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军旅岁月(11)--军功章

笑对人生

<p class="ql-block">  探家归来后,一年一度的老兵退伍工作开始了,部分老班长、老战友退出现役,其中也有和我同年入伍的战友,朝夕相处两年多的,相互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临近分手,真有些不舍。可部队就是这样,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在部队几年,终究要离开,只能把这些情感埋在心底,深深地祝愿离队的战友永葆军人本色,在新的岗位上再立新功。</p> <p class="ql-block">  老兵退伍工作结束后,我营接受了到胶县师部机关和师直单位营房维修改造任务。营部与一机炮连驻扎在师侦察连,一连驻扎在师通信营,我们三连驻扎在师防化连。我们连的任务是负责师部机关大院内的营房与道路的维修。</p><p class="ql-block"> 师部机关大院位于胶县城西南的城乡结合部,是建国初期的老式建筑,原是一所炮兵学校,师部调防到胶县,炮校成了师机关驻扎的地方。虽新建了一幢机关三层办公楼,可附属设施和宿舍仍是旧房子。墙皮已经斑剥脱落,有的房顶已破损漏雨。道路是沙石路面,晴天汽车路过沙尘迷人,雨天路滑泥泞,行人不便。为了节省开支,师首长决定在原来基础上进行修缮。旧房修缮是一项又脏又累还具有一定风险的工程。战士们每天和锤子、钢钎、砖头、瓦片打交道,还要登高作业,从脚手架上爬上爬下,破皮流血是常事,一不留神,就会伤经动骨,甚至出点意外。我的职责是负责施工安全和卫生保障,用连长的话说:“在施工现场你的责任重大”。因此,我不敢有半点怠慢,每天跟着部队出工,在工地上巡视,检查战士们戴施工手套和安全帽,在灰尘场所督促战士们戴防尘护镜和口罩,搭脚手架时,检查是否结实牢靠。稍有空闲,也会拿着锤子和战友们一起砸墙皮、拌灰浆、搬砖头、清垃圾。最危险的要数屋顶翻修,高空作业,稍有不慎,一脚踩空,就会发生伤亡事故。这时,我跟着战友一起爬上高高的脚手架,叮嘱在屋顶上施工的战友小心脚下。</p><p class="ql-block"> 一天深夜,一声沉闷的雷声把我从梦中惊醒,和我同宿舍的材料员张建涛惊呼“不好,晚上到的两吨水泥放在露天”。说时迟,那时快,两人翻身下床,拿着雨衣向工地奔去。不到一刻钟就赶到两公里外的工地,刚把四十袋水泥搬进屋里,暴雨伴着电闪雷鸣呼哮而来。阵雨过后,返回宿舍已是黎明时分。</p><p class="ql-block"> 进入八月份,连队转入道路维修工程。战士们头顶烈日,清理路基,夯实路面,铺设鹅卵石,常常是汗流颊背。尤其是熬制沥青,搅拌石子,铺设路面,上面是烈日暴晒,下面高温熏烤。因为是高温作业,要求战士们穿长袖、长裤,手脚不能暴露在外,衣服被汗水浸透,太阳一晒,衣服上呈现出云雾状盐渍。为了保证战士们的体力,连队实行两班制,而我只要有施工就必须到现场。就这样,历时半年多的营房维修顺利完成,连队没出现大的损伤事件,从而保障了连队的安全施工。也正是这次施工,使我日后在部队的职业发生了改变。</p> <p class="ql-block">  九月下旬,我们连队营建施工结束,正好西安电影制片厂到胶县拍摄电影《丁龙镇》,要求我们部队抽调部分兵力参与拍摄。我们连和师直防化连、一团四连接受了参与电影拍摄任务。部队参与拍摄的都是战争题材的影片。我们师的孙副师长在影片中担任军事顾问。</p><p class="ql-block"> 光与电的结合,在影幕上显现出很多的形象深深地印在人们脑海中。听说自己参与拍电影,许多战士兴奋的手舞足蹈。《丁龙镇》讲述的是发生在胶县的故事。抗日战争胜利之时,国民党反动派派日本特务大队长杨万才化名易木率领反动势力来丁龙镇对付共产党,企图侵占丁龙镇,抢夺劳动人民的胜利果实。以我胶米特区区委书记兼区长仲成为代表的丁龙镇军民和我主力部队一起,揭穿了国民党反动派的阴谋,最后,彻底打垮了妄图搞破坏国民党反动派。</p><p class="ql-block"> 拍摄的外景地选择在胶县城西、火车站、大沽河北岸以及赣榆县的大沙河一带。拍电影说起来很有趣,可真正拍摄起来确实很辛苦。尤其是战争题材,拍摄周围布满炸点,虽说炸点药量不大,伤不到人,可炸飞起来的泥土碰到皮肤暴露部位还是很疼,烟雾和灰尘迷的你睁不开眼睛,冲锋时不管脚下碰到什么,那怕是冰冷剌骨的河水或是浓烟滚滚的火焰,都要毫不犹豫地向前冲去。让你中弹,你要象真的一样摔倒,就是倒在河里,镜头不停,你也要丝毫不动地躺在水中。特别是大的场面,要反复演练若干遍才开始拍摄,一遍不行,再来一遍,一个镜头拍个四、五遍是常事。你是群众演员,看到镜头对着你拍,可真正到了影片中,根本找不到你的影子。</p> <p class="ql-block">  我是卫生员,整天背着药箱跟在部队后面做医疗保障,基本上不参加拍摄。一天,不知什么原因,副导演看中了我,让我参加了几个近镜头拍摄。其中庆功大会一场,我胸带大红花和主要演员站在台上,让参加拍摄的战友们羡慕不已。可在影片里,只有几秒钟一闪而过,如果你不全神贯注,几乎找不到你的影像。</p><p class="ql-block"> 参与电影拍摄任务历时一个月,虽说比较辛苦,但在年青人的眼中,充满了兴奋和好奇,在游戏般的心态下,一切感到轻松愉快。</p> <p class="ql-block">  历时一个月的拍摄任务结束,按照上级安排,连队来到胶县沽河农场,驻扎在南分场,协助农场连队完成秋收秋种任务。沽河农场位于胶县城东3公里,大沽河西南岸,面积近万亩,这里是67军生产基地,除了农场外,还建有酒精厂、造纸厂、砖瓦厂等。67军所属部队以团为单位,轮流担任军工、军农生产任务,为减轻国家负担,改善全军指战员的生活条件而一面抓训练,一面搞生产。我们团的二营、三营在年初时就进驻农场,接受了为期两年军工、军农生产任务。</p> <p class="ql-block">  时值金秋,稻子已经成熟,沉甸甸的稻穗低垂着头,在秋风的吹拂下来回摇摆着。站在大堤上远远望去,蓝天白云之下,一眼望不到边的稻海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金色的光芒,秋风吹去,稻浪滚滚,却似那一幅天然的水彩画。收割机在田野里奔跑着,所到之处,一排排稻子如释重负般静静的躺在田野上,战士们跟在收割机后边,将割下的稻子捆成捆,运送到场上。田头与场头之间,穿梭着运送稻把的战士们忙碌的身影。场头上,脱粒机吼叫着,吞进从田间运送上来的稻把,稻谷漏落在机底,稻草被吐向机尾。机底下的稻谷被战士们输送到扬谷机里,草屑随风飘向远方,留下干净的稻谷被摊在平坦的水泥场地上晾晒,晒干后装袋进仓。稻草则被送到造纸厂作为造纸的原料。拖拉机在收割完的稻茬地里翻耕着土地。翻耕过的土地经过几天日晒,再由拖拉机拖着碎垡机破碎土块,整平土地,播撒麦种,为下一年的丰收打下基础。由于连队任务分散,秋收期间,我背着药箱,奔波在田间地头,到各个任务点巡诊。因此,整个农场南分场所属区域都留下我的足迹。</p><p class="ql-block"> 秋收秋种任务结束,连队进入短暂的休整阶段。司务长看到农场周围水面多,想以取鱼的方式来改善连队伙食,组织我们连部几大员去摸鱼。我借助对农场周围环境熟悉,沟河渠道了解优势,专找一些闸塘口,一来闸塘口水下平坦,深浅适中;二来天气已凉,闸塘口水温高于外面,适于鱼类聚集,结果收获颇丰,大多是小鲫鱼,也有半斤多锂鱼,水中摸到鱼的感觉让人兴奋不已,仿佛又回到童年时代在家中沟渠里摸鱼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部队很注重战士的思想、道德、品德的培养,经常用我军的光荣传统和英雄模范人物的事迹教育部队,并及时对部队内建功立业先进典型进行表彰,有力促进了部队士气的提高和战斗力的提升,使战士们自觉养成崇尚英雄,拼搏创先的良好氛围。</p><p class="ql-block"> 我是连队卫生员兼安全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到班排巡诊,关心照顾好病号;到炊事班帮厨,督促连队饮食卫生;连队执行任务时,做好卫勤保障和安全监督工作;有时也会当教员,教战士们学习战地救护四项技术,达到在战场上能够自救互救的目的;给战士们讲一些健康防病知识,把卫生防病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我也是一名战士,当兵就是为了保家卫国,必须掌握必要的军事基础,因此,我一有时间就跟班排战士一样参加军事训练,努力学习军事技术,连队所配备的轻武器都能熟练操作,军事考核和战士一样达到合格标准。以上工作都是连队卫生员份内之事。每个连队只配备一名卫生员,所有的工作没有人督促,也没有人给你安排,做多做少没有人考核,一切凭自已的自觉行动。</p> <p class="ql-block">  我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从来没想到什么立功受奖,更没有想当什么典型。在部队开展的“学雷锋”、“学硬骨头六连”活动中,连队将我的“事迹”整理成材料,作为“学雷锋积极分子”推荐上报,被团、师两级树立为“学雷锋标兵”,并荣立三等功。在部队,记功是对作出特殊贡献的人的一种表彰。在和平年代,立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往往是表彰那些冒着生命危险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勇士。而我并没干出惊天动地的事,只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了自己该做的事,部队给我这么高的荣誉,让我惊喜的同时又感到有点意外。</p> <p class="ql-block">  1978年2月,我作为全团唯一的一名战士代表随潘德田政委一起参加济南军区“双学先进分子代表大会”。会议历时三天,先进典型的动人事迹确实让人感动,和他们比起来,我这个先进是多么微不足道。在小组讨论会上,我谈了自己的一点感受。六十七军齐威军长参加我们小组的讨论会,齐军长身材高大威武,身着笔挺的军装,更显得威严。我见大首长在场,发言时有点紧张。会后,齐军长拍拍我的肩膀,鼓励我说,“小伙子,讲的不错,好好干”,让我倍感亲切。可惜,当时没留下影像资料,这些仅留在我的记忆中。</p> <p class="ql-block">  在荣誉面前我有清醒的认识,深深懂得:荣誉、掌声、鲜花,只能说明你的过去,回首你走过的每一步,步步都离不开党的教育培养,离不开领导、战友们的关心帮助。在参加过团庆功会后的当天的日记中提醒自己:“在成绩和荣誉面前忘乎所以的人,在事业的征途上必将被前进的浪涛所抛弃。在挫折和困难面前失去信心的人,在生命的航程中永远到达不了理想的彼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