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推剪 一辈父子情

天马行空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光如流水,岁月不饶人。弹指间我也将步入到“60后”的老年行列了,生于农村,长于农村,故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早已深深地根植于心灵深处,曾经使用过的那些老物件也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它的存在,见证了那个年代父母亲的生活经历和兄弟姐妹在一起的快乐时光,随着时代进步,技术革新,那些被淘汰的老物件早已跟不上时代的潮流,但是对于老一辈人来讲,承载了他们的回忆和欢乐,一件老物件,一段故土情。</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些老物件,伴随着父母亲的老去,也被淹埋在历史的尘埃中,但是总有那么几件始终令我心心念念,留在我的心头,抹不去,也忘不了。不必说二八大杠加重自行车往日父亲骑行在田间忙碌的情景,也不必说妈妈心爱的标准牌缝纫机日夜缝制衣服的繁忙景象,单说说父亲曾经用过的双箭牌手动推子,就有说不尽的父子情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于1993年去世,享年59岁,母亲于2020年去世,享年80高龄,母亲去世后老屋失去了往日的欢腾,大门紧锁,院内杂草丛生,倏然间好大的院子成了寂静之地,2021年8月30日我回到故乡,将家里曾经使用过的老物件一并拉到县城,看似毫无利用价值,但是看到它们,就想起了曾经的岁月,想起了家的温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这些老物件中其中有一把双箭牌理发推子和母亲年轻时用过的梳妆盒,至今珍藏在我家工具柜里,这把推子每次拿出来总要端详半天。经历了半个世纪的手动理发推剪,拿起它,就想起50多年前,父亲为自己理发的身影,想起了父亲为我剪发时的美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把理发推剪外观像钳子,银色,长17厘米左右,主要构件有两个手柄和两片锯齿形的刀片,刀片上有固定用的螺栓、螺母;两个手柄中间,有一根硬弹簧,捏紧手柄,两片刀片会左右平行移动,头发就会被剪断,稍一松劲,弹簧就自动撑开手柄。由于当年用过后父亲都要在锯齿上滴上些缝纫机油,直到现在仍然保养得当,加之镀铬工艺良好,这把推剪看上去跟新的一样。</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月二那天,我从梳妆盒里拿出来,细心地扭开螺母,取出螺栓,移出两片锯齿,用毛刷清理干净曾经留下的毛发,再用细布将多年的油腻擦拭干净,放回到梳妆盒里,记忆中这是我第一次拆开这把推子,也是这么仔细地擦拭干净的,这把推子伴随着我度过了半个世纪,不知有多少人用过它,父亲去世后,母亲接着用,邻居家有时也借过去使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别看推子结构简单,不会使用的人,总是夹头发,用的久了还把中指内测卡起来个泡,有时疼得好几天也消退不止,一物降一物,妈妈的缝纫机油滴壶可用上了派场了,点上几滴,开始活动几下,使用起来特别锋利,那时年少就怕推头,推子没到,脖子就发抖,深怕推子不好用夹住头发,越着急,夹的越紧,有时疼得不行还流两眼生泪,那时推头也不讲究,大部分孩子都是统一形状——砂锅盖。</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过去农村条件差,哪有理发店,家里能有一把理发剪子就不错了,也不讲究发型好不好,逢年过节拿出来将头发剪短就行。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提高了,再不像过去那样条件差了,理个发好几十,理发师们也在变着法,顺应潮流,设计出花样繁多的造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且不说大人们对理发要求如何,就连家里的小孩们也不让大人理了,都到街上好点的理发店去。尤其是春节前,二月二这天,推开哪家的理发店都是满满的人在等候排队,大部分的年轻人现在都不愿意自己洗头,都会到理发店去洗。那些上了年纪的还对老字号理发店情有独钟,进店后往褪了漆皮的大白铁椅子上一躺,在老师傅娴熟的动作中,感受着刮脸的旧时光,还是过去那样师傅用毛刷蘸着肥皂沫,浓浓的涂抹在下巴和两腮边,闭目养神听着师傅讲着陈年往事,述说着当年在国营理发店上班的那些琐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往事如烟,时光如流水,弹指间我们已经老了,女儿也当了妈妈,如今我们再不用手推剪来理发了,但仍然保持着良好的家风、家训。为了理发方便,姑娘给买了新式的电动理发剪,使用起来更方便了,二月二这天我在家里爱人给推了个光头,宝贝女儿也为外孙女推了个光头,老人说头发越推越好,一代代相传,父亲一把理发剪,传承的是一种勤俭持家的风尚。</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睹物思人,如今看着父亲留下的手推剪,心中无味杂陈,父亲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在供销社上班时从来不因为家事而影响工作,为供销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他教育我们,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从来不让我们留长头发。他说,一个人的外表很重要,首先从头开始,正衣冠,修品行,做一个好人,我秉承父亲的教诲,做事处处为他人着想,在社区活动中积极发扬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父亲的一生影响了我,让我成为一个头脑清醒的人,一个爱留短发的人,一把手推剪,一辈父子情,这把推子就如一面镜子一样,时刻在照着我,为我正衣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