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

张宪宇

<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已是早春二月,朋友相邀:已是春天,去踏春,去看油菜花吧!于是,我们便兴致勃勃的来到了城郊外。</p> <p class="ql-block">  郊外与城里不同,春意盎然,到处是小草嫩芽,特别是那田野里油菜花开的正盛,一片金黄,看见金黄的油菜花,我心里就会有一种莫名的激动,油菜花使我想起了我的童年和已经逝去的岁月。</p> <p class="ql-block">  我是在山里长大的,清澈的资江蜿蜒的从山间流过,那是一个山青水秀的地方,那时田地很少,人们在山上艰难的开垦出一小片一小片的土地,每当春天来了,油菜花开的时候,那油菜花仿佛是被一把大剪刀剪碎了的金黄,被春姑娘随意洒落在山间,放眼望去,披满绿装的山野之中,会看见一块一块金黄的油菜花地,点缀着群山,真是美极了。</p> <p class="ql-block">  那里盛开的油菜花使我心灵深处留下了永远抹不去的金黄色,黄灿灿,流金溢彩。 花丛间萦绕着七彩斑斓的蝴蝶和蜜蜂,油菜花地里传出阵阵动听的小虫鸣叫声,这是我记忆里充满快乐的田园。</p> <p class="ql-block">  童年的我会和哥哥妹妹以及小伙伴们到油菜地去玩耍嬉戏,有时,天上下起毛毛细雨,雨轻轻打在花上,清新朴实的花香撒满在空气中,雨水滚落在油菜叶子上,田野盛开的油菜花水淋淋的,格外美丽动人,我们会脱下鞋,光着脚踩在泥泞的田埂上,我们一边唱一边跳,使童年的春天变得那么生动,使童年的春天充满了金黄的颜色。</p> <p class="ql-block">  稍大一点,我们离开大山,来到都市,十年浩劫开始了,我惊恐的注视着身边发生的一切,我看见父亲站在批斗台上,我听见母亲在夜里悄悄的啜泣,后来,父亲母亲都被关到“牛棚”被管制起来以后,我经常听到的就是外婆的叹息,于是,我便远离了油菜花,也远离了欢乐……</p> <p class="ql-block">  上山下乡,是我们这一代人没有选择的选择,我便离开都市,来到农场,开始了刻骨铭心的知青生活,一到春天,我就又看到了金黄的油菜花,那是一大片一大片的油菜花,那金黄色的油菜花使人心里激情澎湃,那盛开的油菜花,是那样的朴实,那样的火热,那样的深情,那样的惊心动魄。</p> <p class="ql-block">  那一幅幅美丽清新的田园诗画,那沁人心脾的馥郁芬芳的油菜花香,又使我记忆里留下了一生都无法忘怀的油菜花……</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油菜花,油菜花本不美:颜色是清一色的黄色,无法和月季、桂花、秋菊、牡丹相比,她实在算不得什么美丽高贵的花,诗人没有观赏的兴致,她很少入诗入画,文学作品也少有她的踪影。 然而,一个简单的事实是:她在田野里、在小路旁,在农人的心坎上,在人们的需要里,你会不经意地落满一身花蕊、一片清香。 她没有任何娇态,一点儿也不声张,只要是有泥土的地方,她就会开放,她使人们的生活有了鲜艳的金黄的亮色……</p> <p class="ql-block">  我知道,油菜花总要悄悄退出春天的舞台的,她的谢幕,没有叹惋,没有哀伤,总是在静悄悄地离别,离别中褪尽自己的颜色。</p> <p class="ql-block">  油菜花是美丽的,为春天的人间镀上一层金黄的色彩,金黄的色彩是太阳的色调,灿眼的黄,使人们感到没有尽头,空气也似乎在闪烁着黄金般的光芒,这时,这花已融入了我的思想与灵魂,就不仅仅只是花了,这是沉甸甸的希望,春意在心间荡漾,这是深深的寄托,给所有人带去问候……</p> <p class="ql-block">  一眨眼,几十年过去了,今天,当我站在油菜花面前,我慢慢的弯下腰,闭上双眼,闻着油菜花的清香,想起了已经离开我多年的亲爱的父亲母亲和慈祥的外婆,在天国的亲人啊,此时此刻,你们也可曾见到这金黄的油菜花?</p><p class="ql-block"> 愿人间和天国都有盛开的金黄的油菜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