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汉川XX产品镀锌验收小记

竹影留云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阳春三月,正是春风送暖、万物复苏的时节,华舟应急赤壁公司xx出口产品交货在即。为保证及时交货,公司将该产品镀锌外协分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湖北xx镀锌厂就是在此背景下进入华舟视野,承接了部份产品的镀锌业务。其实双方并未深入交流,彼此还相当陌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们能够及时做好符合我们需要的产品吗?抑或怎样建立互信合作从而良性运转?带着这样的疑虑,也带着更高的使命感,3月19日下午,我们终于辗转来到厂家与对方接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切当然要从质量出发,用质量来说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新建的厂房宽敞高大,我们的产品早已分类依序镀锌包装摆放好了,看得出来厂家还是比较细致用心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做为甲方质检,我此行主要是负责产品验收。那就闲言少叙,近前端详吧。测量厚度、检查外观,一番操作下来,我心里有了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过头来,我直接给对方交底:整体镀锌没有遗漏,色泽统一,厚度基本保证,但是,仍有少量锌瘤锌渣颗粒存在,而且焊缝也有个别酸锈痕迹,必须打磨修补处理。同时,为保证后天可以装车交货,要求今晚安排加班处理,不然,明天恐怕完成不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应该肯定,厂家的态度是相当积极的,立马安排工人打磨,并允诺当晚加班处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晚上回到酒店,我的心里有点打鼓——不知他们会不会落实?正揣测不定间,见对方业务经理发来现场加班视频,我的内心才踏实起来。既然人家这么重视和努力,那我也不能不尽自己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万事开头难。不知道不了解不要紧,关键是能否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尽快建立并培养适合市场需要的质量意识和质量习惯,在满足我方生产和质量要求基础上,引导对方成为优秀合格供方。这也许是更高更长远的使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明天就是决胜的一天,我希望验收高效圆满完成。这样想着,一夜不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次日一早,我们按时来到厂区。昨夜的加工看来有点成效:包装架都统一喷了银粉漆,锌渣锌瘤仍未处理干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样吧,你安排两、三个工人打磨,再一、两个人补漆,跟着我一撂撂过。”我对生产主管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很快工人就到位了,我带着他们,在工件间不停穿梭,一处处认真指点修磨……第一次跟对方验收,这是很重要的一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知不觉间,一上午很快就过去了。中午在办公室稍歇,13点准时开工。又过了两个多小时,整改验收终于圆满完成。顾不上拂去身上粉尘,我又抓紧监督现场附着力测试,并要求厂家提供所有相关记录和报告等资料备查。然后,通知公司项目经理,现场具备装车交货条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至此,我的任务算是提前完成,但我觉得还应该再做点什么。于是,我提议随后召开双方参加的验收总结会。会上,为便于后续工作开展,总结了本次验收工作的成绩和经验,进一步明确了质量标准,提出了相关问题及改进意见。宾主坦诚相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一次完满的收官,又是一个良好的开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1日早上,我们又风尘仆仆地赶回,迎接新的使命。回来后的第二天,产品如期装车交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