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

陶子(陶苑艺坊)

<p class="ql-block">那一年,我十五岁,初三毕业,同学间为了留个纪念,我拍了人生中的第一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那一年,我十八岁。高三毕业后,因思念,骑车三十余里探寻曾朝夕相处的同窗好友,我们一起做了一顿终生难忘的饭——烙水饼,饼子下面的菜糊了,饼子却没熟,成了一坨面块。而后我们去了照相馆,拍了一张合影,自此,三十多年不曾相见。</p> <p class="ql-block">这一张合影,是继上一张的照片,三十年后的这个春天,我们再次相聚了。岁月催人老,但笑容依旧好。</p> <p class="ql-block">那一年,高二暑假,嫁去外地的姑姑回家省亲,带着小表妹,还有我和二妹,去了县城,我们在一家相馆拍下了这张幸福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那一年,我结婚了。和公婆一起住,怀孕的喜悦,让我缠着夫君拍下这张与院中竹子的合影,洗照片的时候,胶卷曝光了,留下一片嫣红。</p> <p class="ql-block">那一年,我生下了今生唯一的孩子,我的女儿!岂料公婆重男轻女,我曾一度抑郁寡欢,夫君带着我和女儿去市里看牡丹。游人很多,也很热闹,那些许的幸福,依然掩饰不了内心的伤感。</p> <p class="ql-block">那一年,我有了我们自己的家。心底的阴霾远去,渐渐恢复了往日的笑脸。</p> <p class="ql-block">那一年,我和夫君买了一盆牡丹,放在我们的新家里。夫君说:老婆,坐旁边,看看你和牡丹谁漂亮。……</p> <p class="ql-block">那一年,失业后的第二年,女儿已上小学,为了方便接送孩子,我选择了一家幼儿园做幼师,以一颗母亲的心和孩子相处,我赢得了家长们认可与追随。和孩子在一起,心是快乐的。</p> <p class="ql-block">那一年,一个风和日丽的夏日上午,我和幼儿园的同事们,周末在公园里游玩,相互拍照,放飞自我。由于气温较高,脸都热红了。</p><p class="ql-block">在那里一晃十年,度过了我人生中最忙碌,最辛苦,最焦虑的十年。我的女儿也从小学慢慢升入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开始了她创业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十年的幼师工作中,我不断的学习,那时候感觉自己就像一块海绵,什么都想学,于是边工作边学习,边做笔记,常常都是到深夜十二点才睡。如果说今天的我还可以,绝对是与那十年的努力分不开,厚积薄发,造就了一个现在的我。</p> <p class="ql-block">十年后,2012年我独自开办了自己的工作室——陶苑童画,两年前,更名为“陶苑艺坊”。开设了书法和绘画。收入不算太多,但足以养活自己。皇天不负有心人,用心做教育,善待每一个孩子,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家长认可。建立起了专属自己特色的口碑。这期间,我被三所小学聘请为美术老师和非遗课堂剪纸老师。这一干又是一个十年!十年里,我进修了美术和书法,成为市级书画协会会员,巨人教育集团的钢笔字讲师,成武县剪纸传承人。并通过网络和实地培训学习了扎染,版画,泥塑,传拓等非遗手造。一份耕耘,一份收获。</p> <p class="ql-block">那一年,我在自己的工作室里,拍下了自己扎染的第一条围巾照。</p> <p class="ql-block">那一年,我在县文化馆上完剪纸课,不经意走进一处挂着扎染的展厅。布展主人很热情,她说,我的衣服很应景,便邀请我站在她们的作品前拍照,我欣然应邀,留下了那一刻的小美好。</p> <p class="ql-block">那一年,2021年六月底,应县博物馆的邀请,成功举办了“建党一百周年红色革命百幅精品剪纸展”,闪光灯下,自信满满。</p> <p class="ql-block">那一年,八月十五,我放弃了和家人团聚,为菏泽市一千多名小记者的扎染课堂免费培训了一整天。那是我的照片第一次登上了报纸。</p> <p class="ql-block">那一年,我的一小幅剪纸牡丹,送给了一位外国友人,作品第一次走出了国门。并且第一次向外国友人传授剪纸的技艺。</p> <p class="ql-block">今年春节后的第一场雪,我与雪语,好好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此刻的我,静静的看着自己,回忆着那曾经走过的一个又一个的十年。人生已过半,时间一天比一天少,我们一天比一天老,人生路上,要记得善待自己,开心过好每一天!年龄只是数字,健康才是唯一。心之所向,便是阳光,无所畏惧,便是远方!人生最幸福的事,不是活的像别人,而是在努力之后活的更像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