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追思

熠熠牧歌

<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怀念着与父母在一起的美好时光。</p><p class="ql-block">清明节,又称踏青节,是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之一,一般在阳历的4月4日至5日之间,这个时节,正值春意盎然、万物复苏之时。清明这个词最早见于《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其意义有两层,一是指自然界清新和明媚的景象,二是崇扬纯洁无瑕的道德品质。</p><p class="ql-block">清明节,一个流传千古的传统节日。这个节日最初是为了纪念古代先民对祖先的敬仰和追忆,让他们得以在地下安息。而现在,清明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它更是一种怀念、一种传承、一种精神象征。</p> <p class="ql-block">父亲告诉我,清明节的重要性在于祭奠祖先,让他们知道我们心中永远有一份对他们的敬仰和思念。父亲带我走进清明节的内涵,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清明节的意义。</p><p class="ql-block">在清明节这一天,我们全家一起去祭奠我的先祖。我们带着精心准备的祭品,虔诚地为先祖烧纸、上香、献花。在纸钱飘起的时刻,我仿佛看到了爸爸妈妈小时候,一家人共同度过清明节的温馨画面。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家庭的重要性,感受到了清明节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通过清明节,我们缅怀祖先,传承孝道。我知道,这种精神也将一直延续下去,传承给我的孩子。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也会带着孩子们,一起祭奠我的祖先,让他们知道我们后辈对他们的思念和敬仰。在清明节,让我们一起铭记历史,传承文化,缅怀先人,珍惜家庭。</p><p class="ql-block">父亲告诉我,为什么要过清明节,祭奠祖先的意义。清明节,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祭奠我们的祖先,向他们诉说着我们的思念和敬意。父亲还告诉我,通过祭奠祖先,我们可以在心灵上与他们相连接,感受到他们的关爱和祝福。同时,这也是一个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机会。通过祭奠祖先,我们向后代传递孝道和家族荣誉感,让家族的血脉文化得以延续。</p> <p class="ql-block">父亲告诉我,清明节起源悠久,可以追溯到古代帝王时期。当年皇帝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下令将天下古墓挖出来,尸骨整理好后,重新堆放在一起。人们为了防止自己祖先的墓被挖,于是就在墓前烧香、点蜡、上坟祭奠。这样,清明节就演变成了一个祭奠祖先的节日。</p><p class="ql-block">父亲还告诉我,清明节的祭奠不仅仅是为了缅怀和表达对祖先的敬仰之情,更重要的是通过祭奠,让我们的血脉亲情更加紧密。因为,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我们每一个家族,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不朽的文明,这些都是我们共同的文化遗产,需要我们传承下去。父亲还告诉我:“永远记住,你是孛儿只斤氏的后裔,无论走到哪里,昂起你高贵的头,挺直你的脊梁,你身上流着华夏民族的血液,你是炎黄子孙,龙的传人。”</p> <p class="ql-block">在父亲的教导下,我了解到清明节的由来和意义。清明时节,春回大地,万物欣欣。对于中国人来说,清明不仅仅是一个节气,更是象征着家国情怀的节日。清明节告诉我们,要铭记先祖的辛勤付出和贡献,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民族精神。</p><p class="ql-block">父亲经常教导我,要珍惜生命,尊重祖先。清明节我们要去祭奠祖先,表达对他们的敬仰和感激之情。同时,也要铭记自己身上所承载的家族责任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p><p class="ql-block">世间春和景明,山河眉目清明,都不及我们人生清明。</p><p class="ql-block"> 文:熠熠牧歌</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感谢原创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