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振武逸事

张思齐

<p class="ql-block">南川区石溪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石溪镇盐井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龙川江特大桥</p><p class="ql-block">湘渝复线枢纽工程</p><p class="ql-block">位于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石牛河谭振武。</p><p class="ql-block"> 谭振武,南川县鸣玉区石溪乡(今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鸣玉又叫石牛河。1975年8月15日至1978年3月15日,我在鸣玉中学工作,与谭振武是同事。1976年夏天,鸣玉中学新建的教职工宿舍修好了,我和谭振武又成了隔壁邻居。我认识谭振武的时候,他约五十岁,我二十五岁。</p><p class="ql-block"> 谭振武毕业于南川师范学校第五期(师5班)。早在学生时代他就展现出了绘画的天赋,并且主编进步刊物,宣传抗日救亡。不久谭振武加入中共,在川东地下党的领导下工作,担任过南川县合溪区区委书记。胡晓峰是川东地下党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他和谭振武是战友。胡晓峰终生惦记着他。</p> <p class="ql-block">  两大份豆腐鱼。</p><p class="ql-block"> 谭振武告诉我,他后来离开南川,到万县机场当地勤人员,继续从事隐蔽战线的工作。我问他,坐过飞机没有?他说,凡是有飞机需要检修,而机械师们当天修理不完,他就必须在飞机上值夜。这是规矩。他很多时候都在飞机上过夜。他问我,不知这算不算坐过飞机。在四川话里,“坐”飞机的意思是 “乘”。他一反问,我们都哈哈大笑。解放后,谭振武担任万县(今重庆市万州区)地区团工委书记。他春风得意地工作了几年。倘若顺利,谭振武本来是可能逐步升迁当大官的。可是,谭振武才华横溢,性格耿直,说话冲人,于是他不仅没有升迁,反而是逐步走下坡路了。在反右运动开始之前,他的职务是丰都中学校长。丰都(今重庆市丰都县),位于长江边上,为原涪陵地区的县份之一。涪陵地委的许多干部都是他的战友或老下级。谭振武在丰都中学校长任上倒也心情愉快。党一向重视教育,丰都中学是高完中学,其校长是县级。然而,谭振武居然没有保得住这个县团级职务,因为他当右派了。</p><p class="ql-block"> 谭振武被打成右派的导火索是两大份豆腐鱼。有一天傍晚,谭振武从郊外参加义务劳动回来,他很饿。他来到县城里最好的一家饭店,点菜吃饭。一位年轻的女服务员笑盈盈地走过来,问他要吃点什么。</p><p class="ql-block"> 有什么最好的菜?谭振武问。</p><p class="ql-block"> 豆腐鱼!女服务员说。</p><p class="ql-block"> 来两个大份!</p><p class="ql-block"> 好的。</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儿,一大碗米饭端来了。两个碟子也端来了。每个碟子里有两块豆腐乳。</p><p class="ql-block"> 谭振武要的是两大份豆腐鱼,得到的却是四块豆腐乳。他勃然大怒,质问怎么回事。年轻的女服务员吓哭了,解释不了。他叫经理出来。经理来了。一见是谭校长,马上明白了是怎么回事。原来,“豆腐乳” 的丰都话发音是 “豆腐鱼”。谭振武气消了。他问经理,有没有豆腐鱼呢?经理低声告诉他,由于胡乱捕捞,江河里早就没有鱼了。谭振武这下振振有词。他说,丰都就在长江边上,又有许多小河溪流,鱼本来很多。在丰都县城居然吃不到鱼,这是县、区、乡各级领导干部的问题。</p><p class="ql-block"> 谭振武个子不大嗓门大。他这么一闹,公开指责各级领导,打成右派了。</p> <p class="ql-block">  谭振武钓大鱼。</p><p class="ql-block"> 打成右派,丢了官位,谭振武在丰都混不下去了。不过,谭振武毕竟在涪陵地委有许多故交,他们安排他回家乡南川县工作。县城,不好待,招人眼。鸣玉,熟人少,清净些。于是,谭振武就在鸣玉中学默默无闻地教书了。他主要教美术,反正美术教师难找。他也教生物,专门的生物教师难得分配到区里。其实,他什么都教。他是万金油,领导叫他做什么,他就全力以赴把工作做好。</p><p class="ql-block"> 谭振武会钓鱼。我爱钓鱼。我们成了好朋友,经常交流钓鱼的经验。有一天,他在猪白肚钓到一条五斤半的鲢疙巴。猪白肚,小地名,在石牛河下游,位于省水文站的附近,那里有个堤坝,河水翻堤而过,仿佛大母猪那白色的肚皮。鲢疙巴,那是一种胖脑壳、宽嘴巴、有长长的胡须的鱼。那种鱼,肉质好,香又糯。鲢疙巴,或许就是书上说的鲶鱼吧。谭振武把鱼烧好了,叫我一起吃。</p><p class="ql-block"> 一起吃鱼的还有一个五岁左右的男孩,叫牛儿。干地下工作的人,奔波流动,朝不保夕。谭振武回南川后才结婚。她的妻子是石溪公社某村的生产队长,比他年轻十几岁,牛高马大,人挺端庄,就是人有点儿 “恶”,悍妇一个!谭振武无所谓。他说,当耙耳朵(妻管严)好,耙耳朵万岁!免得管钱,免得管家。家务事,麻里麻烦的,我才懒得管呢!他的妻子,贫下中农。谭振武,大右派,她不在乎。谭振武,每月工资近八十块,远比一般大学毕业生高。对右派的处理,有多种方式,谭振武属于降级降薪那一种。谭振武的妻子并不常来鸣玉中学,个把月才来一次。她是生产队长,也要干革命哩。谭振武和牛儿,他唯一的儿子,生活在一起,空了教他画画,给他讲故事,快活得很呢。</p> <p class="ql-block">  谭振武打开水。</p><p class="ql-block"> 当然,谭振武也有不愉快的时候。比如,打开水一事常常惹他生气。当年的鸣玉中学位于山梁上,洁白的教学楼、洁白的学生宿舍、洁白的教工宿舍,将一座高怂的碉楼簇拥在其中。那座碉楼连同其大院解放前是当地的大地主王洪刚、王宏图兄弟俩的宅邸。解放初期王家兄弟上山当土匪,被镇压了。宅邸没收为公产,成为鸣玉中学最初的办学房舍群。1975年我去那里工作的时候,那里用作食堂和女生宿舍,部分教职工也住在那里。那里生活方便。即使在雨天,教师上课,往返可以不打湿鞋子。我乘长途汽车去那里报到时,从河谷的公路上仰望鸣玉中学,曾好一阵激动。我在给父亲的信中写道:巨大的崩石,瑰丽的山川,俨然一座洁白的Villa(欧式别墅)!鸣玉中学好看是好看,用水却有困难。开办高中以后,尤其如此。由农田间的沟渠引来的水,有时不够用,就得请人下河去挑水。教职工早上和中午打开水没有限制,晚饭后每人限灌两热水瓶。有一天晚饭后,谭振武去灌开水。因为排长队,炊事员居然不允许谭振武打开水。那炊事员还说:</p><p class="ql-block"> 右派,还想打开水,一边去! </p><p class="ql-block"> 谭振武走开了。他下山去挑了两担水。这时,早已没人排队了,谭振武才打了两瓶开水回宿舍。他轻言细语地对吼他的炊事员说,我的娃儿 “千翻”(顽皮),一身泥巴,我想给他洗一洗。</p><p class="ql-block"> 谭振武还经常提意见。比如,他说厕所修建少了。他还说,男女小便频数不同,女生每25人须一个蹲位,男生每18人须一个蹲位。诸如此类的意见,他很多。有人说,他是右派,还话话多,不吸取教训!我常常替谭振武打抱不平,人家的意见是对的。</p> <p class="ql-block">  老战友胡晓风。</p><p class="ql-block"> 胡晓峰是川东地下党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与谭振武有深厚的友谊,他们曾长期在一起工作。1976年6月初至8月底,成都体育学院为涪陵地区举办过一届300多人的体育骨干教师培训班,地点选在南川中学。这是涪陵地区的一件大事,时任成都体院党委书记的胡晓峰特地回涪陵和南川一趟。在南川,他叮嘱当地领导,点名要谭振武到体训班当工作人员。其用意有二。一,把谭振武用起来。这样,就不会有人欺负他了。二,体训班伙食极好,主食敞开吃,每天午餐和晚餐均有肉。须知,那是一个物资匮乏的时代,吃肉不容易,凭票供应,每人每个月才一斤半。</p><p class="ql-block"> 胡、谭二人没有见面。此事过了之后,谭振武才知道内情。这是好大的一份战友情啊。</p> <p class="ql-block">  我们在体训班。</p><p class="ql-block"> 涪陵地区十个县。体训班的工作人员从各县抽调。南川多一名,即谭振武和我。其余日常工作,由南川中学代管。南川中学的校长叫夏士莲(后任涪陵师范专科学校党委书记)。他干劲十足,积极得很。那是他第一次见到胡晓峰这样的大人物。他还趁机发了一笔 “横财”,为南川中学做了两件大好事。他要来拨款,铺设了从花果山瑜伽洞(今花山公园)到南川中学的长达四公里的供水管道,又新建了一排淋浴室。成都体院派了一位系主任来负责业务工作。这是一位素质极佳的知识女性。她中等个子,明眸皓齿。在和她的工作交往中,我大开眼界,初步认识到了锻炼身体的极端重要性。</p><p class="ql-block"> 我和谭振武的工作是刻印讲义。那时还没有恢复高考,资料十分珍贵。谭振武善于绘画,我刻钢板字迹工整。我们配合默契,干工作,又快又好。谭振武告诫我,别太辛苦啦,留点事情晚上搞。原来,晚上有加班饭,两个大馒头,一碗绿豆汤!</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星期六下午,谭振武对我说:今天关饷了,我请你理发,请你吃苹果!</p><p class="ql-block"> 你关饷,我也关饷,何必请我?我说。</p><p class="ql-block"> 我的工资是你的两倍!他说。</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这是谭振武的一片好意。我接受了。</p><p class="ql-block"> 谭振武和我就这样渐渐从相交到相知了。谭振武在南川、丰都、桐梓、万县的故事,我差不多都知道。我们一起钓鱼,一起煮酒。几杯酒下肚后,平日里沉默寡言的谭振武,话也是多的。我们无话不谈。我佩服谭振武,认为他优秀。他说,他不算优秀,他只不过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罢了。他还说,他的那些真正优秀的同志,基本上都牺牲了。</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不少重庆知青来鸣玉中学当代课教师。其中,有好几位女性很不错。我当时二十六七岁,对其中一位萌生了爱意。我问谭振武,怎么办?谭振武告诉我说,对方出生于剥削阶级家庭,这是没有什么关系的。但是,如果对方的父母,或直系亲属,还在 “受法” ,即所谓关(劳改)管(管制)杀(枪毙)斗(斗争),那就是个事了,要慎重。</p><p class="ql-block"> 谭振武如是说。他真诚。大抵说来,好事情,不麻烦。如果某件事情麻烦,那么就干脆不去想它。专心读书!我告诫自己。后来恢复高考,我上大学了。</p> <p class="ql-block">  谭振武获平反。</p><p class="ql-block"> 我上大学后,和鸣玉中学的同事们还有联系。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各种冤假错案统统得到了平反。我写信给黄永生,他和我小学同过学,又是鸣玉中学的数学教师,问谭振武的情况。滑稽的是,平反冤假错案,要清理档案。清理档案的结果,居然没有找到谭振武被打成右派的任何书面材料,南川县没有,丰都县也没有,涪陵地区还是没有。不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东风,浩浩荡荡,势不可挡!黄永生告诉我,谭振武平反了。谭振武被打成右派之前的最后一个领导职务是丰都中学校长。落实政策后,谭振武为鸣玉中学校长。</p><p class="ql-block"> 他穿新衣服,神气得很啰,什么都要管!连学生撒尿都要管!是的,谭振武当年就认为学校的厕所是个大问题。现在,他有权了,他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增建厕所。</p><p class="ql-block"> 平反后,谭振武补发了一大笔工资。农村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后,生产队长已经没有多少事要做了。谭振武的妻子农转非,当了家属。她本来就五官端正,现在不再日晒雨淋了,打扮出来还蛮好看的呢。石牛河的冬天,河风大,冷得很。谭振武每每出门,她还知道递上大衣,送上围巾。</p> <p class="ql-block">  谭振武说的话。</p><p class="ql-block"> 谭振武一生受了很多委屈。他始终勤恳工作,任劳任怨。我至今记得他的话:</p><p class="ql-block"> 我只不过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罢了,算不得优秀,我的大多数战友都牺牲了,他们优秀。</p><p class="ql-block"> 人生路漫漫,个人受委屈,又算什么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附录:史料</p> <p class="ql-block">雕塑 </p><p class="ql-block">位于贵州桐梓县水坝塘镇广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谭振武住过的房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谭振武 前排右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谭振武 前排左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胡晓峰 简明传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遵义市政协发布的文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