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温控桃花开

宛风

<p class="ql-block">  桃花,蔷薇科李属桃(Prunus persica)的多年生乔木植物桃树的花,树干灰褐色,叶椭圆状披针形,单叶互生,边缘具有细锯齿,花单生,先叶开放,核果近球形,花期3—4月,果期6-9月。 </p><p class="ql-block"> 桃花原产于中国中部及北部,栽培历史悠久,后来逐渐传播到亚洲周边地区,在法国、地中海等温暖地区都有种植。</p><p class="ql-block"> 桃花具有很好的实用价值,既可作为食物用,又可作为药用,《岭南采药录》记载:“带蒂下药,能凉血解毒,痘疹通用之”。 桃花色彩艳丽,是早春重要的观花树种,人们也用它来象征春天的到来。</p> <p class="ql-block">  2月12日,我看预报晴天,就一大早坐公交车来到植物园寻找拍照机会,一进植物园,大路两边和科技楼前路两边都摆放着鲜嫩艳红花朵的花树。</p> <p class="ql-block">  当我得知这些桃花树都是植物园的工作人员,在温控室中培育出的提前开花的品种时,不由对这些园丁肃然起敬。</p> <p class="ql-block">  他们为了武汉市更美,为了让植物园在春节前后,能够向市民展示更多美丽的鲜花,花费了多少的心血,付出了多少汗水,培育出大量的提前开花的桃树和郁金香。</p> <p class="ql-block">  刚进园看见这些桃花时天气阴天,太阳躲在云层中没出来,我知道此时拍这些桃花效果不好,便打祘先到园里边看看待太阳出来再拍。</p> <p class="ql-block">  今天的天气预报可是晴天,我不信太阳躲在云层中不出来,果然,在我拍了一个多钟头的红果和郁金香后,终于云散日出,我也正从科技楼拍郁金香出来。</p> <p class="ql-block">  这些桃树不太高,很适宜拍撮,下面的花可以对着地表暗处或虚空拍照,上面的可对着周边的植物暗区拍照。特别是逆光拍花,花的背景有暗区时,拍出的花特别好看,花的结构组织在阳光映照下格外清楚。</p> <p class="ql-block">  摄影:宛风2月12日拍照于武汉植物园。</p><p class="ql-block"> 后期/编辑/制作:宛风2024年3月22日于武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