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低调瑶医绝招多!踏访百位民间中医广西北海杨明坤:杨氏脉法辩证,擅用植物本草方剂、暖茶、手法、针法、灸法

亮剑Eden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声 明</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弘扬祖国医学,发掘民间中医瑰宝,治病救人救死扶伤,为了不让更多民间中医偏方、秘方研究人、创始人、开发者流失,有志、正义青年记者杨东踏访祖国各地民间(老)中医。即日起本人转载、编辑整理杨东系列专访:踏疾访百位民间中医,版权归杨老师所有,感谢杨老师辛苦付出为他她人带来福音和义务传递。文中提及大公鸡就是杨东老师,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修改或删除。目的夙愿:倡导和宣传民间中医,为大病重病者在求医问药无路时为之指引一盏明灯,推广中医正确发展,请国家卫健委和当地卫生局重视民间中医,推广民间中医因为民间医学是散落在祖国各地璀璨明珠,它也是祖国宝贵无形文化遗产之一,希望本专辑为人类带来更多健康和生活福音!原版来自于微信文献。备:本平台不负责转接和疗效,尊重民间中医,留条后路给子孙!希望大家能将此文转发出去,为更多人带去健康福音!</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 编者题记</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感谢美篇平台的包容和大度,能让我转载、编辑整理杨东老师踏访百位民间中医们文章在此发声,谢谢你们!可惜的是杨东老师采访报道在微信发表遭到不良分子恶意举报或恶意投诉,限制我们推广传统中医文化,目前杨东老师文章采访和公众号已被微信平台所限制或打不开。可喜的是我对百位民医采访文章都做了预案,对于那些黑中医、汉奸走狗、甚至间谍行为,我们将绝不手软!同时,也将那些丧尽天良、恶意举报、诬告、碰瓷、敲诈勒索民间中医之人(妖魔鬼怪),也绝不手软!我会连续报道、转载杨东老师的专访。</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因为正义不会缺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谁也无法阻挡中华文化的复兴大业!中医药文化,必将闪耀于全世界!</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杨东老师特声明:《踏访百位民间中医》的采访和发稿,不收民间中医一分钱,交通、食宿、行程等费用也无需各位安排,全程自费,你只需保证真材实料即可!</b></p> <p class="ql-block"><b>低调瑶医绝招多!踏访百位民间中医(90)广西北海杨明坤:杨氏脉法辩证,擅用植物本草方剂、暖茶、手法、针法、灸法</b></p><p class="ql-block"><b>1、</b>广西北海的杨明坤老师,大公鸡一共见了三回,也采访了三回。第一次见到杨明坤老师,是在桂林的中医街。那天,大公鸡去采访民间中医重走长征路的桂林站时,有人将瑶医杨明坤老师引荐给了大公鸡,拉手寒暄、简单采访了大约5分钟左右,个性爽朗开怀的杨明坤老师,就给大公鸡留下了深刻印象,就此定下了去北海再次采访他的念头。</p> <p class="ql-block">  巧了,后来在大公鸡到达广西南宁的时候,“民间中医重走长征路”的警卫员小黄同志就告诉大公鸡:“杨明坤老师正在来南宁的路上,你看能不能见一下。”大公鸡就推迟了去玉林的时间,在酒店里等待杨明坤老师。下午大概两点左右,杨明坤老师一行三人来了。尽管只是第二次见面,双方却已一见如故,紧紧拉手。想是大概同是杨家人的缘故。</p> <p class="ql-block">杨明坤,<b>杨氏脉学第24世109代瑶医传人,</b>从小随父(昭元公杨源)学习中医全科,又先后拜原广州军区特约正骨师黄瑞波,心脑血管、中风专家罗汉、陈汉为师。1983年至86年,杨明坤修学于山西中医大,又进修于广西民族壮医院,取得国家高级康复师资格。</p> <p class="ql-block">擅长杨氏脉法辩证,善方剂,运用手法、针法、灸法,善用植物本草,调配暖茶调理各种疑难杂症,并有独创研究,特别对中风、肝症、胃肠、消渴、痹症等有显效功效。2021年6月2日下午,在南宁这家酒店大堂的沙发上,杨明坤老师就开始向大公鸡简单讲述了他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2、</b>“我从小耳濡目染父亲给左邻有舍调理病症,学习中医药是从童年开始的,也是父亲要求我们必学之事。”“童年时的我星期天大数时间随父巡山认药,父亲会告诉我所认识的草药药名,药性及这种草药入什么经,这草药配伍那种草药调理什么病症。我记事起父亲常带我到祖叔公家听训讲中医药渊源,讲易经,天文地理...... ”。杨明坤老师说:“家训是文革前父辈常挂嘴上的口头禅:‘中医药所以博大精深,原因是中医药学是渊源学,更是炎黄子孙延续生命之学。从科学角度讲,中医药最俱前(延)沿之科学,是人与物和谐之学,中药学更是无极限研究之学科,谈古论今中医药人没顶峰之人,更具科学挑战性。扬氏家人想要学好中医药,要求你在旁人面前不能说会,在同行面前不能说你懂,学中医者人外有能人,低调做事低调做人事,多向有技之师学习,多实践’等等。”</p> <p class="ql-block">“文革期间由于两派武斗,我随父亲躲到大山一处叫天塘山中的公和伏牛山,静心随父学识各种中医药知识。”“那时候,几乎踏遍了天塘山、伏牛山的山山岭岭溪水冲沟,识习了各种鲜草木根之妙用,背诵了汤头歌,自学沉数弦滑洪实等20多个脉经……观摩父亲给当地百姓调理身体。”杨明坤老师回忆说。“之后跟师广州军区特邀正骨大师黄瑞波学习正骨驳骨,跟陈汉,罗汉师傅学习心脑随症要治。”谈起家传历史,杨明坤老师又说:“我们杨氏脉学,相传早年祖辈是瑶医,大哥春源,于1952年至1994年就职当地职工医院,是职业中医师,能讲许多杨氏前辈医风医德的故事。”“杨氏祖父辈医学博长,对男女老幼疑难杂症解读有许多深解之作,<b>最擅长调理肺症、肝症、胃病、骨伤、不孕症,</b>保留许多完整的对症辨证调理治案。”“父亲是军人,抗日时期曾参加过长沙,衡阳,桂林保卫战,由于父亲所学之长,在战场救死扶伤,被奉颁许多奖章,父亲还在50年代参与了广西壮医研究所壮医壮药实案的供稿。”</p> <p class="ql-block">“我得助父亲及几位长辈言传身教,1976年我高中毕业插队,在那广阔天地农村运用所学一技长,治好了当地许多百姓患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至今仍与很多当地百姓有着友谊交往。”说到这里,杨明坤老师憨厚的笑了起来,谦虚的说:“我只是在传统中医药方面有些肤浅的实践和认知而已,自我能力有限,但我坚定的认为,中医药在各民族心中的地位,尤其是民间中医,在运用经方、验方、辩证论治都有各种不同理解和运用方法,更有许多小方治大病的方法,在长期的民间实践中,得到了创造性的发展,从而使得中医药在几千年的不断实践发展中,传承了下来,永存于善良的中华炎黄儿女心中,中医药的发扬光大,也是留给炎黄子孙的财富。”</p><p class="ql-block"><b>3、肝病案例2则:</b>1、患者袁#娟,女,46岁,内蒙古人,现定居广西北海市。2021年6月11日复脉,脉稍大些,舌稍干,余脉平。2021年元月脸部起疙瘩,感觉恶心,肚胀排气多,到广州解放军总医院胸外肝胆科捡验,确认<b>肝大三阳</b>,医院医生告知该病目前国内外治疗没有特效方法。经朋友介绍于2021年3月4日前来找杨明坤老师就诊。经辨证:关弦,数沉细,舌苔黄,润,齿印,诊断为肝胆湿热,肝气血两虚。患者自述十多年前己查出肝指数高,治疗多年没效果。治法:疏肝益肾补气血。茶方:黄芪,党参,生熟地黄,苁蓉,巴戟,制首乌,麻仁,白芍,柴胡,茅根,补骨子,菟丝子,远志,柏子仁,百花蛇舌草,半技连,半边莲,柴胡,茵陈,茯苓等。患者前后3次来诊用上方辩证加减。于2021年6日9日到广西北海市人民医院检验,诊疗卡号30518444,检验报告肝功能各项指数正常。</p> <p class="ql-block">2、同方加减又一例患者:家住广西钟山县陶瓷厂小区的#芸,2018年来诊,自述结婚三年多总是流产,到当地人民医院做B超、肝功等多项身体捡验,确诊患乙肝小三阳,输卵管堵塞等症。前来找杨明坤老师求诊时,经辨证肝瘀滞脾湿气血两虚,宫寒瘀症。经辨证用上方加减6剂,通过两个多月调理。到当地人民医院检验肝功能各项指标恢复正常,当年怀孕顺产一健康女婴。</p><p class="ql-block"><b>4、髋关节和不孕不育案例</b>安#斌,男,现年40岁,黑龙江人,现住北海市。2017年12月来找杨明坤老师就诊,自述髋关节无菌坏死多年,西医建议手术,患者喜酒。杨明坤老师经过目诊,发现患者脸黎黑,神差,身体发育欠,cT片髋关节处明显亮线,证明骨凹线存在,患者由亲戚背来,行动受限,患处疼痛。辨证:脉迟细,苔白厚腻。主证:因酒寒伤肝至肾气血不足,血气不能濡养筋骨,受寒湿而滞阻。治法:以养血调脾养筋通络调理为主。茶方:制附片,炙黄芪,全党参,炒白术,炙升麻,白芍,山萸,杜仲,牛大力,怀牛膝,川木瓜,川断,伸筋,络石腾,灵仙,乳没,千年建,自然铜,炮姜等加减加艾灸。</p> <p class="ql-block">历时近7个多月(疫情期间网上视诊),患者行动自如(CT片骨片模糊变黄)证明髋关节处恢复。</p><p class="ql-block">同步患者夫妻生活近十多年,妻子没能怀孕,帮助其妻子(一侧输卵管阻塞)调理近三个月,于2018年3月怀孕,2019年顺产一健康男孩。由于疫情,患者没再复诊调理,于近期返北海市中医院复查,门诊号120004157,CT片显示恢复中。</p><p class="ql-block"><b>5、胃癌案例:</b>陈#水,男,现年35岁,广西贺州市鹅塘镇人。2018年6月由妻子背来找杨明坤就诊,出院诊断大概归总:胃癌,手术胃内全是大小不一肿块转移腹腔,大面积溃面无法摘除,三项糖化癌细胞超高。缝合术后用消炎,抗菌,抗肿瘤药出院。嘱咐病人回家想吃什么吃什么。杨明坤经目诊,患者脸黎黑,无神,手压腹部脸露痛苦。脉:洪弦数,苔黄厚腻。治法以补气血调理脾胃为主。茶方:黄芪,升麻,公英,黄柏,藤黎,三七,半枝莲,白花蛇舌草,茅根,炒薏仁,炒芡实,炒鸡内金等加减。调理1个月后,患者行动自如证明身体气血恢复。3个多月后,到当地人民医院检查,结结消失,胃癌消失,身体健康。</p> <p class="ql-block"><b>皮肤怪病案例:</b>#焱,男,现年12岁,山东胶南人,现住北海。2017年9月由母亲带来,找杨明坤老师就诊,自述从出生时全身皮肤厚,两岁后皮肤出现细小开裂渗血,每年秋冬更为严重。目诊患者全身皮厚并伴有大面级渗血,全身痒痛,手压皮肤部脸露痛苦。有口苦,舌印深、胖大、舌尖红黄厚膩苔。脉:洪弦数沉。治法以舒风活血为主。茶方:黄芪,升麻,公英,黄柏,藤黎,半枝莲,茅根,炒薏仁,炒芡实,炒鸡内金,生地,白芍,赤芍等,历时9个月分阶段随症,以上方为基础,辩证加减调理。</p><p class="ql-block"><b>6、糖尿病并发心衰、肾衰、高血压案例:</b>崔青#,女,现年78岁,家住保定曲阳。2019年3月因糖尿病引起(中医称:消渴症)心衰竭、肾衰竭,肺积水住曲阳某医院重症科,杨明坤老师受其家人邀请前往会诊,根据院方诊断:上述病症起因——高血压、糖尿病(空腹糖24.6)并发症。杨明坤目诊患者发现,其两手撮空取物,唇白,甲白,口出粘丝,肤枯,呼气大。脉散,涩代。</p> <p class="ql-block">经杨明坤与院长,主治主任医生合诊,先予针灸:四神,印堂,人中,内关,合谷,十宣等穴,同时喝大剂量制白附片姜汤。1小时后病人心压,血压慢慢恢复稳定。接下来院方告知患者家属,说明病人因各项指标差病情已十分严重,病人暂时平稳可能是虚像,建议病人转院,无奈家属考虑让患者返家。随后坚持以附姜汤支持,补中肾气汤加减半月,患者病情平稳,又历时7个月调理,崔青#老人血糖正常至今。</p><p class="ql-block"><b>7、</b>因时间仓促,南宁的采访未能尽兴。于是,在2021年的10月15日下午两点,大公鸡又专程坐飞机去了广西北海,对杨明坤老师再次进行了采访。</p> <p class="ql-block">一向低调的杨明坤老师,正在为一个肝肿瘤患者的病情反复思索治疗方法,他坦诚的说,遇到了一些难关,正在查验治疗过程中的各个细节,希望能够发现一些被隐藏的问题,找到解决方法。大公鸡不由为杨明坤老师的谦虚、务实、扎实、求真的态度,点了一个赞。杨明坤老师说:“不是每个病人都与我们有缘,我们水平有限,其次病人有许多想法,不按医嘱喝药,甚至来自亲朋好友的“出谋献策”等,均会造成患者对治疗效果的杯疑!”在采访现场,大公鸡还见到了来自河北保定的段女士,甘愿来做杨明坤老师的弟子,只因她被杨老师成功救治过。</p> <p class="ql-block">段女士回忆说:2017年10月23日,我是在河北保定回北海的火车上,认识的杨大夫,当时杨大夫和坐在对面的一对夫妇聊养生,当时看到杨大夫给对铺的客人切脉,说对方胰腺上得了大病。那人果然说是得了胰腺癌,心情不好到南方去散散心的。我一听觉得好奇,癌症也能切脉说出来?深感太神奇了。我就厚着脸皮问了一句:大哥能否也给我号一下脉?因为我从30岁生病一直到46岁都没看好。切完脉他告诉我你子宫上出大问题了。我说不可能,我说7月份才做的身体检查啥事都没有。他说不相信就休息一会再号一次脉。再次切脉后,他肯定的说:你子宫是大病。我当时例假来了二十多天还没有结束,心里也害怕。杨大夫当时说如你相信我,就给你一个茶方试着喝,若管用你再找我。</p> <p class="ql-block">段女士正在杨明坤老师处调理患者,我心里想反正我从三十岁落病,到哪里治病一直都没治好,冲着杨大夫切脉都能看出病症,就抱着试试的心态,接下了茶单。到家就拿方子捡了两剂喝了四五天,身上长的疙瘩下去了,身体不那么痒了。我就发微信联系杨大夫,他告诉我应该去医院做个检查。朋友也提醒我去做检查,别谁都相信,我想了想也是,就去做了检查。结果报告显示:甲胎蛋白是2.6,超标了,子宫壁厚9cm,子宫癌体2.3X3.2Cm,卵巢上囊肿,宫颈多发性纳囊。接诊大夫说我是癌症中期,要求入院及时做手术治疗,晚半年就麻烦了。从医院岀来我就电话告知杨大夫,我不是不相信西医,而是害怕手术,原因是我公公当年因为胃癌做了手术,活不到五年又复发去世了。我就让杨大夫开中药调理,半年一共喝了13副中药,复查结果子宫瘤小了,报告显示零点五毫米。后来就一月喝一剂药。到2019年再做复查结果显示妇科一切正常。我心里很感激杨大夫!杨大夫不仅救了我,还救了我一家几口人——1、治好了我丈夫(胃溃疡,胃息肉);2、治好了我婆婆(西医诊断书:心脏二瓣膜关闭、支气管炎,低血糖症,十二指胃溃疡);3、特别是将我母亲在死亡边缘救了回来(心病衰竭,肾衰竭,肺积水,入住ICU,二次病危通知让转送市级医院)。</p> <p class="ql-block">他是我家人的救命恩人,他的医术高超,为人善良,做事很低调。我用感恩的心拿他当父母对待。杨大夫救了我,也是有缘人,后来我恳请杨大夫收我为徒,跟他多年学习医术,他教了我筋筋疗法,我用他传帮教的技法,帮助了许多疑难病患者,让他们远离痛苦,获得健康,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一生终生感恩杨大夫的医技医德医风。”段女士说。</p><p class="ql-block"><b>8、</b>“近年来由于空气、环境、饮食多变,特别是北方雾霾,使许多基础病老人,老慢支,肺心,心脑血管,消渴病人增多,我采用补中益气汤,壮腰健肾汤加大人参,黄芪,党参,当归,山萸,牡蛎,龙骨随症辨证加减入汤,都取得了很好效果。”杨明坤说:“仲景补中益气,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让炎黄子孙生生不息。”“深研仲景方剂,在此基础方延伸随症加减,加手法、灸法、针法、泡法调理儿科,妇科及各种肠胃,肺肠,肺心,肝胆,肝胃,脑心,筋骨疼痛疑难杂症,多年来,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深得百姓好评。”</p> <p class="ql-block">在南宁的第二场采访期间,杨明坤老师还用他的祖传杨氏脉学绝活,给大公鸡号了脉,叮嘱我一定要注意休息,尤其是旅途疲劳,采访、赶路、整理录音、写稿发稿等,一定要劳逸结合。</p> <p class="ql-block">杨明坤老师还当场“号脉”出我的颈椎有问题,然后手把手的亲自示范,教了我一个绝招,让我平时颈椎难受时,按法试试。</p> <p class="ql-block">确实,在后来的日子里,只要采访或写稿疲惫,累到颈椎时,我就按照杨明坤老师的绝招,如法炮制,确有奇效。“中医博大精深,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杨明坤老师说:“这是我们杨氏祖训!”<b>“在外人面前不说会!”“在同行面前不说懂!”“低调做事低调做人!”</b></p> <p class="ql-block">有趣的是,杨明坤还着手整理了一份杨氏家谱,将历朝历代的行医者都做了标注。“祖先遗训,让我们低调做人做事,这些图片我就不给你拍摄了!”杨明坤老师说。</p><p class="ql-block"><b>9、</b>在采访现场,因大公鸡一位当地同学对中医不太了解,就让杨明坤老师当场号了一个脉,指出了她身体中的一些不适现象。</p> <p class="ql-block">因为走上了《踏访100位民间中医》之路,看到了很多医术高超者传承乏力,因此,大公鸡对于传承还是比较关心的,就问杨明坤老师:“你儿子跟着你学,多少年了?”</p><p class="ql-block">“20多年啦已经,他40多岁了哦!”杨明坤老师说。大家都笑了起来。杨老师的儿子杨建低调、朴实,言语不多,在我们群里也不怎么露面。大公鸡问:“20多岁就开始跟着您父亲学医了,那您学历是?”“为了更好的走进中医这个领域,我现在在中医药大学进修!”杨建说。“但是,为了传承,还得把一些学习过的没用的东西都丢掉!”确实,对于中医来说,一些固有的观念和习惯性思维,特别是年轻人在上学过程中,无意中吸纳的一些西方现代医学的一些思维,是和中医格格不入的。</p><p class="ql-block"><b>10、</b>在2021年6月2日下午的采访现场,大公鸡还见到了当地一位热心于中医事业的公务员。和大公鸡一样,他对中医的处境感觉有点路见不平:“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怎么就成了四旧?怎么就是迷信了?”说实话,对于支持中医的公务员,大公鸡特别有好感。</p> <p class="ql-block">因大公鸡急着赶往玉林,告别时,杨明坤老师特意让儿子杨建把车开过来,取出两包他自己调配的中药包——“新冠防治方剂”,交给大公鸡:“你日夜兼程的到处跑,这个也许用得上!”</p> <p class="ql-block">杨明坤老师的儿子,杨氏瑶医传承人杨建先生 事有凑巧。2021年的7月下旬,大公鸡得知南京和扬州疫情后,从河南郑州一直往东,特地绕过南京和扬州,连夜赶回上海。可能因为旅途奔波劳累,回家后便开始咳嗽,发烧,症状很是严重,情况也很奇怪,心里就有点慌乱。在平时,得了感冒发烧什么的,我是不吃西药的。无奈之下,我想起了杨明坤老师给的新冠防治药包,心想无论怎样,先喝一包试试,就赶紧用锅子煮了一包,身体摇摇晃晃晕晕乎乎的勉强喝了一杯药汤。第二天早上起来,烧退了。也不咳嗽了,精力也恢复了。非常奇怪的,那些症状都没有了,彻底康复了,之后再也没有出现过。你要说中医药简单,真的很简单。你要说中医药奇怪,也真的很奇怪。就一杯药汤,还有小半锅没喝完呢,这病就好了!<b>感谢杨明坤老师,让我亲自验证了中医药的威力!感谢中医药,事实胜于雄辩,效果大于成见!</b></p> <p class="ql-block"><b>  广西北海杨明坤老师联系方式——</b></p><p class="ql-block"><b>电话:✘✘✘</b></p><p class="ql-block"><b>微信:✘✘✘</b></p><p class="ql-block"><b>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海城区高德街道</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中国之所以伟大, 有中医文化的贡献! 中国之所以强大,也有中医(针灸推拿药学)一部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span class="ql-cursor">1、中医不愚昧不落后,中医是自然生命的伟大科学,卓越有效、博大精深。</span></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span class="ql-cursor">2、不要在大病重病、疫情面前绝望,因为我们还有中医!</span></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span class="ql-cursor">3、中国人都知道,甚至“中医黑”他们也知道,中医是我们最后的救命稻草。</span></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i>特此声明:</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i>因涉及隐私和广告宣传,故隐去联系电话方式,有看病求医(药)者,可直接联系他(她)本人,百位民间中医电话微信联系已汇编成文,关注我可在文章里寻找。声明:本平台不接受任何一个民间中医利益回报,本平台不负责转接。本篇内容编辑整理来自网络,因美篇审核严格和方便读者快捷阅读,部分已做删除修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特对此进行说明。</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i> —— 编者Eden</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