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华尔兹

<p class="ql-block">活着是生命的本能,而生活可以有选择,有安排,特别是退休生活。</p><p class="ql-block">自2022年退休后,爱人就回到老母亲身边专职照护她。她每天带着妈妈到奥森公园游玩,从去年3月份开始,她们经常在西门的五环亭看人跳舞,一来二去,结识了一个特殊的群体----龙图群。这个群是由几位在公园里相识的都属龙的老军人自发组成的,到今年3月16日正好成立三周年整。</p><p class="ql-block">群里有十来位坐轮椅的老人,有陪伴照顾他(她)们的子女或护理员,爱人是天生的热心肠,尤其对老人,也是特别亲热,她入群后,就主动带着那些照顾老人的护理员们,一起站在老人面前,给老人们表演歌舞,做游戏,或是带着老人们一起做自编的手指操,她给老人们讲笑话、唱山歌,天天挖空心思地逗老人们笑。。。。在她的带动下,老人们原本淡漠的脸上有了由衷的笑容,大家都亲切地喊她的小名:“闹闹!”,在她每天倾情投入的“闹腾”下,群里的人们在奥森公园深处的树荫里、阳光下,自娱自乐、悠然自得,老人们也经常笑得合不拢嘴。</p><p class="ql-block">每次跟我去外地参加跑马,返程前,爱人总是要去挑选一大堆当地特产,打包快递回北京,再一一地分送给群里的老人,我有些诧异怎么需要那么多?她却笑说:“我们那个家人多啊!”她惦记和爱护的那些老人当中,有附近小区的老教授、老军人,有一个小区的邻居,还有一位年近百岁的老寿星。自从爱人加入龙图群,群里的气氛开始变得热闹起来了,老人们原本暗淡的垂暮时光,因她的出现渐渐变得欢快愉悦起来。爱人也在和老人们相伴的六个多月的时光里,和大家结下了深厚真挚的感情和友谊。</p><p class="ql-block">临近2024年新年,我忽然听到了久未响起的那种急促的键盘声,爱人不知何故,竟然又开始了她之前特别擅长的笔耕,退休后她基本没开过电脑,原因是:“写烦了!”,没想到加入了龙图群,竟然又能激发起她写作的热情和激情,我自然对此大加赞赏并不断鼓励她。终于,在2024年的1月3日,我们临近去厦门参加跑马的前一天,她告诉我,她用十四天完成了一场写作,以每天一篇3000-5000字体量的文章,在她的龙图群里发布了十四篇关于她和龙图群的故事,这真的是令我刮目相看,也让我从她的文字中认识了她群里那些可爱的老人家,她的引路人、她的老菩萨、她的萨马兰奇、她的老师、她的“树洞”妈妈、她的姐妹、她的人生榜样。。。。。,故事中的每个人物,都在爱人的笔下活灵活现地展现无遗,让我仿佛也跟着她一起在群里和大家一起活动、游玩,一起欢歌笑语。</p><p class="ql-block">2024年的3月16日,是龙图群老寿星的百岁寿诞,爱人接受了其家人和群主的委托,一力承担了全程策划、布置和主持工作,我眼见她在忙于家务和照顾老母亲的同时,还承担着社区党支部交给她的各项工作和值班任务,以为她会吃不消,没想到这个铁打一样的女强人,在圆满完成上述工作的同时,居然还见缝插针、争分夺秒地完成了一本书的编辑、整理、印制工作!真是太棒了!</p><p class="ql-block">3月16日,星期六,老寿星百岁寿诞庆典,四世同堂的老人家,人丁兴旺,热热闹闹地聚集在一起,加上龙图群里的大部分群友和陪同的家人,130余人欢聚一堂为老人祝寿。全程的策划,流程的主持、细节的安排、三句半的撰写、带着孩子背诵古文和孩子们的集体舞蹈,都是爱人一人操持下来的,她的累,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是她的笑,我更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长期做行政管理的她,原本就特别擅长操办大型集体活动,没想到退休后还能有机会操办一场百年难遇的老寿星寿诞庆典!她还把她用心血做成的那本《闹闹和龙图群的故事》作为龙图群成立三周年的礼物,送给了光临庆典现场的各位老少群友。照片中那些书中人物脸上的表情,让我看到了也为之动容,深感爱人这些日子的辛苦特别有意义!</p><p class="ql-block">庆典非常成功,她回来后告诉我老寿星非常高兴,跟她说:“闹闹,你真了不起!”,她还给我看群友们发在群里的赞扬之声,大家的评论,让我为我的爱人感到骄傲,也为她选择了这样的一种忙碌但是特别有意义的生活感到庆幸!</p><p class="ql-block">退休了,远离了名利场,回归了人的本性。看似是辛苦操劳的忙碌,但却是有意义地活着。</p><p class="ql-block">祝福大家的闹闹,我的静静:小陀螺不要停,小喇叭不要停,接着闹腾、接着播报吧!</p> <p class="ql-block">下面是静静的书和我为她的书写的文字。</p> <p class="ql-block">静静:</p><p class="ql-block">连续一个多星期了,再次听到了你如同暴风骤雨、雨打芭蕉般的键盘声,真好听!自从你去年退休后,这熟悉的声音就戛然而止了。现在,我知道这一定是你电脑上的文字又开始在流淌,你脑海里激情迸发的画面又开始在闪动。自从静静你遇上龙图群,每天都像小喇叭一样的,激情澎湃地向我讲述龙图群的故事,我发现你整个人的心境、精神状态,都发生了改变。退休前,你在名利场的大江大河里奋力搏斗,退休后你沉寂了那么久,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却无计可施,直到你遇上龙图群,我发现这段时光里的你,恢复了活力和热情,重新做回了从前那个蹦蹦跳跳、说说笑笑的闹闹,你的很多时间,都像是在为描绘生命的色彩忙忙碌碌。而这种忙碌是有意义、有价值的!看到视频里你的笑脸和老人家们的笑容,我能感受到你的笑容温暖了每个人的心!生命真实的意义,不仅在于为名利、为生活而苟且,更应该有诗和远方,用诗歌般的激情,追逐远方的光。平时我总骂静静你是个没脑子的小傻瓜,但是看了你这两天写的文章,我发现静静你长大了,你真的是用心在写作了,看着你写了那么多年,这是我第一次感觉到你投入了全部身心地在写你喜欢的人和事!我总对你说如果我们比不上日月,那就甘心做一个小小的萤火虫,为夜归的人脚步前那方寸的土地发出微弱的光吧!那光,是心里的暖,是希望。</p>