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侬语桑榆】由瑜伽垫引发的深思

雨侬

<p class="ql-block">  老妈七十岁来海南那年机缘巧合接触到瑜伽,缘份使然,一面之交便爱上了,而且朝夕相伴。</p> <p class="ql-block">  今年生日的时候,绞尽脑汁想着送她点啥礼物的时候,突然脑洞大开,满心欢喜地决定送张漂亮的瑜伽垫。</p><p class="ql-block"> 征求了专业教练级瑜伽老师的意见,最后选了一款有加热功能的垫子。</p><p class="ql-block"> 虽然在海南,但“回南天”的日子练瑜伽还是有点儿凉,尤其是长时间的打坐。</p> <p class="ql-block">  当我把这款瑜伽垫送给老妈的时候,她高兴的像个孩子。虽然平日里,经常把自己认为她会喜欢的东西送给她,但从未见她如此高兴过。</p><p class="ql-block"> 由此看来,送礼一定要送到人家心坎里,这礼才有分量。</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一大早,看着她呆呆地坐在瑜伽垫上,这举动着实吓了我一跳。</p><p class="ql-block"> 她问我这张垫子多少钱。我不知她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就问究竟。她说:这垫子哪儿都好,就是材质有点硬,金刚跪硌腿。</p><p class="ql-block"> 我忍着玻璃心一点点破碎带来的痛安慰她:没事儿,不好用,我用。</p><p class="ql-block"> 无需读,她内心的复杂与纠结我全懂。</p> <p class="ql-block">  不排除垫子真的是硬,但更重要的可能还有夜不能寐揣度价格、超出预期的心理折磨。看到垫子喜形于色是本能,而终究无法接纳是节俭的本性。</p><p class="ql-block"> 我在想我们小的时候父母给予我们什么都视为理所当然,甚至还附着一系列无理要求,达不到少不了胡搅蛮缠。而到了子女有能力关爱他们的时候,他们竟是这般虐心。</p> <p class="ql-block">  不想让她的“小阴谋”得逞,你不是嫌硬嘛!买个软的。</p><p class="ql-block"> 这显然有点较劲。</p><p class="ql-block"> 为了减轻她的心理负担,这次给自己买一张,顺便给她带一份。</p><p class="ql-block"> 再次收到瑜伽垫,她自言自语地说:老了,老了这么多事儿,送你礼物还挑三拣四的,总是这么好心办坏事儿,几个瑜伽垫就豁豁了大一千。</p><p class="ql-block"> 然后,就是老生常谈,别给她买东西,这么大岁数了,以后这些东西怎么办之类之类。</p> <p class="ql-block">  这代父母会在方方面面节俭到令你心痛。对自己吝啬到令人恼怒,看水、看电、看所有。但一辈子口攒肚挪的钱给子女的时候,却可以倾其所有,唯一让自己心理平衡的就是发几句牢骚、多几嘴唠叨。</p> <p class="ql-block">  每每与老妈在此类观念上唇枪舌剑时,总是在孝顺的“顺”上败北。但无论如何,我还是无法漠视在我看来她“虐生活”的种种。</p> <p class="ql-block">  每当这时,便不自觉地想起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的对话。</p><p class="ql-block"> 庄子曰:“鲦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p><p class="ql-block"> 是啊!这是个千载无解的难题,走进去便是死循环。</p> <p class="ql-block">  在父母辈的人生中照见自己,能做的就是把难以逾越的代沟凭一己之力多添几锹土,当我们一步步向老与子女相处的时候,让爱与被爱不那么拧巴。</p><p class="ql-block"> 步入老年子女与父母相处的方式很多,但做到彼此舒服真的挺难,这其中不仅仅是观念。</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既然如此,那就见招拆招吧!</p><p class="ql-block"> 此生尽兴,现在最好。</p><p class="ql-block"> 2023/3/2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