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第15期读书会

调调

<h3>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大家因为有共同的追求,聚在一起。静心雅集是读书会第一个环节,与身体或内心产生链接,让我们回到当下。</h3> <h3>  育儿的同时,也应该成长自己。家长,尤其是妈妈的成长,会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当我们随着孩子的成长而不断积累时,才发现,成长自己是唯一的出路。<br>  今天共读《王守仁寓心学于家教》。一、以立志与仁、孝教子;二、以勤学与改过迁善教子;三、基于“童子之心”的儿童教育思想。</h3> <h3>摘金句:<br> 我们学习之前,一定要先立志,这是最重要的,就像种树的根。<br> 人在不同的时期,认识能力是不同的,因此教育内容和方法也应该随着年龄的变化而不断调整。<br>  儿童的天性是喜欢嬉笑玩乐,害怕约束拘禁,他们就像草木开始萌芽的时候,如果让他们舒展通畅,就会枝叶繁茂;如果不断地摧残阻挠,他们就会衰败萎靡。<br>  一些家庭和教育者不顾儿童身心发展的特点所开展的教育,其结果必然会适得其反。<br>  </h3> <h3>书友们认真思考、记录。<br>通过摘金句、举例子、用起来三个步骤,实现对书本内容的理解、接受和运用。</h3> <h3>书友分享心得:<br> 孩子内心是有良知的,知道对错。教育工作者如果能把“良知”种在孩子心中,就功德圆满了。<br> <br>  每朵花都有它的花期。不停对自己说:观察了解孩子,让他立志,属于他自己,适合他自己的时候,有所热爱,必有回响。有目标才会激发动力。<br><br>  立志,立什么志?立大志,立长志,志存高远,心胸开阔。<br><br>  孩子回家和妈妈说:学校同学觉得我又矮又丑,把我推倒在地。妈妈没有生气,也没有炸毛,而是蹲下来,认真的告诉孩子:在妈妈心中,你是最漂亮,最可爱的孩子。然后妈妈给孩子一个紧紧的温暖的拥抱。之后,孩子就没有任何的难受了。</h3> <h3> 如果尊重孩子天性,保持心情快乐,被鼓舞,被激励。在时时处处事事小心,这样对待孩子,是家长和教育工作者要努力实践的。<br><br> 孩子快乐了,他的能量会超出自我设定。<br><br> 很多之前的学习都浮于表面,没有改变自己,我没有接受:我的孩子和他人不一样,他就是他。因此,我没有处理好的自己的问题,就衍生到孩子身上。通过学习与反思,我发现,如果用别人的模子来套自己的孩子,是没有用的,适得其反的。家长把自己的情绪控制好,把家庭变成能接纳孩子所有不好的地方,孩子才愿意回家,否则孩子没有出口,是很恐怖的。<br><br>  不能把孩子当作自己的脸面,这样是给自己套上枷锁。孩子是他自己,尊重他,理解他,让他成为他自己。<br><br>  身心健康的孩子,已经赢了大部分孩子了。<br><br>  很多文字不能记录的,是书友的改变而给孩子带来的改变。一个一个生动的例子,让我们感动,如获至宝般获得力量!</h3>

孩子

自己

书友

立志

妈妈

成长

摘金

读书会

没有

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