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与君的故事

新书社

<p class="ql-block">  有时候我在想,人生是否真的有前世今生?</p><p class="ql-block"> 我念初中那年,寄宿在外婆家读书。那时我是一个自闭的孩子,很长时间只和外婆独处,但言谈极少。</p><p class="ql-block"> 外婆家里有很长的围墙和很大的庭院,院子里种了桃与橘子树,我和外婆在树荫底下开垦了一小块菜地,种一些青菜,春天院子就变得绿油油的一片,那块地是我童年的乐园,在桃树下看书,累了摘几颗酸得且尚未成熟桃子提神。</p><p class="ql-block"> 外婆劝说我得到外面交些朋友,这样不会无聊。</p> <p class="ql-block">  琼是我的第一个朋友,她大我三岁,住外婆家隔壁,穿着补丁的衣服,她有个好几个兄妹,琼是老二,漂亮的大眼睛,眼神羞涩忧郁,有长长的睫毛,脸色苍白,很瘦小。</p><p class="ql-block"> 琼常年穿颜色很深又宽大的粗布衣裤,让人看起来像一个忧郁的小巫婆,琼的身后经常跟着幼小的弟弟叫君,君是个大眼睛长睫毛的小男孩,琼很爱她这个弟弟。</p> <p class="ql-block">  一次,村里很多小孩子欺负君,琼用石块打破了一个小孩的头,琼也被其他孩子抓的满身是伤,事后,小孩的父母追到了琼的家,严厉指责并抽了琼一耳光。琼老实的父母只有沉默,可愤怒的琼却和小孩的家长扭打起来,并且大声呵诉,谁要欺负我弟弟我就打谁,声音很大,近似哭丧。</p><p class="ql-block"> 那时起,我就觉得琼不像个小巫师,而像个英勇的武士。</p> <p class="ql-block">  读书期间一直在一起,琼常常往我书包里塞一些东西,有时候是热的油饼、番薯,有时候是核桃、黄瓜、西红柿,琼说瓜果都是自己家里种的,咱们一起分享,我给琼带过一个麦雀的月饼,琼说要留给弟弟吃,然后小心的藏在书包里。</p><p class="ql-block"> 乡下有很多农活,琼在家已经算一个小劳力,洗衣、煮饭、锄地都做的很漂亮,善良的老人也说琼是个苦命的孩子,琼干活的时候,君也常常跟着我,外婆不在家的时候。我就偷偷的带君溜进我临时的小卧室,君还是个小孩子,他对房子里他没见过的东西感到好奇,问许多古怪的问题,长长的睫毛,眼睛亮亮的,君说她爱姐姐也爱我,他还说长大了要买一只好大的飞机,带我和琼飞的远远的。</p><p class="ql-block"> 君很少按琼的教导叫我“全哥”,君只叫“全”。有时候我给君画像,他坐在小凳子上就是一中午。君也不淘气,还挺有耐性,也不说话,像个小大人,那时候大概有两个笔记本,全是君的肖像。</p> <p class="ql-block">  琼不忙的时候,我们三个也会一起玩,琼带我们去扑捉鸣蝉,摘新鲜的槐花,去地里拔萝卜和番薯,路上琼会唱很动听的歌,那时候琼在学校里唱歌已经很有名,据说县剧团要琼下去,前提条件必须让琼在一年里钢琴考试通过,琼只是微笑,然后放弃。</p><p class="ql-block"> 老师说琼是个没出息的孩子,琼只是轻轻的告诉我,她妈妈有轻微的智障,爸爸老实,奶奶有病,还有三个兄妹,没法负担她的业余爱好。</p> <p class="ql-block">  君是她家里唯一的男孩,琼的任务就是照顾好君,乡下许多地方有重男轻女的偏俗,在琼之上她家还有四个女儿,有两个送了人,多子让这个家愈发贫困,琼的父亲在三十九岁时才有了君,很欣喜,并一直视如珍宝。</p><p class="ql-block"> 只是他们家一直有个鲜为人知的秘密,琼的妈妈在君出身后不久就精神分裂了,琼的妈妈总是不停地叫,称君不是她的孩子,还说君是一只蝴蝶精,一直大大的黑蝴蝶……</p><p class="ql-block"> 她妈妈说君迟早会飞走的,君出身的时候背后有大的蝴蝶胎记,屋后有成群的黑蝴蝶,所以村里人忌讳他们,也因此极少和他们的家人来往。</p> <p class="ql-block">  琼有时候会问我,你害不害怕呢?君真的是蝴蝶精吗?她妈妈那么恐怖,说疯突然就疯了。</p><p class="ql-block"> 可是我觉得,君是个乖巧安静的男孩子,我喜欢他,琼问的一切都是迷信,她不是蝴蝶精,一切谣言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淡化,君还不是好好的吗?</p> <p class="ql-block">  后来,因为要转学也回自己家了,再次见到琼是两年后,君已经是个八岁的小男孩,他有漂亮干净的面孔,安静的像个小女生。</p><p class="ql-block"> 琼依旧很瘦小且忧郁,那天的太阳照的有些刺眼,我约琼去学校转转,懂事的君说;“全,你和姐姐玩吧”,我去找其他小孩子。</p><p class="ql-block"> 下午我和琼告别,懂事的君一直没出来,后来我就骑着单车独自回家了,说来也奇怪,路上一只大的黑蝴蝶一直绕着我不肯离去,虽然那时是夏季,还有炙热的阳光,可我却突然地觉得冷。</p><p class="ql-block"> 在车子飞驰中,突然打了个寒战,对面的稻田里围着一群人,有人哭,有人打,有人拉。</p><p class="ql-block"> 因为太远看不清楚,可是身影和声音和琼如此的相象,突然感到全身冷到极点,拼命骑着单车回了家。</p> <p class="ql-block">  母亲说那天我有些奇怪,回到家里一头栽倒在床上,嘴里说什么蝴蝶飞走了,醒来已是两天后,母亲说她被我吓坏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一直很诧异,后来我一直不肯去外婆家,也不再讲以前和琼一起的日子,突然变的特安静。</p><p class="ql-block"> 后来一直在外地读书,直至步入社会......</p> <p class="ql-block">  回到那个乡村,是十年后的一天,我去了琼的家,那个家已经落魄到极点,只有琼痴呆的母亲在床上傻笑着。</p><p class="ql-block"> 琼的母亲见到我大笑;“阿全,你来找君吗?他飞走了,嘿嘿!他真的是只好大的黑蝴蝶啊!”我突然感到屋里冷到极点。</p><p class="ql-block"> 去寻找琼的那次,回来当晚我做了一个梦,梦境里一只大的黑蝴蝶绕在我身边不肯离去,好像有话要说。直到那天离开时看到的那一幕,只是年幼的我一直在逃避现实,那时候只是想,琼的弟弟君是多么懂事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  后来和外婆聊天时也说起君,外婆说君身上得了一种奇怪的皮肤病,没多久就断气了,下葬的那天坟前围了好多只蝴蝶,赶都赶不走,村里人都开始相信君就是一只蝴蝶,谣言让琼的一家无法承受,琼和父亲姐妹都离开了,再也没回来过。</p><p class="ql-block"> 走出社会许多年,期间也交往过很多朋友,可是,再也没遇见过像琼与君那样美好和善良的人。</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想,君果真是一只蝴蝶吗?美好的东西为什么总是那样容易破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