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下扬州

张 炳 华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夕游相册 分享美好 ]</span></p> <p class="ql-block"> 2016年3月23日我从威海乘坐巴士到扬州旅游(今天是八周年纪念日),扬州旅店老板娘说我来早了,古人李白诗中“烟花三月下扬州”指的是农历月份,扬州4月8日至5月初是万花节。可我认为来的正是时候,因这个时节柳枝刚吐花放叶,桃花、杏花、玉兰、樱花、茶花、迎春花等也已渐续绽放,有种春暖花开始于足下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柳帘里的五亭桥</span></p> <p class="ql-block">  为了在游玩中能摄影到理想的风光,我起大早赶到瘦西湖公园南门时还没开园,但等待入口的南来北往游客已有很多了。8点钟开园时瘦西湖公园满天的晨雾还没散去,我按照游园指南快步向几处景点走去,因我知道雾中的景色会别有一种韵味。雾气蒙蒙下的瘦西湖风景时隐时现,着实让人在视觉上生成似天宫仙境别样美丽和浪漫的遐想。</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雾润五亭桥</span></p> <p class="ql-block">  雾中拍出的影像好似画家挥笔泼墨宣染的一幅水墨画卷,云雾中浅浅的风光色彩真得让人有种梦入仙境的幻觉。</p> <p class="ql-block">  图片中三面有月亮门的白色亭子是瘦西湖“钓鱼台”,三面月亮门能看到瘦西湖三个方向不同的景色。据说康熙、乾隆帝当年每次下江南游湖时都要坐在月亮门中垂竿钓鱼助兴。想想当年“朕”御驾亲临瘦西湖垂钓的场面定然是十分隆重的,扬州城内的地方官们定然因黄帝的亲临驾到上上下下忙得格外小心谨慎,扬州城的富豪盐商们庭院张灯结彩希望黄帝大人能亲临家门以示荣耀,而扬州城的朴实臣民们多么期盼着万岁爷巡察能给百姓带来一些幸福。</p> <p class="ql-block">  9点过半时分园区雾气散去,瘦西湖以其清秀婉丽的风姿独树一帜的景色展现在眼前。一泓曲水如锦带,如飘如拂,时放时收,别有一种清瘦的神韵,细细品味这瘦西湖的名字还真是名副其实。“瘦”比“胖”漂亮,这与现代人的审美理念是一致的,扬州西湖虽然“瘦”但是“瘦”的很耐看,看的竟让人流连忘返。</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湖中小岛</span></p> <p class="ql-block">  扬州人喜爱柳树的浪漫,垂柳是瘦西湖堤岸的主要绿化树种。垂柳长长的枝条就像数位披着长发的年青秀女,柳枝初吐的黄色花絮与新生绿色叶芽在阳光下好似秀女们列队摆动长发随风飘舞。树丛间散落开放的粉色桃花、粉白色杏花、黄色迎春花恰当好处的点缀其中,湖水如一条锦带在两堤间穿流,好一派大自然多姿多彩的美丽风光。</p> <p class="ql-block">  瘦西湖因为瘦多是一座拱桥跨两岸,游船在桥下通过,两堤景色尽收眼底,游人坐在船上或行走在堤岸边其面孔都是美美的、甜甜的,南腔北调,喜笑颜开。一些入耳话语我听不太懂,而这五湖四海的腔音却使游园增添了乐趣,有种初到异国他乡的感觉,很有意思。</p> <p class="ql-block">  瘦西湖的亭台楼榭美不胜收,最耀眼之处,我认为莫过于“五亭桥”了。“五亭桥”清秀的桥身,沉雄的桥基,和谐统一的视觉效果让人无不叫绝。难怪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先生这样评价:“中国最古老的桥是赵州桥,最壮美的桥是卢沟桥,最具艺术美的桥就是扬州五亭桥”。</p><p class="ql-block"> 我将五亭桥与白塔同收摄影画面,促成了它们俩间的和谐与友好,这座白塔是乾隆下江南游湖之后建造的。传说乾隆帝下江南时湖区没有白塔,扬州盐商们为了让黄帝高兴,模仿北京颐和园白塔连夜用盐堆积起一座白塔。这个传说是真是假已无需考证,而这个美丽的故事则流传至今,给人们在闲聊趣谈中带来精神上的愉快和美好。</p> <p class="ql-block">  我往返游走在瘦西湖堤两岸,只为能选择到一处理想的摄影机位及实现一个满意的摄影构图。正午时分烈日当头,走到临近公园北门不远处时看到蓝天上浮现着白云,邻园大明寺高高的宝塔溶入瘦西湖风光画面,使瘦西湖景上添花,阳光将堤岸的垂柳花木及亭阁影射到水中形成倒影,倒影在水中随波晃动,一幅完美的风光构图使摄影画面呈现出油彩画特有内函厚重的韵味。</p> <p class="ql-block">  这次“烟花三月下扬州”我在扬州停留了四天,其中一个白天是在瘦西湖度过的,从南门至北门沿湖主要的景点都走到了,在观赏风光的同时也收获到它们的传说与故事。剩余几天我分别游玩了“大明寺”“个园”“何国”“东关古街”“古运河码头旧址”景区,每一处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另外,还到几个老字号历史名店品尝了正宗的淮扬菜经典“蟹黄灌汤包”“三丁包”“红烧狮子头”“水煮豆腐丝”“扬州炒饭”等茶点,满足了舌尖上多年想要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总之,这次扬州旅游不辞此行,扬州是一座历史悠久有深厚文化内函风景秀丽的城市,是一个来了还想来,去了还想去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23日 银发老人(威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