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思辨史(七)

狮子王

<p class="ql-block">哲学思辨史(七)</p><p class="ql-block"> ——名著时代</p><p class="ql-block">约1996年,我读到了《简·爱》,里面的女主人公简·爱,瘦弱且长相普通。但却叛逆有独立思想。她的故事引人入胜。我废寝忘食的阅读,深深的喜欢上了简爱的独立人格,由此我的三观也开始建立。</p><p class="ql-block">简·爱与罗切斯特先生的恋爱史跌宕起伏,让我看得如醉如痴。</p><p class="ql-block">罗切斯特是个受过法国女人伤害的男人。不过也是吃一堑长一智的男人。英格拉姆小姐最终魅惑不了他。他眼里只有·简爱。只是简·爱并不知道,她早年被亲人厌弃的经历,也让她没有信心。</p><p class="ql-block">简·爱对罗切斯特曾说,“你以为因为我穷,低贱,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的灵魂跟你一样。我的心也跟你的完全一样!......我们的精神是平等的,就如同你跟我经过坟墓,将同样地站在上帝面前!”</p><p class="ql-block">这句话深深的震撼了我,并且奠定了我的人本主义思想。</p><p class="ql-block">我对公平公正的追求因人本主义的思想浸润,变得异常的坚定。</p><p class="ql-block">虽然在进入社会后,经历了社会的各种毒打以后,我变得柔顺多了,但性格里还是存在着执念,看见不公正的事就觉得异常的气愤!</p><p class="ql-block">夏洛蒂·勃朗特的文笔很细腻,关于内心活动的描写很多很多!这让我也养成了内心戏很多,倾诉欲很强,依赖心很重的负面特点。</p><p class="ql-block">这些特点的实现以深度参与别人生活为前提。因此,我觉得深度参与别人生活与他人共情是非常有必要的。</p><p class="ql-block">其实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而且也无助于独立人格的建立。只是我当时认为这就是天经地义的事。</p><p class="ql-block">最终,我这种没有边界感的做法得到的不过是身边人的避之唯恐不及。</p><p class="ql-block">在我眼里,世界只有统一的,才是安全的,才是正常的。</p><p class="ql-block">后来,我才发现,只有分裂的世界才是正常的!</p><p class="ql-block">在看《飘》的时候,又喜欢上了白瑞德。这个巴特勒船长的性格让我好生羡慕。</p><p class="ql-block">他亦庄亦谐为人方式及对郝思嘉的喜欢,让我感觉男人就应该这样。</p><p class="ql-block">他让我内心始终有一种叛逆的思想。他让我始终有一种放荡不羁的内核藏在深处。</p><p class="ql-block">别看我平常老老实实,其实我是反传统的。</p><p class="ql-block">这种反传统的思想源泉,就来自于《飘》带给我的影响!</p><p class="ql-block">这也就是文学对人性的塑造力量!</p><p class="ql-block">文学是有力量的。它虽然像春雨一样润物细无声。却能让把一颗幼苗滋养成为一颗参天大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