学习桌上做寒假作业,遇到不会的难题,及时向我请教。</p><p class="ql-block">她做完的,我顺手拿起来检查,瞬间有点欲哭无泪,看她作业的水准,考试顶多也不会超过六十五分。我看一眼,就知道她哪些知识点基本上不懂。</p><p class="ql-block">于是,我放下手中的笔,在抽屉拿出一本新的笔记本对她说:“先不做题了,这样做多少都没有用,理解不了,这次哪怕勉强会,考试的时候随便变换一下就不会了。我给你把错题都讲一遍吧,以后我们养成记录错题本的习惯。”</p><p class="ql-block">这个时候还好,敏颜还是听我的,她并不愚笨,稍微引导提示一下,她几乎可以窥得门径,又能举一反三融汇贯通。指点一下她,进步居然出乎我的意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是,同样的基因,哲哥哥都那么能读书,敏颜又怎么会差。而且她现在兴致好昂,自然是事半功倍。</p><p class="ql-block">停下歇息的时候,敏颜问:“哥哥过年不回来了吗?他也不回来的话,多无聊啊。”</p><p class="ql-block">说这话的时候,她的神色瞬间黯了下来。我知道,她是想起芳姨了,不止她难过,我也难过啊。</p><p class="ql-block">“如果你能够在年前把所有的寒假作业都写完的话,我就帮你把哲哥哥骗回来,我肚子疼,我脚疼,我嘴疼,我头发疼……”</p><p class="ql-block">敏颜直笑,又低下头刷刷地写英语描红。看着她的样子,我莫名地觉得心酸。芳姨已经不在了,她已经看不到敏颜这般用功了,以前她没少为敏颜操碎了心。</p><p class="ql-block">临近中午,母亲给我和敏颜端了酿豆腐和菜卷,沾着酱料一起吃。起初母亲是站在旁边的,突然她自己也意识到什么,摸摸我们的头说吃完再来夹,还有很多的,给庄叔和奶奶都端了一些过去了。</p><p class="ql-block">敏颜客气地与母亲道谢。我知道,她是看着我的母亲想起她的母亲了,人常常就是这样,对于唾手可得的幸福,总是视而不见,等到失去的时候才幡然醒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敏颜脆弱的时候,也很脆弱,豆腐菜卷吃了一半,端着碗就哭了起来:“凝儿,我想念母亲,她在世的时候我总是不听话,从来没有让她过过半天舒坦的日子,现在想来,我多后悔啊。我说过很多让她伤透心的话,我说她只疼哥哥不疼我。”</p><p class="ql-block">敏颜哭,我也跟着哭,我也想芳姨了。她希望我和哲哥哥结婚,她希望我当她的儿媳,我尚且还未长大,她怎么就走了呢。</p><p class="ql-block">哭的时候,和敏颜抱着头哭,哭着哭着,她突然哽咽着问道:“我是不是没有哥哥优秀?我是不是没有他好?我是不是母亲捡来的孩子,所以母亲才不疼我?我不停地闯祸,就是要引起她的注意,我甚至希望她打我,她都没有,她总是神情淡淡的,只有看着哥哥才会有笑容。”</p><p class="ql-block">芳姨虽然走了,但是我相信她一定不会偏心,天下的母亲对自己的孩儿,心意都是一样样的,不存在爱与不爱,也不存在爱多爱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轻轻地拍着敏颜的背安慰她:“你就是芳姨生的孩子啊,天下没有母亲不疼孩儿的,你多想了。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至于优秀不优秀,你的人生都还没开始呢,又怎么能轻易判断以后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百二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哲哥哥是大年二十八那天凌晨回来的,第二天早上才来找我。当时还在睡梦中,依稀觉得有人握住了我的手,又好像在水上漂浮,一直顺流而下。</p><p class="ql-block">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睛,见哲哥哥穿着一身黑色的大衣和乳白色的围巾坐在床边。我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使劲揉了好几下,得到确切的答案后,兴奋得大叫一声从被窝里窜出来抱紧他的脖子。</p><p class="ql-block">“哲哥哥回来也不告诉我,你不是说不回来吗?我还发愁这个春节可怎么过,没有哲哥哥的春节,都不像春节。”</p><p class="ql-block">哲哥哥也抱紧我,宠溺而又无可奈何地:“小螃蟹,你抱那么紧干嘛呢,又没人和你抢。就冲你这一句,没有哲哥哥的春节都不像春节,再辛苦回来都是值得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松了松手,又顺势钻进他的怀里,脑袋一阵乱拱:“喜欢闻哲哥哥身上的味道,衣服的香味,头发的,脖子的,脸上的。”</p><p class="ql-block">“在生物学上,这个叫做费洛蒙……”哲哥哥又要一副夫子态了,什么这蒙那蒙的,我立即打断他。</p><p class="ql-block">哲哥哥这个时候,已经不用帮忙做什么家务,年前大太阳的时候,都洗洗刷刷完了。与他在村里走,路上见到十分爱八卦的吕伯娘,远远就朝我们跑过来。</p><p class="ql-block">“这是敏哲吧?太久没有见你,要不是看见凝儿走在你的身边,伯娘都快要认不出你来了,我家伶妹那丫头也回来了,你可要去我家坐坐?她可喜欢你,巴巴地跑了几趟来问敏颜,都说你今年不回来过年了。”</p><p class="ql-block">毕竟是村妇,伯娘说起话来,唾沫子乱飞,滔滔不绝地,就差直接对哲哥哥动手把人拖去她家。</p><p class="ql-block">哲哥哥尴尬而又有礼貌地拒绝了:“谢谢伯娘盛情相邀,改天,改天我得空了去看伶妹。我刚回来,先陪凝儿走走看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与伯娘道别以后,和哲哥哥走了一段距离,我有点莫名地生气,虽然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气什么。甩开他的手,一个人气鼓鼓地走在前面。</p><p class="ql-block">哲哥哥追上来,依旧还是牵住我的手。我欲挣扎,别别扭扭地:“我们各走各的吧,省得等下再被人看见了不好,再说了,你是要去吕伯娘家看她的伶妹的,要去就赶紧去吧,何必叫人巴巴地等。”</p><p class="ql-block">“你不讲道理,我当是什么呢,就为这个生气呀?哲哥哥不去看,什么伶妹不伶妹的,不熟。我那是客套话,总不好直接与吕伯娘说,我不爱看您家的龅牙妹吧。再说了,清华有的是美女,我都没有动心,你知道的,从小到大,哲哥哥的心都在你的身上。”</p><p class="ql-block">我像是吃了全世界最甜的蜜,哪个女孩子不喜欢听好话呢,我也不例外。我才不会吃那个什么伶妹的醋呢,她又不美。</p><p class="ql-block">“现在还生哲哥哥的气吗?”哲哥哥一脸邪魅的表情。他这是明知故问,我也没有生他的气啊。</p><p class="ql-block">我歪着头,眉眼都是笑意:“讨厌鬼,你明故问,你又不去看伶妹,我生什么气啊。你要是去看的话,我就不理你了。”</p><p class="ql-block">他伸出手臂,大笑着把我揽进怀里。</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