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霸凌”想到的一事…

*果*花*

<p class="ql-block">  这几天关于学校孩子遭到霸凌的话题冲上热搜,我就想到我的女儿在小学时也曾遭遇过的一件事……</p><p class="ql-block"> 那时班里有个最调皮的男孩儿,整天打人不学习,几乎每个同学都受过他的欺负,有段时间正好把我女儿跟他排在一排座位,这下遭殃了,每天放学回来女儿都是两眼红红的,我知道孩子肯定被同学欺负了,慢慢了解后才知道那个班里的“小霸王”打她了,我说我去找老师反映一下情况吧,女儿一直不让,当时考虑孩子可能怕报复,我也就没去找老师,直到有一天放学回家后,女儿当天背的一个崭新书包上面的带子竟被刀子齐齐地割断了,衣服也被割破了,这下我是沉不住气了,这还有谁?肯定又是那小子干的好事,我跟女儿说:别哭,我来解决,放学时我去接你,你看我怎么收拾他,当时想我也不跟老师说,因为女儿一直说老师都拿他没办法,当然我也不去跟他家长理论,我认为没用!因为没有发生实质性的人身伤害,你告说了老师又能怎样?找家长人家也不会承认呀,反而觉得咱小题大作,回头这小子还会继续变本加厉的欺负,可也不能不管呀,今天是割了书包衣服,明天呢,越想越生气,越想越不能容忍…</p><p class="ql-block"> 等到下午放学时我特地去接女儿,站在学校门口等着一个个班级都放学完了,女儿班还没出来,是我太心急吗?还是怎?哇出来了,因为闺女个子高,在队列里面很突出,我一眼看到后就走近她们班,第一个出来的同学被我拉住问清楚究竟哪个是欺负我家闺女的男生。当我确定目标后直接过去把那个“可恶孩儿”揪出来,再次问清楚他就是我今天要“报复”的对象后,说时迟 那时快,两个巴掌已经落在这货脸上……当时我都懵了,哪来的勇气这么做的,心里莫名的有种罪恶感,这才看见那小子衣服脏兮兮油亮亮的,一看就是那种没人管的孩子,大冬天的竟然光穿了一件手工做的短小棉袄,里面没有套衬衣,裸露着的脖子和手臂都是黑黑的一层皮,就那一瞬间我的内心无比自责,无地自容…,一个大人揪住一个孩子打了,并且打得还是一个看见这么可怜的一个孩子,当时我和他都怔在那里……</p><p class="ql-block"> 我掰开孩子捂着脸的小黑手,看见被打发红的耳朵不由得替他捂起来柔着,这时我才想起问他,知道我为什么打你吗?他说知道,我把他搂在怀里俯下身跟他说,不是阿姨非要打你呀,是你太做的不对了孩子,你知道吗?孩子点点头…然后就是我语无伦次的一遍遍的赔礼道歉……</p><p class="ql-block"> 这件事过去二十多年了,它竟然像烙印一样在我心里永远也无法抹掉,什么时候想起来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p><p class="ql-block"> 不过自从那次“冲动”后,女儿再没有遭到欺负,那个男孩儿从那次“受教训”后收敛了好多,也不再欺凌别的同学。直到多年以后,女儿偶遇到这位同学,惊讶的发现在他身上完全看不到当年的那个他了!打遍全班同学的一个“小霸王”竟然脱胎换骨变成一个“仪表堂堂温文尔雅”的帅小伙,还一直不好意思的说小时候不懂事做了对不起同学的事……女儿对他说:没事,那时我们都小都不懂事,同学们都会原谅你的……</p><p class="ql-block"> 想想那时的所谓“受欺负”和现在的“遭霸凌”能一样吗?当前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